颛桥镇开展"星光暖心"项目精准帮扶孤独症家庭

2021年4月27日15:11 来源:上海市慈善基金会闵行区代表处

  为了更好地引起全社会对这类特殊人群的关注,根据《闵行区孤独症群体援助体系建设实施意见》,上海阳光微爱社工师事务所通过开展“星光暖心.共燃希望”颛桥镇孤独症儿童家庭赋能公益项目,给予星宝家庭更多的关爱。通过该项目的实施,精准帮扶孤独症家庭。

  组建关爱孤独症儿童志愿者团队,对志愿者进行孤独症相关知识的培训及考核,以保证志愿团队的专业性、志愿服务的高效性。阳光微爱社工师事务依托志愿者团队、孤独症患儿家长和社会大众的三维模式,形成培训、康复、融合、关怀四位一体服务体系,为孤独症家庭提供赋能服务。阳光微爱在颛桥镇社区、高校及企事业单位进行广泛宣传,以党建为引领,号召在志愿者在服务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招募并组建了1支由社区志愿者和青年志愿者组成的志愿者团队。由于疫情关系,社工组织志愿者们进行线上线下交流,讨论孤独症儿童相关知识,共同分享志愿服务活动感受。

图像

  传播孤独症知识,增加广大民众对孤独症的了解和接纳。社工师事务所对招募的志愿者开展自闭症知识地培训,培训内容包括:“什么是孤自闭症?自闭症的孩子在陪伴时应该如何打交道?”等。志愿者在培训课程结束后,纷纷表示:“在自己的身边或者社区也有类似的星宝,以前不知道能为他们做些什么,现在学习了这些知识之后,对于未来的志愿服务非常有信心,希望自己能给自闭症家庭带来帮助和温暖。”阳光微爱通过在颛益汇开展孤独症互动式宣讲,使社区居民了解掌握更多自闭症知识,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避免因个人误解而对星宝及其家庭造成伤害。并倡导大家平等、真诚地接纳他们,共同帮助其融入社会。不少社区居民在了解星宝家庭的现状后表示,很同情他们的遭遇。今后也会和周围的人宣传自闭症的知识,呼吁身边的人都能理解和包容他们,让他们感受到社区的温暖。部分社区居民参加宣讲会之后,便主动申请加入星宝志愿者的行列。

图像

图像

  开展孤独症家庭亲子互动活动,引导大众接纳包容,帮助孤独症家庭融入社会。建立孤独症家长线上社群和线下联盟,为他们提供最前沿的专业资讯,引导家长互助,缓解亲字压力。开展孤独症家庭亲子互动活动,有“撕纸添画,端午齐乐”亲子互动活动、圣诞趣味亲子运动会等。与往常不同的是,每次活动都不仅仅是自闭症的家庭,还有普通的家庭参与其中。在活动过程中,这些家庭对星宝非常友好。此外,社工师事务所,还购置了自闭症教具以及绘本图书等,并给自闭症教室重新进行装修和布置,便于以后在颛益汇中也能邀请自闭症老师为星宝开展专业的学习课程。社工门发现经过参与活动的自闭症家庭,能有效增强自闭孩子的交往和沟通能力。

  开展大龄孤独症人士的职业探访活动,了解目前星宝长大以后就业的状态。志愿者们通过与大龄孤独症人士地交流和沟通,进一步加深了对星宝们的了解,探寻他们的内心世界,用实际行动给予其陪伴和关爱。借此机会学习同星宝沟通交流的正确方法,期待能够在之后的相关服务项目中更好地为自闭症家庭提供服务。

  “星光暖心.共燃希望”颛桥镇孤独症家庭赋能项目,在专业社工参与下,充分利用社区现有条件和资深家长的经验优势,为孤独症人士及其家庭提供社区融合、心理咨询、志愿者培训等服务。提升了自闭症儿童家长的家庭教育与训练能力,帮助他们掌握居家康训方法,让家长们长期有效训练、教育自己的孩子,非常有利于自闭症儿童的健康成长。大大减轻家长的心理负担,促进了自闭症家庭发展、有利于社会的发展与和谐。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