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善若水 迎马桥慈善事业新突破

2020年7月7日14:06 来源:上海市慈善基金会·闵行 作者:马桥镇慈善工作站站长 刘家欣

  古语有云,种善因,行善事,结善果,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德行善更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马桥镇领导高度重视慈善事业,积极开展各类慈善活动,以精准扶贫为重点,实现共享发展新突破,推动慈善事业全方位,深层次地发展。

  一、宣传慈善,弘扬慈善精神

  慈善事业的发展,关系着整个社会的稳定,和谐。它可以有效地、积极地促进新马桥的建立。政府一直致力于缩小贫富差距,实现社会公平化。而慈善事业的开展,更是实现该目标的有效途径。

  目前我镇生活特困家庭,低收入生活困难家庭,患重病大病生活困难家庭,征地困难家庭还有很多,这些人群的基本生活、医疗、子女上学等都是急需解决的现实问题,而政府的财政救助仅仅能够解决部分困难,所以我们还要依靠社会的力量,发展慈善事业。

  慈善工作站的首要任务是宣传慈善,弘扬慈善精神,通过不同的慈善主题,慈善形式,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通过不同的宣传方式,提升企业、村(居)委以及社区居民参与慈善的积极性,壮大慈善队伍。让不定期的慈善活动渐渐转变为定期定点,使得慈善活动深入人心,养成习惯。2017年9月,马桥镇举办了第二届“慈善日”活动,在第一届的基础上,为进一步促进困难人员就业,企业及村(居)委更是高度重视,积极参与,共有10余家企业提供了56个岗位,共招聘177人。在招聘会前期,镇工作站重点找出一些家庭困难人员,针对他们的自身情况,优先进行推荐,企业单位也根据这些人员的情况,安排一些适合他们的工作。企业在慈善公益活动中感受到其社会价值,了解到做慈善意义,企业的存在不仅是为了增加经济效益,帮助解决百姓就业也是企业重要的社会责任,而困难人员更是需要帮助的群体之一。

  马桥镇政府高度重视《慈善法》宣传与实施,精心部署,认真组织好相关活动,传播慈善文化,引导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慈善事业。不定期举办“蓝天下的至爱”万人上街募捐活动,组织志愿者进行慈善义卖、义诊活动。积极开展募捐活动,为了慈善工作的顺利开展,工作站设立专项基金,用于马桥镇慈善救助。在活动期间,通过微信平台,室外悬挂宣传横幅等方式,加大宣传力度,让更多的群众知道有这样的活动,可以帮助到别人,可以献出自己的爱心。

  二、参与慈善,实现自我价值

  不以善小而不为。很多人常常觉得自己的力量有限,不能完全解决困难人员的需求,于是没有将献爱心付诸行动。但是,捐款不在多少,爱心不分大小,往往献爱心的行动,就会让受助人感到温暖。而捐助人也会因为被受助人需要,而感到自我价值的实现。在内心发现自己像太阳一样,正在温暖受助人的心。

  个人的力量是微小的,群体的力量是强大的!在慈善事业中,每一位献爱心的老百姓,都是强有力的生力军,在他们的帮助下,困难家庭看到了新的希望。慈善事业是一项累加的事业,就好比一根绳子只能拉起一根铁棒,但是一捆绳子绑在一起,就可以拉动一辆汽车。在慈善这个大家庭中,每个人都是那一股绳子,最后,将拉动所有的困难人群,一起迈向幸福之路。

  三、依法行善,强化社会公信

  2016年9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正式实施,标志着我国慈善事业进入了依法行善,依法治善、依法促善的新阶段。未来,我镇慈善工作站将以精准扶贫为重点,实现共享发展新突破。不断加大慈善救助力度,将慈善活动落实到实处。镇工作站要不定期地到群众中去,了解困难人员的现实情况和现实需求,做到精准扶贫,切实帮助困难人员解决实际难题。在进行工作的同时,要坚持公正、公平、公开原则,规范救助流程,使得救助程序透明化,提升社会公信力,有效促进慈善事业的发展。不仅要让受助人得到救助,还要让群众知晓慈善救助的实施情况,促进群众参与慈善的积极性,让更多的群众了解慈善,乐于慈善,也让更多的困难家庭受益于慈善。

  慈善工作站坚持以“党和政府最关注,社会困难群体最需要”为出发点,不断加大慈善救助力度,开展慈善募捐、义卖、实物救助等活动。让困难人群了解到政府不单单是提出政策,更是将慈善落到实处,急困难人员所急,助困难人员所困。让困难人员切实感受到自己的情况是被重视的,自己的困难是得到解决的。

  依据政府的慈善机制,为了更好地将工作落实到基层,慈善工作站在慈善超市、马桥居委社区、飞碟苑社区、夏朵园社区、元吉新村社区、元祥新村社区设立了社会募捐服务点。由居委负责,落实接收工作,并做好相关登记工作。

  我们要明确自己身上的责任与使命,加强社会各界对慈善事业的关注度与参与度,形成“人人慈善,人人参与”的慈善氛围,推动慈善在不断创新和融合中砥砺前行,让更多社会弱势群体感受到社会的关爱,共同建设更美好和谐的社会。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 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 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 产生了深刻...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