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在心 善在行——记吴泾镇枫桦景苑小区"慈善达人"周达阳

2022年2月14日16:53 来源:上海市慈善基金会闵行区代表处 作者:冯联清

  今年69岁的老党员周达阳,由于退休后乐于做好事,热心于身边的助人为乐,成了他所居住的楼组和生活的小区内外有名的“慈善达人。”

  入党48年 不忘初心

  1970年,周达阳上山下乡去了黑龙江大兴安岭林场工作,由于工作出色,乐于承担艰苦的野外任务,被林场党组织吸收入党。入党后,他觉得是“党的人”了就要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就要做比别人更好,承担更加艰巨的工作。于是,他先后在伐木、食堂和烧炕等工作中,重活险活抢着干之余,还积极学习机械维修、木工和磨刀等技能,在林场里多次被评为优秀党员和先进工作者。1979年,他顶替母亲,来到吴泾热电厂食堂工作,依然是初心不改,热心地帮助同事解决工作和生活上的困难,只要有公益捐赠活动,他这个老党员总是第一个报名,在捐赠箱里投进自己的一片心意。在他的带头作用下,他所在的班组亦被评为公益慈善小组。因为表现突出,他不仅得到了厂里同事和领导的一致好评,还收获了爱情,与一位同样热心与公益的同事王瑶琪喜结连理。

  回到社区 热心公益

  2013年,年满60岁的周达阳退休后回到了他所居住的枫桦景苑小区。由于党员关系的属地化,他很快地就到当地党组织报到,请求担任一位“社区公益志愿者。”听着他热心公益的故事和所取得的荣誉,党总支书表态:你就当个小区志愿者的领头人吧。周达阳当即领命,就开始了他长达近10年的“做好事之旅。”

  于是,在幼儿园和小学周边,在学生上学和放学的时候维持秩序的志愿者中,他总是第一个到岗,最后一个回家。创建国家文明城区活动中,他见到小区里有流浪猫狗随地拉屎,影响小区卫生,还会给行人带来不便,于是主动地到居委会请缨,组成一个清理队,及时地清除猫狗遗下的秽物。于是,他又多了一项任务:每周定时参加清理小区道路的任务。为了提高工作效率,他先前在林场里学会的维修技术派上了用场,他自制钩子、铲子,自备抹布和收纳桶,只需两个小时,就可以清除小区道路上的秽物。如何处理这些秽物?聪明的他很快就想到了送给养花爱好者作肥料。在他的牵线下,前来索取“猫狗屎有机肥”的居民很多,其中不少养花爱好者受周达阳的乐于奉献精神的感染,也成了小区环保志愿者。

  家成“旅馆” 爱人“主内”

  说起爱人王瑶琪,周达阳的话语中满是感激:我成天“野”在外面做好人好事,全亏了贤内助爱人“主内”做得好,让我回家有“热菜热饭”吃。家里的事情她全包了,我才有精力做好家外的公益事业。对此,小他三岁,今年也已经65岁的王瑶琪说起丈夫,就会嗔怪他:家还得有人顾啊,否则他回来吃什么,不吃饱还干得动啥?儿孙不在身边,又有了妻子的支持,周达阳做公益的劲头更大了。从下雨天,招呼邻居快收衣服,到哪家门口的垃圾袋忘记拿下楼,他都会顺手带下楼;小区大妈跳广场舞,声音影响居民生活引起纠纷,他又当起“老娘舅”,两边做工作,终于解决了这个“老大难” 问题;他的磨刀技术也派上了用场,不少邻居会把用钝了菜刀剪子让他磨,他也总是乐呵呵地应承下来,尽快“交货”。近两年的疫情防控,老周更是积极参与其中,帮助测温、检查通行证,忙得不亦乐乎。

  由于周达阳热心公益成绩突出,在吴泾镇“老伙伴”项目中,他被镇老年协会评为“最美为老服务志愿者”。面对荣誉,这位为人热心,做事麻利却又很低调的老党员动情地说,“慈在心,善在行”,我只是做了一个党员应当做的,只要身体允许,我还会做下去。他朴素的话语感动了小区的居民,在这位老党员乐于慈善公益事业精神的感染下。楼组里、小区里热心公益的志愿者队伍日益壮大了起来,乐于做好事的居民也越来越多。

图像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项目之一,经过28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