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传递光明 重启美好人生

2021年1月22日9:43 来源:上海市慈善基金会闵行区代表处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突如其来的疫情影响到了每个人,但阴霾背后总有阳光生活依然还是那么美好。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我国迅速从疫情中恢复过来,各行业也逐步回到正轨。由上海爱尔眼科医院和市慈善基金会闵行区代表处合作的爱尔慈善传递光明项目也焕发出了新的活力,在上半年受疫情影响的情况下取得了比2019年更好的成绩。

  今年,上海爱尔眼科医院为闵行各街镇居民18851人提供了眼科基础检查,521人提供眼科门诊,为267人进行352台眼科手术。

  飞翔是梦想,白内障手术让他的人生重新发光

  家住江川路街道的蔡先生今年57岁了,他在临退休的年纪还一直憧憬着一份工作,那就是飞行员。他说在蔚蓝的天空上飞翔是他从小的梦想,然而现实生活却截然相反。如今的蔡先生拿着低保,且因为视力问题无法工作,还要靠还未上大学的儿子照料。生活的拮据和疾病的缠绕,让他离想要的生活背道而驰,越行越远。

  于是他来到了所在居委通过救助干部联系了上海爱尔眼科医院,并找到了白内障专家覃冬菊主任。在覃主任的仔细检查下发现蔡先生罹患了较为严重的白内障,双眼的视力仅为0.3/0.2。建议蔡先生尽快手术,她还是有很有把握帮助蔡先生复明的。

  但是在面对未退休年龄的医疗费用时,蔡先生犹豫了。只有低保维系,让他每天都和儿子过着紧衣缩食的生活,能够在孩子即将上大学的时间段里省下多少钱也非常关键。现在的情况,他哪里还有多余的钱治疗眼睛呢?蔡先生在儿子的搀扶下走出了医院,也陷入了沉思。

  然而蔡先生并非一人在苦苦支撑,爱尔在了解到蔡先生的情况以后,联系了其所在的居委和街道的救助干部。其所属居委以及江川路街道非常关注蔡先生的困境,同时也与爱尔商讨减免了蔡先生的相关费用。于是他带着期待、紧张的心情再次前往上海爱尔眼科医院。

  令人欣喜的是,手术非常成功,术后揭开纱布的蔡先生激动得哽咽了起来。他说他从没想到,自己因为视力问题多年无法工作,致使家中拮据、没有经济来源,而原来想要改变这一切竟如此快。术后的蔡先生双眼视力都达到了1.2,他的眼神也散射着自信的光芒。他的人生也随着视力一起变得豁然开朗。蔡先生非常感谢那些曾今不相识但帮助过他改变人生的覃冬菊主任、感谢闵行区及江川路街道相关部门给予的人生助力。他说他会把这些感谢都化作动力,努力工作,回馈社会,为把上海建设成为更美好的家园出一份力。

  “爱心传递光明”助力援疆夫妇 开启全新人生

  家住七宝镇的殷先生、胡女士夫妇今年都70岁多了。在那个共和国初创的热血年代殷先生、胡女士毅然放弃大城市优越的生活,响应国家号召奔赴新疆投入到轰轰烈烈的边疆建设中。夫妇两人勤勤恳恳把青春岁月献给祖国的边疆建设事业,但落叶终须归根。

  岁月催人老,只是近黄昏。数十年的边疆生活,使夫妇两人身姿不再矫健 背影不再挺拔。渐渐老人的视力不再清晰,慢慢也变的模糊,对生活也造成了不小的影响。一次偶然的机会在通过居委救助干部联系了上海爱尔眼科医院,并找到了眼科专家董珺医生。在董医生的仔细检查下发现夫妇倆患有较为严重的白内障,双眼的视力均低于0.2 ,建议夫妇倆尽快手术,她还是有很有把握帮助夫妇倆提高视力,改善日常生活的把握。

  但面对相关的手术费用面前,夫妇倆犹豫了。因在疆退休工资低,夫妇倆平时的日常生活也不宽裕,还有多种老年性疾病需要用药。现在的情况,他们哪里还有多余的钱治疗眼睛呢?居委的救助干部了与上海爱尔眼科医院多次沟通后,此次手术费由“爱心成就光明”专项基金资助,免去了夫妇倆的手术费。

  看到夫妇倆即将面对手术,略显紧张的神情,董医生告诉夫妇倆,他们虽是第一次做眼科手术,但是主刀医师董医生却是有着数千台手术经验。同时,白内障的治疗时间短、创伤小、没有疼痛感,因此并不可怕。

  令人欣喜的是,手术非常成功,术后揭开纱布的夫妇倆激动得几度哽咽。两周内夫妻倆双眼都接受了治疗,术后双眼视力都达到了0.6以上。老夫妻倆生活自理能力及生活质量都得到很大提高。看着夫妻倆术后欣喜的样子我们也深感欣慰。

  殷先生、胡女士夫妇的案例深刻体现了党和政府对援疆老人的深切关怀。真正体现了“老有所依,老有所养”的人文精神。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 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 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 产生了深刻...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