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爱梅陇”开拓慈善新篇章

2020年7月7日14:05 来源:上海市慈善基金会·闵行 作者:梅陇镇慈善工作站站长 俞芳

  十九大报告指出发展慈善事业是物质文明、制度文明与精神文明的综合体现。既起着安老助孤、扶贫济困的作用;同时又起着梳理社会人际关系、缓解社会矛盾、稳定社会秩序的作用,具有深远的传统性和广泛的群众性与社会性。在区分会及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梅陇镇慈善工作站不断创新思路和机制,充分调动全社会方方面面的力量,投入到社会公益事业中,鼓励社会各界参与慈善事业,支持慈善事业。2018年的各项工作都进入了收尾阶段,都达到了预期的目标,在2019年的工作中更需重点把握以下四点:

  一、合力兴善,汇聚向善源泉

  慈善事业是一项需要全社会广泛参与、投入的公益性事业,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我们对如何引发社会各界对于慈善事业的共鸣,如何激发兴善的合力,将点滴善行汇聚成川流不息的江河也有了新的思考。一是要把握时代发展机遇,《慈善法》颁布到实施,标志着我国开启了“依法治善新时代”,每年9月5日定为中华慈善日也预示着我国进入了“全民慈善新时代”,这无疑给了我们工作站政策、制度上的自信。二是依靠党委政府支持,在梅陇“十三五”规划全面实施的时期,政府大力推动“一路一带一线”,和“大滨江”等经济发展的同时,坚定的把慈善事业提升到引领社会风尚、净化社会风气、创新社会治理的高度来认识和推进。市民公益空间——“益梅小院”的打造,27家公益基地陆续揭牌不断提升着城市的温度。三是职能部门有担当,通过定期的领导小组会议,审议项目落实情况,研究部署新的帮扶任务。目前,党建中心的“先锋赞”志愿团队、行西村的“啄木鸟”志愿团队、益梅小院志愿者团队等涌现出了一批无私奉献、积极活跃的优秀志愿者,公益达人定期组织各类慈善公益活动,形成了部门上下联动的良好公益氛围。四是群众慈善自觉的养成,为了鼓励更多的群众参与慈善事业,我镇每年结合“三五”学雷锋,“九五”慈善日,“十二五”国际志愿者日等时机,开展各种义演、义拍、义卖、义诊等募捐活动,连续12年举办的爱心接力活动,采取举牌捐赠、项目认领和现场结对等形式,鼓励群众多种形式参与慈善活动,倡导处处公益、随手公益的慈善理念。

  二、开拓创新,探索为善机制

  募集慈善款物,是发展慈善事业的物质基础。一直以来,梅陇镇慈善工作站坚持“依靠社会办慈善”的方针,不断创新思路、拓展募捐渠道,积极探索多元化、多渠道、多形式的募捐路子,使募集款物的总量持续增长。2018年共募集资金676.7万元,连续四年募捐总额均在660万元以上。我们在实践中不断探索了一些行之有效的募捐方法。一是稳固主要善源,我镇各级领导坚持带头走访爱心企业,在宣传慈善文化,引导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同时,利用春节大走访等时机,专门上门答谢爱心企业,颁发爱心企业牌匾,积极为企业发展提供服务。充分肯定并发挥爱心企业的主力军作用。另一方面,积极发挥成员单位的引领者作用,深挖慈善资源。镇党政机关、事业单位、村(居)及镇级公司作为慈善工作的主要推动力量,在带头募捐的基础上,从各自服务对象、合作对象中广泛动员,深入劝募。比如,综合党委在推进“两新”组织发展的同时,先后引荐车配龙、家树等爱心企业加入镇慈善大军。曹中村几名村干部,不仅自发定期捐助贫困学生,还引导爱心企业上海海星曹行商业有限公司的青年,成立了“贵和志愿者”团队,每学期资助品学兼优的贫困生30名,两年来捐出70余万元助学款。

  三、精准帮扶,提升行善效益

  工作站成立13年来,在各类救助、帮扶中都取得了很好的社会反响,也得益于始终坚持以“党和政府最关心、社会困难群体最需要”为出发点,紧紧围绕“安老、扶幼、助学、济困”的服务宗旨,合理认定救助对象,分类确定帮扶标准。以四种形式开展帮困活动,进一步扩大受益范围,提升了基金使用效益。就拿今年来说,在元旦和春节期间,围绕“六助”以上门慰问的方式,对70多户困难家庭实施集中性帮扶,及时把党和政府的关爱送到困难群众心坎里。“关爱‘橙’长”、“德教双馨”、“关爱小戏骨”等诸多专项性帮扶项目都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一个个项目的精准落实,进一步树立了工作站“精准慈善”的理念,在已有的定向性帮扶项目的基础上,集中开发一批救急与救穷并重、输血与造血并举的长效化救助项目,大力提高安老抚孤、赈灾救助、助医助学等特色活动的获得感,把慈善救助真正做到困难群众心坎里,打造一批精准高效的慈善帮扶品牌。

  四、信誉至上、彰显慈善公信

  公信力对于慈善而言是个永恒的话题,而公信力需要用规范来保障。近年来,“诈捐门”、“慈善妈妈”等慈善丑闻不断,引起大众对慈善事业失去信心,导致“狼来了”效益,严重阻碍真正的慈善事业健康发展。《慈善法》的颁布是照亮慈善事业向阳发展的明灯,为慈善事业指明了方向,如何做到善募善款、善用善款、善管善款,确保慈善资金安全可靠运行,让捐赠者放心,使受益者满意成为了每一位慈善人最需要重视的问题。同时也鞭策着我镇扶贫帮困基金领导小组必须要在党委领导下,进一步加强慈善组织队伍、制度、能力等建设,健全决策、执行、监督“阳光运行”机制,严格按章办事,自觉接受监督,提高服务质量,以良好形象取信于民。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对梅陇镇慈善工作站、慈善人13个年头工作最好的诠释。旧岁已展千重锦,新年再进百尺竿,在2019年的工作中我站将秉承扶贫济困传统美德,聚焦慈善热点,不断创新,开拓“大爱梅陇”慈善新篇章。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 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 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 产生了深刻...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