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行善 促颛桥慈善事业再上新台阶

2020年7月7日14:05 来源:上海市慈善基金会·闵行 作者:颛桥镇慈善工作站站长 汪跃如

  慈善是人类爱心的生动展现,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积德行善、扶贫济困也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颛桥镇领导高度重视慈善事业,积极开展各类慈善活动,对构建和谐社会、建设“活力、魅力、平安、幸福”颛桥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发展慈善,提升幸福度

  慈善事业兼顾效率与公平问题,有效地促进社会成员共同进步,从而对社会的稳定、和谐,产生一定的积极意义。政府一直致力于缩小贫富差距,实现社会公平化。开展公益慈善事业,是实现缩小贫富差距的有效途径。

  目前我镇生活特困家庭、低收入生活困难家庭、因患重病大病生活困难家庭还有很多,这些人群的基本生活、医疗、子女就学等仅靠政府财政救助还远远不够,而且政府救助的政策性很强,所以大力发展公益慈善非常有必要。

  人之初,性本善。慈善在帮助别人的同时也在帮助了自己,增加了自己的幸福感。这是我们平时所感觉不到的,只有真正的参与进去了,当我们帮助了需要帮助的人,看到他们脸上笑容的时候,心底会自然而然的感到喜悦与兴奋。

  二、落实慈善,提升感受度

  慈善工作站首要任务是宣传弘扬慈善精神,通过募集慈善款,帮助更多人。我们也一直努力通过各种宣传方式,提升企业及社区居民参与慈善的积极性,壮大慈善的队伍。坚持把经常性的捐赠活动与集中性的募捐活动相结合,使募捐活动经常化、制度化。2017年1月,利用颛桥镇优秀企业年会之际,在镇文体中心举办大型慈善主题活动,同时在镇文化广场及多个社区进行慈善义卖及募捐,共募得善款280余万元。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慈善事业,设立颛桥镇大重病慈善专项基金,自2012年起,已累计募捐1200万元。

  慈善工作站坚持以“党和政府最关注,社会困难群体最需要”为出发点,不断加大慈善救助力度,坚持以生活最困难、遭遇最不幸为原则,积极开展慈善助医、助困、助学、助老、助残、助急“慈善六助”项目。今年5月,工作站成员召开专题讨论会,对“六助”实施办法进行了修订,修改后的实施办法更具纲领性,真正发挥了慈善帮扶的作用,确保慈善救助救到急处、难处、实处。每年,慈善“六助”帮扶困难对象2000多人次,帮扶资金近200万元。

  以颛桥慈善超市为平台,开展慈善实物助困工作,每年春节、国庆期间为社区贫困家庭发放慈善帮困物资30万元,此外慈善超市还为社区贫困家庭发放粮油帮困物资,每年度发放粮油帮困物资金额近10万元。为了推动我镇慈善事业发展,发挥慈善超市扶贫济困的作用,我们积极推进慈善超市社会化运作改革,以提高慈善超市运行效率和活力为目标,充分激活慈善超市自我造血机制,实现具备公益属性、社会化方向、可持续发展、因地制宜发展的模式。

  慈善工作站通过张贴宣传海报、微信、报刊、悬挂宣传横幅、举办爱心课堂、慈善义卖进社区等多种形式,开展慈善宣传活动,通过广泛的宣传,使广大居民对慈善事业有新的认识,使慈善文化日益走入百姓生活,社会慈善意识普遍提高。为了大力宣传《慈善法》,在“9·5中华慈善日”之际,举办“携手慈善,与爱同行”主题活动,搭建便民服务、社区义卖的平台,积极倡导慈善公益行为,宣传慈善理念。

  同时,为了营造慈善就在身边的理念,慈善工作站在众安居委、君临天下居委、兴银居委、北桥居委、银桥居委五个经常性捐赠点,由居委副主任全面负责,落实专人负责每天的接收工作,并做好捐赠物资的分类登记,确保账目清楚、账物相符。各捐赠点每年能收到社区居民捐赠衣被近8000余件。

  三、依法行善,提升公信度

  2016年9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的正式实施,标志着我国慈善事业进入了依法行善、依法治善、依法促善的新阶段。未来,我镇慈善工作站将以“党和政府最关注,社会困难群体最需要”为出发点,不断加大慈善救助力度,坚持“安老、扶幼、助学、济困”的八字方针,将扶贫帮困工作落到实处。我们将定期向社会公开募捐情况和慈善项目实施情况;开展定向募捐的,要向捐赠人告知募捐情况、募得款物的管理使用情况;要向受益人告知资助标准、工作流程和工作规范等信息;要确保慈善募捐救助工作的公平、公正、公开,不断提高社会公信度。

  我们要大力发展慈善事业,对生活特困人员和家庭贫困学生进行救助,把社会的关爱送到千家万户,让有困难的群众、社会弱势群体的生活、学习得到保障,共享改革开放的成果。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 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 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 产生了深刻...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