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变慈善新思路 打开公益新局面

2020年7月7日14:04 来源:上海市慈善基金会·闵行 作者:莘庄镇慈善工作站站长 刘杰

  乐善好施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近几年来,莘庄镇的慈善事业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得到了快速发展,为扶贫、救灾、教育、医疗等方面做出了很大的贡献,取得了一定的进步和成果。但是,在对慈善事业的管理方面,仍存在着不足之处,如何转变政府观念,将慈善回馈企业、整合相关资源、培育公益文化市场等都是值得我们探讨的问题。

  一、转变观念偏差,重新定位政府职能

  近年来,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慈善环境也在随之改变,慈善的募捐方式不再是单一的依靠政府和有关部门动员,而是根据不同企业或者募捐者的实际需求,采取互惠共赢的方式,通过搭建平台,针对不同的劝募人群,采取合适的捐赠渠道和劝募方式。虽然,国家对于慈善组织的管理已由“偏紧”向“宽松”过度,鼓励组织和个人积极参与慈善活动,从政策上给予了有效的支持,但是,就目前的慈善事业和公益活动而言,行政色彩还过于浓厚,传统的管理模式导致了政府角色的错位,反而限制了慈善事业的发展,也导致民间组织对政府过于依赖,民众也无法感知慈善其实是民众自身的责任,反而把慈善看作是政府的工作职责,大家都采取事不关己的态度,难以积极主动的投身到慈善事业中去。因此,作为政府部门,我们应该按照权利和义务对等原则,让出部分公用事业领域,对慈善公益组织少一些干预,多一些引导。我认为,当前莘庄镇慈善事业运作机制要实现“三个转变”:一是从“行政化”运作向“社会化”运作转变;二是从“动员式”捐赠向“志愿式”捐赠转变;三是从“兼职化”为主向“专业化”为主转变,建立多元化的募捐和运作机制,拓展资金的投资、筹集渠道,对莘庄镇慈善事业的开展起到提高和帮助,真正实现慈善是政府托底功能的有益补充,促进慈善事业蓬勃发展。

  二、积极回馈企业,践行企业社会责任

  在“慈善新时代”,捐赠不应成为企业的负担,他也可以成为企业成长现实而有效的推动力。这就要求企业将以公益为主体的企业社会责任提升到发展战略的高度。 要让企业慈善活动可持续化而不成为负担,除了原先这种传统的程式化捐赠方式之外,还有更多想象的空间。莘庄镇多年来都将慈善公益与爱心企业挂钩,鼓励其发扬助人为乐精神,弘扬扶危济困正能量。2012年莘庄镇与丰树集团公司创立了“丰树-莘庄帮困基金”,专门针对政策外特困家庭给予相应救助,为期5年。期间,我们积极宣传丰树集团乐善好施的企业文化,并多次通过政府平台授予其“慈善之星”称号,在企业做公益的同时,也将福利回馈企业,让企业在经营的过程中,变慈善为企业文化,我们努力寻求社会性与经济性的有机融合点,这也正是企业公益行为的创意源头。唯如此,才能保障企业践行社会责任的永续性。再例如:欧美企业很喜欢搞慈善活动,慈善氛围异常浓厚,究其原因,主要基于以下三个目的:一是由于他们国家的税收政策,慈善捐款可以纳入企业成本,能减少企业的纳税;二是出于一种社会责任感,在自己赚钱的同时,还必须对全社会承担一定的公众义务;三是为了建立良好的公共关系,继而促进企业的营销。可见,鼓励企业做慈善也需要我们政府将福利回馈企业,鼓励他们自愿慈善、主动慈善。比如,税收政策的减免、将企业一定比例的捐款额用于该企业困难职工身上、允许企业指定捐款用途、通过对企业募捐产品适度包装来宣传企业文化、授予企业相关荣誉头衔等等,通过多形式多渠道来回馈企业,帮助企业扩大影响力,使其不断提升慈善公益意识,形成浓郁的社会氛围。

  三 、整合政府资源,形成政企双赢局面

  慈善事业的发展离不开政府平台的支撑和企业资金的支持,我们应优化慈善资源配置,推动慈善供给侧改革,结合企业技术、资金、服务等支持,不断激发慈善组织发展活力,切实发挥好政府在慈善行业中的推动作用和企业在慈善事业中的支持功能,打造莘庄镇慈善品牌。2017年,莘庄镇联合第三方社会团队,打造了“莘愿·善公益” 慈善文化品牌,分别在家庭教养方式、预防家庭暴力的发生和蔓延、促进精神障碍患者康复、预防疾病复发等方面做了有益的探索,政府通过搭建平台、提供行政资源,企业通过提供技术服务,形成具有莘庄特色的慈善文化,达成政企双赢新局面。除此之外,我认为,我们还要营造人人可慈善、处处可慈善、时时可慈善的社会氛围,这就需要政府对慈善文化加大宣传,比如,出版相关的书籍杂志分发到各个企业、建立一些网站、播出常规的慈善节目、举办慈善表彰晚会、开展慈善论坛等等,不断推广慈善活动,扩大慈善组织影响力。

  慈善是高尚的德行,公益是传统的美德,一个社会的文明程度,可以决定一个社会发展的高度。莘庄镇也将以战略的眼光“投资”慈善事业,转变慈善新思路,打造公益新局面,让莘庄群众通过慈善公益收获温暖,获得快乐,完成“莘”愿,与爱同行。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 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 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 产生了深刻...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