江海之爱 川流不息
——新时代下的江川慈善模式

2020年7月7日14:08 来源:上海市慈善基金会·闵行 作者:江川路街道慈善工作站站长 陆晓燕

  点滴之爱汇成江海,大善小举川流不息。江川路街道一直以来致力于探索以社会力量参与慈善的模式,积极开展各类慈善活动。在市区两级及街道领导的高度重视下形成了从个人到社区、从学校到企业,人人做公益的浓厚慈善氛围。

  一、弱有所扶,精准慈善

  江川社区是发展较早的老城区,交通便利,各类生活配套设施完备,因此居住人口密集。同样的,江川地区的困难人群也呈现出数量大、类型多的特点。地区内弱势人群的困难各不相同,有些依据刚性政策可以兜底,但有些诉求只能依靠社会力量的参与作为政策的补充。因此,香樟家园慈善基金在2014年5月应运而生。这是由街道向社会企业及个人募资承办的设立于上海市慈善基金闵行区分会下的专项基金。香樟家园慈善基金秉持了上海市慈善基金会“以安老、扶幼、助学、济困为重点,依靠社会办慈善,办好慈善为社会”的宗旨理念,将基金用于江川社区内需要扶持帮困的弱势人群。

  十九大报告指出:“必须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弱有所扶”被提到十九大报告中,也表达了党和政府要更精准、更全面补齐民生短板的决心。香樟家园慈善基金成立至今已经开展了不计其数的慈善活动,特别在十九大“弱有所扶”的要求下,我们针对弱势群体的不同需求开展个性化的慈善活动,内容涵盖生活、医疗、教育、就业等多方面的物质及非物质的帮扶,这也正与十九大提出的另一要求“精准扶贫”相契合。

  二、薪火相传,益路前行

  心作良田,善为至宝。古语有云,种善因,行善事,结善果。在上海市慈善基金会推进慈善“四进”(进机关、进楼宇、进社区、进学校)的同时,我们江川也积极响应,让 “做好事、做公益”的慈善理念走进社区、走进企业、走进学校、走进每个江川人的心中。

  2017年5月20日在江川碧江广场举办了一场“礼爱江川、幸福家园,蓝天下的至爱”慈善活动,活动当天学生进行义卖、企业捐款捐物,旨在让慈善从娃娃抓起,在孩子们的心中播种下“爱的种子”,将慈善带进企业文化,让社会责任感薪火相传;2018年4月20日江川路街道召开了街道精神文明建设暨首届“江川好人”表彰大会。大会表彰了10名默默在我们身边奉献的“江川好人”,旨在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用“身边好人”引导人们崇德向善,传递个人也能做公益的社会正能量。

  众人拾柴火焰高,慈善不是曲高寡合,而是滴滴汇聚,这样才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参与进来,慈善不是严肃的哲学题,是简单快乐的填空题,每个人都可以奉献爱心,这就是江川的慈善理念。

  三、新时代下的“慈善+”

  慈善事业的发展,关系着整个地区的稳定、和谐。有效地宣传和新颖的模式能够让慈善更深入人心。江川路街道通过“今日江川”、“江川路街道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等微信公众号发布各类公益信息,从好人好事,到慈善活动,有效地深化了慈善宣传氛围;2018年在区民政局及区慈善基金会的指导下,我街道将引入社会第三方运营慈善超市的模式,届时社区慈善物资将更丰富、慈善形式将更多样。

  依托互联网、微信公众号以及引入社会第三方等方式宣传慈善、做慈善、形成新时代下的“慈善+”模式,有利于连接慈善项目中的人、组织和资金,打破原有的地域壁垒,有效地整合慈善渠道和资源,进一步宣传慈善理念、倡导慈善参与、营造慈善氛围。

  2016年9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正式实施,它标志着我国慈善事业进入了依法行善、依法治善、依法促善的新阶段。未来,我街道的慈善工作将继续以“弱有所扶、精准扶贫”为引领,不断加大慈善力度、丰富慈善活动、规范慈善流程,坚持公正、公平、公开的原则,使慈善程序透明化,提升社会公信力,有效促进慈善事业的发展,让慈善之花在江川遍地开放。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 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 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 产生了深刻...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