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愈老人仍积极行善助人为乐

2020年9月15日11:51 来源:上海市慈善基金会·闵行

  梅陇镇一年一度“大爱梅陇·慈善募捐”的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地展开。

  某天早上,在南方新村的小区门口,刚买完菜回家的张贵楼老人放下手里刚买的菜,一只手费力地从背包里拿出50元,正笑盈盈地往募捐箱里放入善款。居委干部见到此景,跟老人说,“你自己生活也不宽裕,留着用吧。”老人说,“钱不多,但这是我的一份心意。生病期间我受到了来自居委会和邻居们的照顾、关心,才让我能够调整好心态,积极面对生活。现在我可以把大家给我的这份温暖和力量回报给社会、给需要的人,这让我感到快乐,让我觉得自己还是个有用的人。”

  居委干部丁慧抓拍到了这温馨的一刻。她在感谢老人的同时,也感慨在历经半年多以来的身心巨变后,老人依然能保持乐观、笑对人生。

  事情要从2019年的12月的一次身体检查说起。那时,老人因为身体不适去医院检查,被查出恶性淋巴肿瘤,为了防止癌细胞扩散,医生建议对左手进行截肢手术。面对突如其来的一连串打击,平时乐观、开朗、爱唱小曲、爱“轧闹猛”的老人就像换了个人。在家人的鼓励和支持下,老人接受了截肢手术,终于在2月初出院回家了。

  本来作为小区里的独居老人,居委会就时常联系老人、嘘寒问暖。当得知老人生病后,居委会第一时间电话联系他,鼓励老人积极面对生活,并答应给予必要的帮助。但没想到2月初新冠疫情爆发,小区居民被要求减少外出、全力配合抗疫,居委会也不方便上门看望老人了,但仍与老人保持着密切的电话联系,时时关心着他。

  等到4月份,疫情稍稍缓解了,小区居民逐渐恢复了正常的生活。某日,丁慧在办公室的窗外又听到了那熟悉的歌声。循声望去,果然是张贵楼老人,虽然老人的左袖空空的,身体有了残缺,但他脸上洋溢的笑脸和悠扬的歌声一如从前,“老小孩”回来了。丁慧忙上前跟老人寒暄,问问他的近况和病情。老人说:“过一天、活一天,就要开心一天。虽然我生了病,截了肢,但生活还要继续。儿子、媳妇也都很孝顺,无论多忙都一直陪着我、照顾我,我更应该好好生活了。”

  虽然病魔对老人下了手,日常生活上肯定不如以前了,但老人能在短短的几个月内就主动调整心态、克服身体上的不便、积极面对生活,这份精神实在让人感动和钦佩。

  张贵楼老人历经劫难,还能想着助人为乐、反哺社会,实属不易。在每个街镇、每个社区都有像张贵楼老人一样平凡的老百姓,他们的善款也许不多,但都在尽己所能、默默奉献,就是这样可爱的人给了我们最多的感动。捐赠无论多少、爱心无论大小,涓涓细流汇聚成海,善行义举温暖人心。

图像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 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 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 产生了深刻...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