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闵行区加梯慈善帮扶专项基金发布时
——从发声到发生,多层住宅加梯工作感悟

2021年10月12日14:31 来源:上海市慈善基金会闵行区代表处 作者:彭竑

  我叫彭竑,是虹桥镇的一名社区工作者,作为金汇华光城居民区党支部书记,为社区发展,居民安康,我尽心尽责。9月5日,我听说市慈善基金会闵行区代表处与闵行区房管局共同设立了闵行区加梯慈善帮扶专项基金。这一消息让我这个今年一直忙于社区内加梯工作的居委干部感觉到了一股力量,一股来自慈善、来自社会自治的力量,它一定会是我在今后加梯工作的有力支撑。

  虹桥镇“品质宜居国际”的目标定位,为在虹桥生活工作的每一位市民勾勒出了一幅美好的生活画卷,也是我们镇里每一位社区工作的努力方向。今年的“比学感超”我们比创新、比担当、比服务,倾情社区居民美好生活踏准每一步,为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便是其中之一。

  改革开放后,城市发展日新月异,从原先的棚户区动迁到多层公房或购置了多层商品房。随着时间的推移,当初的生产主力军逐个退休,而随着年龄的增长,腿脚不灵活带来的是上下楼的困难,特别是住在5楼6楼的老年群体,有些拄着拐杖走路颤颤巍巍的或坐着轮椅的群体下楼到小区里逛逛几乎成为了一种奢望。针对这一困局,党和政府及时提出了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的方案,并拿出财政资金用于补贴加装电梯,让广大居民有了盼头。

  然而在开展加梯实际工作中,并不是一帆风顺的。那么加梯难难在哪里,就我所在社区而言,第一在人;第二在钱。人的因素主要在于前期一件统一难,中后期配备管理人员难。钱的因素其实是伴随着人的因素而来的,家庭情况纷繁复杂,分摊费用是否能够承担,后期维保费用的多与少都成为了阻碍。单纯的人的因素,我所在社区已经成立居民区党组织、业委会、居委会、无业共同参加的加梯自治小组,通过集体协商、协调征询、实地勘察等方式,让居民充分表达,观点能够充分碰撞,在观点的碰撞中得出最大公约数,实现自治的方式来稳步推进解决。然而,在遇到资金困难时,在现有政策框架下,加梯涉及的各方都感觉到有些束手无策了。

  因此,闵行区加梯慈善帮扶专项基金的设立肯定会对遇有资金困难的加梯工作注入一针强心剂。我也期待着这一基金的操作能够尽快在社区落地。社区自治平台已经成为了我们社区居民的发声平台,我们的困与难可以在这个平台内得到解决,需要助力的也可以通过这个平台向管理部门传递,从发声到发生,让我们的社区更美好,让我们的生活更美好。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