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的慈善画面——闵行"万人上街"活动剪影

2021年1月8日11:35 来源:上海市慈善基金会闵行区代表处 作者:骆林森

  近日气温骤降,天空突然飘下了雪花。上海慈善基金会闵行区代表处组织的“让特困家庭过好年”万人上街募捐活动,没有因为天气的变化而改变。

  1

  莘庄南广场仲盛商业中心南入口处有两名中学生募捐志愿者正在募捐。一位年轻的妈妈牵着年仅3岁女儿的小手迎面走来。她们发现募捐志愿者立马停下脚步,这位妈妈从随身挎着的小包里拿出两张50元的人民币,让女儿去捐款。

  “为什么要捐款呢?”女儿不解地问妈妈。

  妈妈告诉女儿:“因为有的爸爸妈妈生活有难处,没有钱给他们家的宝宝买玩具。”

  “我知道啦,他们家的宝宝有钱买玩具,过年也就会开心。”女儿明白了怎么一回事后,一个人连蹦带跳地走到志愿者跟前。

  两名志愿者蹲下身来接受捐款,向小朋友道谢,也向小朋友的妈妈表示谢意。

  雪花飞舞的冬日遇见此情此景,令人倍感温暖。

  2

  那天,天荟集团办公区院子里举办的“走进慈善、走向大爱,——闵行区关爱自闭症儿童主题活动”正在进行。承办方郑重承诺:活动期间,募集的善款和义卖收入将全部用于自闭症儿童的康复与教育支出。

  一对母子在大厅外一侧募捐箱跟前的不远处停了下来。

  这位身着素色裙装的妈妈从随手拎着的红色小包内取出两张100元人民币,跟孩子说:“宝宝,把钱捐到那个募捐箱里边去。”

  这个孩子迈着小步走到募捐箱跟前,举起双手想把两张100元人民币投进募捐箱,但是够不着。孩子一次次踮起双脚,重复着刚才的动作,还是没有能够把钱投进募捐箱。

  孩子只好回到妈妈那儿,把钱递给妈妈,让妈妈替自己做这件事。妈妈没有满足孩子的这个要求,问孩子:“还有什么办法能把钱放进募捐箱?”

  “妈妈抱我去捐钱。”孩子有了自己的主意。

  于是,妈妈让孩子走在前面,她跟在后头。到了距离募捐箱合适的位置,妈妈把孩子抱到相应的高度,孩子一张一张地把人民币投进了募捐箱,终于完成了捐款任务。

  此后,上海市慈善基金会闵行区代表处改进工作,设立募捐箱考虑儿童需求。

  3

  一对青年男女走进上海市慈善基金会闵行区代表处的办公室。

  有着几分羞涩、几分兴奋的两个人,显然是一对恋人。他们穿着时尚,并且经过了精心打扮。他们是来捐款的,并且是有备而来。他们把事先准备好的人民币捐款放在一个红色纸袋内,有100元的纸币,有10元的纸币,还有1元的硬币。纸币和硬币都是崭新的,没有使用过的任何痕迹。工作人员清点之发现是1314元,随口问道:“为什么要捐这样一个数额呢?”

  “我们两个刚刚领了结婚证。为了增添美好的记忆,我们商定来这里慈善捐款。‘1314’寓意着我们要相爱一生一世。”男生这样回答。

  女生又补充说:“两个人相爱需要一生一世,有爱心、献爱心也需要一生一世。‘1314’也表达了我们要一生一世传递大爱精神的决心。”

  “谢谢你们的爱心,也祝愿你们的爱情天长地久,祝愿你们的生活永远幸福!”工作人员向他们道喜、道谢,并合影留念。

  此时此刻,见证爱情,见证大爱,令在场的每一个慈善工作者都特别感动。

  4

  日前,一位再过两年多时间将要退休的先生来到上海市慈善基金会闵行区代表处。一进门,他便掏出1000元人民币,用简洁的语言说:“这点钱捐给慈善基金会用于扶贫济困。”

  负责接受日常捐款的工作人员收到现金后,很快给他打印出捐赠票据和捐赠证书。就在工作人员给他递上捐赠票据和捐赠证书的时候,这们先生客气地站起来,郑重其事地点头致谢。

  工作人员说:“你来奉献爱心,我们应当感谢你。”

  “你们从事慈善工作,传递爱心,也应当受到尊敬。”这位先生认真地回答。

  在“大爱无疆”牌匾下,他们交接票据与证书的瞬间,我点击手机照相的快门,留下了一幅充满着慈善真情的画图。

  工作人员还清晰地记得,去年初这位先生专门来到基金会,捐款1000元人民币用于抗击新冠肺炎。参加单位组织的“爱心365”活动,因为他不在单位设置爱心募捐箱的区域上班,便委托他人代替自己每天向募捐箱投进1元硬币,从不间断。

  这位先生还常常以慈善志愿者的身份,出现在不少慈善活动的现场,主动伸援手,助人为乐,把慈善作为自己的一种生活方式。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 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 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 产生了深刻...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