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善三棱镜——记虹桥镇慈善工作三味

2021年2月25日10:03 来源:上海市慈善基金会闵行区代表处

  阆苑仙葩、美玉无瑕,慈善是人们的同理心相对同情心的升华,是人与人之间纯粹的爱的传播,她总能给予生机与温润之感。当你感同身受、当你同甘共苦、当你伸出援手、当你笑颜如花、当你传递大爱、当世界变得更加美好,所为故所愿也。近年来,虹桥镇慈善事业发展,正沿着“商业、公益、志愿”三个方向不断延展扩容,正如隽永的三味人生,值得思考品评。

  商业也可以很慈善。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阿拉虹桥公义慈善专项基金自2018那成立以来不断为通过资金捐助的形式帮助患有重大疾病、失独家庭、弱势群体及见义勇为、品学兼优、因工负伤、志愿服务等正能量行为的群体。这些慈善资金全部来源于上海老外街商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多年来,该公司在董事长张亚江“以礼相交天下客”的理念倡导下延伸到与慈善同行勇担社会责任。2020年在企业整体亏损的情况下,继续弘扬乐善好施、扶贫帮困的传统美德,充分利用“阿拉虹桥公义慈善专项基金”走访慰问虹桥地区重症大病和长期住院群众211人次、慰问现役军属2人、老党员11人次、社区创全和防疫志愿者782人次、各种节假日慰问社区和敬老院老人1951人次;捐赠闵行区光彩事业促进会15万元,其中4万元定向捐赠于七宝中学四名家庭困难学生,5万元用于闵行区推进乡村精准扶贫。取之社会,用之社会,商业也可以很慈善。

  公益需要的是忘我。因为懂得,所以慈善。2020年虹桥镇慈善超市为区“弱有所扶”基金捐助11万元,这几乎是其整年的营收。同时慈善超市在镇内各社区开展“微菜场”及便民服务四十余场;结对困难家庭十余户,走访二十余次;参与元旦、春节帮困送温暖活动,共同走访困难群众;新冠疫情期间为镇内居民联系购买疫物资和生活必须品的提供保障;还联合社会力量与飞叶特教中心一起为自闭症儿童提供帮教……,凡此种种皆为公益之慈善。而公益要求我们在干事的过程中要忘记自我,尽自己所能为求助者提供帮助。慈善那些事需要忘我的公益。

  志愿服务志同道合。世界是个美丽的圆,社区是个可爱的圈。2020年初,新冠疫情较为严重的那段时间,独自居住在虹桥镇金汇华光城的70岁英国老先生万莱特因发烧需居家隔离14天,与其他隔离人员不同,万莱特先生不会中文,生活习惯也还偏西化。不过问题很快就得到了解决,懂英语的居民林钧渊很快参加到社区志愿者服务队中帮助进行沟通交流,而隔离人员物资保障志愿组的居委主任任岚则承担起购买生活物品的任务。在这14个日夜里,物资购买困难、文化碰撞引起的诸多隔阂,在互相的沟通和互相的体谅下化于无形。林钧渊贴心翻译中餐菜谱,任岚主任购买易烹饪中餐食材,万莱特先生尝试学做中国菜。各自次元壁突破后,不同圈层的他们成为了一个整体。向着一个方向而努力的人们,我们叫他们志愿者,慈善人需要志同道合。

  慈善总是走在阳光下,她是那么透明的事业,优质的善举是一片透明;诚信的追求是一片透明;精彩的人生是一片透明,为了这份透明我们理应同心同德。2021新年的春天已经到来,明媚的阳光洒落于大地之上,当一缕阳光穿过一面三棱镜,这透明的温暖立刻就成为了一道彩虹,何其璀璨夺目,何其绚烂缤纷。这道象征这美好慈善的彩虹正是虹桥——彩虹之桥的真意吧!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