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稳致远 绘华漕慈善新蓝图

2020年7月7日14:03 来源:上海市慈善基金会·闵行 作者:华漕镇慈善工作站站长 孙林

  慈者仁心,善者大美,慈善就是关怀而富有同情心。面对困难群众和弱势群体,我们有责任、有义务尽我们的能力和爱心,通过各种救助形式,帮助他们摆脱贫困;也只有使这些困难家庭和弱势群体得到社会的关心和帮助,才是真正体现以人为本、体现社会的公平、文明和进步。对于慈善的理解,我想从依法、携手和精准三个方面来谈谈。

  一、依法慈善行稳致远。2016年,我国首部《慈善法》的颁布实施为依法慈善开启了慈善事业的法治模式,也给广大人民群众吃了颗“定心丸”。作为基层慈善工作的执行者,华漕镇慈善工作站依法行善、依法兴善,对原有的制度规范进行梳理,符合要求的坚持、不符合的及时修改,制定《华漕镇慈善超市管理制度》、《慈善超市捐赠物资的义卖制度》、《慈善超市助困物资发放制度》等,做到制度上墙,使慈善募捐、救助、慈善项目的实施、资金的管理都在法律的框架内运行。慈善募捐和救助的制度机制和操作流程,都从困难群众的实际出发,科学合理地设置相关助医、助困、助学等慈善项目,使每一笔慈善款的捐助来源、去处,都胸中有数、靶向明确、有的放矢,使每一笔慈善款都落到实处,取之于民,用之于民。

  一切慈善组织要实现公开、公平、公正,把安老、扶幼、助学、济困作为慈善的重点工作,始终坚持“善款善用、善款慎用、善款会用”的原则,完善和执行一系列规章制度,确保所募集的善款全部用在刀刃上,营造良好的慈善氛围,引领更多爱心人士走近慈善、认可慈善、支持慈善、参与慈善,创造和谐社会。

  二、众志成城携手慈善。为了大力宣传《慈善法》,为了唤起民众慈爱之心,为了激励企业参与慈善,2017年9月,华漕镇全镇上下开展了“慈善月”活动。镇团委、工会、妇联、文明办等各职能部门积极响应,联动开展各式各样的主题活动。

  华漕镇通过举办慈善月活动,既宣传慈善理念,又宣扬华漕慈善项目,以宣传展板、横幅及志愿者带着爱心箱走上街头等形式,使群众切实了解善款的使用与去向,努力让《慈善法》家喻户晓。浓厚的慈善氛围打动了不少华漕群众,人们纷纷伸出援手,不论多少地奉献着爱心。华漕也有企业少、募捐少的困难,所以存在用得少、不敢用的情况,通过此次“慈善月”活动,广泛宣传《慈善法》,众多企业都积极响应,表示要努力承担社会责任,致富不忘回馈社会,为华漕尽点微薄之力。我镇也通过“慈善月表彰活动”,为10家爱心企业和10位爱心个人进行颁奖,感谢这些热心公益、无私奉献的企业和个人、感谢他们对华漕镇慈善事业作出的贡献。

  此次“慈善月”活动历时1个多月,共募集善款300万余元,参与单位120余家,参与人次超过2000人,在全镇各村、居开展宣传活动多次。“慈善月”活动已经结束,但“慈善之路”永无止境,通过“慈善月”的形式开展多项慈善活动,努力弘扬慈善文化,推动社会广泛参与,为华漕镇营造“人人可慈善、处处可慈善、时时可慈善”的良好氛围。

  三、精准慈善回报社会。华漕镇已连续多年开展“蓝天下的至爱”慈善募捐活动,为了更好地帮助弱势群体,做到精准慈善,我镇在助医、助困、助学、助老方面设立了多个慈善项目。例如“春节困难家庭慈善补助”项目,对困难低收入家庭予以补助,2017年春节发放376户共18.8万元;“阳光宝宝沐阳光”项目,帮助脑瘫、残疾儿童进行康复训练,在经济、精神上为家庭带去希望;“镇教育救助”项目,对本镇高中(职技校)、大学困难家庭学生予以补助,2017年补助102户共17.8万元;还有每年定期为全镇老人免费检查牙齿、检查眼睛,关爱老年人健康问题……通过开设这些慈善项目,有的放矢、专款专用,多角度地进行精准扶贫,真正做到慈善募捐款“取之于民、用之于民”。

  未来,我镇将继续扎扎实实地开展安老、扶幼、助学、济困工作,大力宣传慈善事业、营造慈善氛围,将“慈善月”活动作为常规性工作每年开展,让更多的职能部门参与并组织活动,让“慈善月”成为华漕镇的一块“招牌”。慈善不仅仅是政府的工作,也是企业的社会担当、是民众的文明道德、是全社会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要凝聚社会合力,在每个人心中播下慈善的种子,以爱浇灌、用心培育,让慈善之风吹遍社会各个角落,慈善之果结于每户困难家庭,慈善之根深入子子孙孙每一辈人心中!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 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 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 产生了深刻...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