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修外展 创吴泾慈善事业发展新局面

2020年7月7日14:07 来源:上海市慈善基金会·闵行 作者:吴泾镇慈善工作站站长 吴建清

  随着吴泾镇国家级科技时尚特色小镇的创建,地区的经济得到了快速发展,但是社会上还有许多困难群体,因病、因灾或其他原因陷入了贫困的处境,他们需要通过送温暖、献爱心活动得到社会的关爱,需要通过开展扶贫济困活动,得到基本生活的保障,这是政府贯彻国家保障政策,解决困难群体利益问题,维护社会稳定的应尽责任,也是慈善事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捐款捐物、志愿服务等形式关爱他人,奉献社会,可以有效地解决市场经济力量普及不到、政府行政手段难以顾及和政府财政支持难以满足的一些问题。这是对社会资源的一种再分配,是解决困难群体和特殊困难的一条重要途径。

  积极发展慈善事业,关爱弱势群体,缩小贫富差距,有利于兼顾不同群体,协调各方面的利益;有利于广大群众共享经济与社会发展的成果,实现社会和谐。慈善事业积极参与社会救助,为政府减轻了压力,分忧解难,发挥了政府想发挥而难以发挥的救助作用,解决了政府想解决而难以解决的现实问题,产生了政府不可替代的宣传教育效果,为政府和困难群众之间架起了沟通感情、密切联系的桥梁。因此,我们在加大政府救助力度的同时,就更需要发挥慈善事业在社会救助方面的积极作用,应该说,在社会救助方面,政府是主渠道,但是政府不可能包揽一切。除了主渠道外,我们还要发挥慈善事业在社会救助方面的独特作用。

  一、认清发展形势

  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代正式开启。对于正在奋发向上、砥砺前行的中国慈善事业来说,也意味着开始站在新方位、拥抱新时代、走向新征程。十九大报告对于慈善事业可谓着墨精炼、字字珠玑、层次分明。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历史性重大判断,为新时代的慈善事业明确了历史使命,就是要通过慈善行为进一步平衡地区差异、城乡差距和贫富差距,通过慈善力量补充社会保障体系,实施精准脱贫,促进教育、科学、文化、卫生、体育、环保等领域的全面发展。

  二、加强自身建设

  作为慈善组织本身,我们也要认真领会、全面贯彻上级精神,紧紧围绕镇党委和政府的中心工作,抓住当前发展慈善事业的有利时机,通过工作实践,认真总结各方面的经验,不断摸索发展规律,不断加强慈善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机制,促进慈善文化的传播,努力提高慈善事业的公信力、凝聚力和向心力。要主动听取镇党委和政府对慈善工作的意见和要求,并定期汇报工作,接受指导和监督。发挥慈善工作站、慈善超市等组织的作用,创造慈善新业绩,赢得全社会的广泛认同和积极参与,为慈善事业的发展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三、落实慈善举措

  认真贯彻中央文件精神,进一步研究制定加快发展吴泾的慈善事业的政策措施,政府各部门、社会各界要关心、大力支持、积极参与慈善事业,各单位要主动密切与慈善组织的工作关系,帮助慈善组织落实发展计划和救助措施,广泛开展慈善宣传,为吴泾慈善事业提供内在的发展动力和外部保障条件。2017年我镇共募集资金460余万元,资金募集主要2种方式,一是各村慈善捐赠:为了推动我镇公益慈善事业的可持续发展,镇慈善工作站发动各村由村级公司向慈善基金会闵行区分会定向捐赠。依据各村级公司实际捐赠金额,再酌情按照一定比例给予相应的资金支持。该笔慈善捐款只能定向用于村民的扶贫帮困,不得挪作他用。二是社会慈善捐赠:为填补政府救助政策空白,解决因病致贫或家庭突发灾难致贫等特困家庭特殊困难,上海紫竹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特设“紫竹特困家庭吴泾镇救助基金”,自2013年起至2017年止,每年向吴泾镇捐赠人民币100万元,用于吴泾镇特困家庭的救助。2017年度慈善帮扶救助金额达450万元,惠及近5000人次。

  四、发展社会资源

  “依靠社会办慈善,办好慈善为社会”这是发展慈善事业的宗旨,我们要紧紧依靠社会发展慈善事业,积极拓展慈善救助服务领域。随着吴泾特色小镇的创建、时尚产业联盟的成型、各大园区多点开花,给我们发展慈善事业提供了很大的发展空间。我们要结合吴泾的特点,大力宣传慈善理念,营造社会慈善氛围,努力挖掘社会慈善资源,鼓励、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慈善事业,引导各类企业和个人参与慈善募捐活动,对以前在各类捐赠活动中作出过贡献的单位和个人要做好维护,使他们有荣誉感、成就感。

  慈善事业是人类爱心的生动表现,是社会文明的重要标志,是充满人道关怀的光荣而崇高的事业,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努力提高慈善工作水平,开创吴泾慈善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 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 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 产生了深刻...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