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华七十,助力古美社区建设

2020年12月10日9:04 来源:上海市慈善基金会闵行区代表处

  自2018年起,古美路街道试点开展城市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旨在挖掘社区离退休干部人才资源,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在古美城市社区建设和社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街道通过走访排摸,不断挖掘社区老同志资源,并且根据老同志的特长,为老同志设立志愿者岗位,给予充分的展示平台。同时,按照有党员的地方都要有党组织的要求,通过街道、片区、居民区三个层次建立“功能型”党支部,通过党组织的引领,激发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发挥老干部党员及所在团队的优势。此外,根据就近学习原则,就近安排老同志学习教育,加强老干部思想政治引导,让老党员退休不褪色,离岗不离党,以深厚的家园情怀,助力古美发展。

  党课宣讲,传播红色能量

  街道将有党课宣讲经验的老同志吸纳进入“社区党校”,如市委党校退休教授肖昌进、戴虎庆,华师大退休教授朱鋐雄等,并且成立了党课讲师团功能型党支部。

  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每月定期将老师的授课内容以菜单的形式发送到基层党组织,让老同志以专业扎实的理论功底,为社区党员们上党课,传播红色能量。每年的寒暑假,老师们还会给社区的青少年送去一堂堂红色党课,让青少年在党旗下成长,根植红色基因。

  传承文化,厚植家国情怀

  平阳精舍书画沙龙和新闻沙龙是两支以退休干部为主的团队。平阳精舍书画沙龙成员一直秉承着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为己任,为让更多人了解中华文化的魅力,他们在社区布置文化长廊、开展线上线下书画展,营造浓厚的社区文化氛围;为青少年开设免费书法培训班,从基本的握笔、写字姿势开始,让青少年在书法教学过程中,领略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进一步弘扬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新闻沙龙是一支有高昂的政治热情,较高的文学才能以及较强凝聚力的写作团队,他们通过文字和网宣来传递网上正能量。近几年通过采写的方式,将具有历史特征的人物事迹记录下来,在传承历史、推动“四史”学习,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助老服务,15分钟养老圈

  2018年,街道将辖区内三家养老院的闲置空间和优质资源向社区老年人开放,成立日托站,并分别在三个敬老院成立乐龄互助站,周边社区退休干部们纷纷报名加入互助站为老志愿者团队,并成立乐龄互助站功能型党支部。他们为养老院及日托站的老人开展健康管理、精神慰藉等志愿服务,并带入社区丰富的文化资源。原南京铁梅运输贸易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乔文燕担任乐龄互助站站长及党支部书记,她与互助站的志愿者们共同制定了入托签约制、上岗培训制、值岗挂牌制、点名制、交接班制、安全检查制、清扫制等管理制度,让志愿者管理更规范,为老志愿服务更专业、有序。

  垃圾分类,助力绿色环保

  2019年7月起,上海开始实施垃圾分类工作,老人不会分,怎么办?没关系,古美的社区退休干部纷纷主动到社区居委报名担任垃圾分类志愿者。他们早早地开启了垃圾分类的宣传工作,有的为社区开展垃圾分类知识培训,有的定时定点进行垃圾分类值岗工作。在最初的那段时间里,老同志们克服了梅雨季的潮湿、克服了三伏天的暴晒,在投放点前耐心细致地指导分类工作,不怕脏不怕累,真正践行了党员志愿者的奉献精神。

  防疫防控,社区幸得有你

  2020年1月,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席卷而来,社区防疫工作任务繁重,然而有一批老同志,主动站出来,要为社区把好防疫“大门”。如上海海关的退休干部胡弘毅,春节一过,第一时间来到居委报到,要求担任社区防疫志愿者,他表示:“原来的同事们都在机场没日没夜辛苦工作,自己虽然退休了,但也不能落下,要为社区做点贡献!” 防疫期间,小区的封闭式管理导致助餐员无法进入小区为老年人送餐,面对这一困境,社区老干部们主动承担“最后一公里”的配送。他们每天准时等候在小区门口,从助餐员手中将热乎的饭菜第一时间送到社区高龄老人家中,实现了助餐员与老人间的“无接触”送餐,他们用实际行动证明了隔离疫情不隔爱!

  “创全”大考,我们在行动

  日前,闵行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的喜讯传来,在今年的“创全”大考决战年,街道的社区老干部发挥了“主人翁”精神,积极参与到闵行“创全”的志愿服务中来。各主次干道、居民区以及各广场背街小巷等地方到处可见身穿绿马甲的社区老党员。在社区需要时,他们主动报名到各个点位参与“创全”志愿服务工作,烈日当空,他们不畏惧,埋头捡拾地上的垃圾,指导垃圾分类,在小区门岗值勤……“创全”能够成功,着实离不开老同志们的辛苦付出!

  “芳华七十”在古美的41个居民区中,活跃着许许多多的退休干部,他们作为社区的“智囊团”,为古美的各项工作出谋划策。老同志原先在工作岗位上都是佼佼者,回到社区,他们退而不休,甘做绿叶,为社区建设默默地奉献力量。感谢你们,古美因你们而更加美好!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

图像

图像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 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 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 产生了深刻...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