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精准救助 马桥镇打通社区帮扶最后一公里

2020年12月22日15:11 来源:上海市慈善基金会闵行区代表处 作者:周华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十一届上海市委九次全会要求,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以为人民谋幸福、让生活更美好为主旨.构建社会救助的“一口上下”运行机制,建立救助对象主动发现机制,闵行区马桥镇成立由镇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为总召集人,镇综治办、社发办、社区办、司法所、工会等19个部门共同组成的社会救助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统筹开展全镇社会救助工作。同时,以促进救助对象自助自立为原则,努力实现由生存型救助向发展型救助转变,马桥镇结合居村民政干部队伍,社区志愿者队伍,慈善超市,在全镇共设立28个救助顾问工作室,打造了一支社区救助顾问专业队伍。

  政策引导。帮助救助对象更加详细、全面地了解政府的救助政策,及时、有效地向政府反馈救助政策执行的成效与不足,建立健全上情下达、下情上达的信息沟通网络平台,推动完善社会救助政策

  政策落实到社区,马桥镇救助顾问和志愿者们深入社区,举行各种政策宣讲以及利用居村活动平台宣传政策。

  代收代办。在社区基层代收困难对象的各类申请材料。对于行动不便或有其它特殊情况的困难对象,采取上门服务等方式帮助完成各类救助帮困申请,方便困难群众办事。

  居民只需到小区居(村)委会即可完成申请,提交材料等业务,方便快捷。

  结对关爱。对于兜底帮扶的困难群众(如重残人员、困境儿童、特困供养、特殊困难对象等),要落实好结对帮扶,定期开展电话随访、上门慰问等关爱工作,实时掌握困难群众的生活状况。

  马桥镇慈善超市与社区困境儿童和孤独症儿童结对帮扶,定期上门慰问;平时,社区的救助顾问也会定期电话回访,保障困难对象的

  资源链接。帮助救助对象链接生活、就学、就业、医疗等方面的政府资源与社会资源。培育和引导其他专业力量和志愿者为救助对象提供服务,解决困难对象的急难问题。要充分调动社区“暖心基金”、社区市民综合帮扶等各类社会资源,最大限度地弥补政府资源的不足。

  组织志愿者为社区居民提供便民理发、家电维修、垃圾分类宣传、测量血压、口腔检查等学雷锋便民服务。

  安信农业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闵行支公司慰问马桥敬老院

  马桥镇链接社会力量和志愿者团队,为社区内困难对象,孤老,困境儿童等弱势群体送上关爱。

  心理疏导。帮助救助对象抚慰消极和排斥情绪、缓解心理压力、矫正不良行为,改变负面看法,建立积极乐观正面的生活态度。

  启航工作室,为大龄失业妇女开展心理辅导,同时链接求职岗位,培训面试技巧。

  国家级职业指导师、心理咨询师、十三届人大代表汪美萍老师“关爱内在成长,感恩融入生命”专题讲座

  社会融入。帮助困难群众及其家庭转变思想观念,提升自身信心,加大“扶志扶智”,引导技能脱贫,消除救助依赖,创造和谐氛围,帮助困难对象重构社会支持网络,更好地适应社区社会环境。

  金星村举行助残关爱活动,邀请第三方上海笑岚实业公司的培训老师举办了制作手工艺技能培训,帮助残疾人习得一技之长。

图像

图像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项目之一,经过28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