闵行"五朵金花",奋斗在"黄昏时"

2020年12月11日12:28 来源:上海市慈善基金会闵行区代表处 作者:覃丛丛

  社区“养老顾问”是由政府组织实施,利用各类社会服务设施、机构和人员等资源,为市民特别是老年人寻找养老服务提供指导和支撑的一项便民服务工作,包括线下社区“养老顾问”“空中养老顾问”“智能养老顾问”三类服务。为深入推进养老顾问专业化发展,进一步提升社区养老服务水平,在上海市民政局指导下,市养老服务发展中心举办了第一届“金牌养老顾问”推选活动,50名“金牌养老顾问”脱颖而出,其中闵行涌现出“五朵金花”,奋斗在“黄昏”一线。一起来认识一下!

  干桂云:做好老年朋友的“贴心人”

图像

  2018年就职于闵行区江川路街道服务办,从事养老服务领域相关工作两年多,多次参加市、区组织的养老顾问相关培训,并将培训知识与辖区内居村老年干部和志愿者分享,壮大养老顾问服务队伍。同时充分利用多种渠道宣传养老顾问工作,让更多居民了解可以到哪里咨询养老服务资源、政策和建议。

  心得:在每一次接待老年人及其家属的过程中不断提高专业知识、总结工作经验、完善服务技能,做好老年朋友的“贴心人”, 积极了解他们的实际需求,介绍适合的养老政策、资源和建议,努力为他们提供更好、更专业的养老顾问服务。

  何蕾:自创“八一”工作法

图像

  就职于古美路街道“乐龄坊”养老顾问工作室,从事养老服务领域相关工作近6年,多次接受系统的养老顾问专业培训,积极协助各街镇开展养老服务工作,在理论结合实践的过程中,不断完善技能。

  在养老顾问制度推广试点初期,积极参与“养老顾问”这一新型事业中,依托养老顾问工作室“智能化养老顾问”的辅助系统,自创一套“八一”工作方法,变“被动输出”式服务,转变为“主动渗透”式服务。秉承 “一切为老年人服务、为老年人服务一切”的服务理念,凭着认真努力、勤恳敬业、耐心开朗、善于沟通的工作风格,为古美街道老年人解决了就餐、代购、入住养老机构等一系列难题,真正成为老年人的“小管家”。

  心得:老年人的事无小事,立志要让“乐龄坊”养老顾问工作室成为养老“一站式”服务可以依靠的“家”,让古美路街道老年人养老有管家,心中无忧愁,“乐龄”养老!

  陈蔚蔚:愿做老人的小帮手

图像

  2014年就职于马桥镇老龄办,从事养老服务领域相关工作约七年,多次参加市、区组织的各类养老培训及养老顾问相关培训,并将培训知识与平时的工作相结合,为马桥镇的老年人发放各类福利、做好走访慰问工作、退管委工作、举办各类老年人培训与为老文体活动,为马桥镇的老年人更好地服务。

  心得:在担任养老顾问期间,可以说是老年人的小帮手,在与老年人的沟通中非常认真地聆听老年人的情况和想法,并用自己掌握的政策帮助老年人解决问题。至今服务了200多人次,是政府与老年人的中间桥梁。

  杨瑛瑛:传播“爱心”的力量

图像

  2009年就职于上海市闵行区虹桥镇万源新城居委工作,参与社区综合治理、老龄等条线工作,2014年调任至虹桥镇老龄办工作,至今从事养老服务领域相关工作十余年。在老年人及其家属的交流、接触过程中,努力提升个人的专业知识,提高服务能力,寻找自身不足之处、不断完善个人能力、总结工作经验,发挥好“桥梁”作用。

  心得:热心为老年朋友服务, 积极了解他们的实际需求,提供“可心”的服务,开具“贴心”的养老处方,传播“爱心”的力量,为全社会营造“敬老·爱老”氛围出一份力。在养老事业服务领域贡献个人能量,帮助老年人在“宜居·美丽·国际”虹桥拥有属于自己的幸福晚年生活。

  张群:做好老年朋友的“知心人”

图像

  2008年就职于龙柏街道社区服务办,后因2010行政区域划分调整,转为新虹街道社区服务办,从事养老服务领域相关工作已有12年之久。多次参加市、区组织的养老顾问相关业务知识培训,利用养老服务设施清单发放、筑梦新虹公众号媒体等多种渠道宣传养老顾问和社区养老服务工作,解决养老服务供需对接的“最后一公里”问题,做到了让更多居民足不出户就可以咨询养老服务资源、政策和建议。

  心得:我把每一次接待老年人或老年人家属的过程都当作是一场历练、积累工作经验的机会,并不断地对自身的业务不足之处进行总结,边总结边提升,尽全力做好老年朋友的“知心人”, 坚持以人为本,以需求为导向,将社区养老资源合理整合,为老年人提供个性化的养老服务。秉承热心地服务、耐心地倾听、精心地分析、细心地建议和暖心地回访“五心”法则,全心全意为他们提供更好、更专业的养老顾问服务。

  小贴士:据了解,市民可积极参与市民政局推进的智能养老顾问平台建设,运用大数据和智能化推荐等技术,根据个性化需求为老年人精准匹配养老服务政策、设施和养老方式,私人定制解决方案。市民可登录“上海市养老服务平台”(http://www.shweilao.cn)查询养老资源,或为自己量身定制养老方案。

  (原载于“今日闵行”微信公众号,作者单位:闵行区融媒体中心、闵行区民政局)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 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 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 产生了深刻...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