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莘"祝福送到家 莘庄镇春节帮困人群广覆盖

2022年2月23日17:37 来源:上海市慈善基金会闵行区代表处

  春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每年莘庄镇会在元旦春节期间开展帮困送温暖工作,今年莘庄镇力求将一贯的帮困送温暖工作提升新的高度,做到传统与创新的结合,既要保证工作到位,同时也要积极导入“政策找人”、“社会力量参与”等创新救助形式,将各级政府的救助政策和社会各界的帮困措施更好地落实到位,确保让每一位困难群众和重点人群过一个温暖舒心的新春佳节。

  统筹协同,发挥联席会议制度作用,做到帮困人群广覆盖

  元旦春节帮困送温暖工作是一项政策性强、涉及面广的工作,今年莘庄镇帮困送温暖工作涉及社救、民政、医保、妇联、残联、计生、老龄委、综治、司法、信访、劳动保障、统战、红十字会等13个条线,35个帮困项目,覆盖对象3291人,发放资金195.6万元。通过社会救助联席会议制度,各部门条线与居、村委统筹协调,按照帮困标准严格把关,做好帮困送温暖人员名单的排摸、上报工作,受理中心社会救助部门做好数据统筹汇总工作,区分好不同帮困对象的帮困形式及补助金额,避免重复,做到一口上下,协作有序,让帮困人群广覆盖,补助发放更及时。

  分层分类,深挖“沉默的少数”,做到帮困对象不遗漏

  今年莘庄镇开展的春节帮困送温暖形式多样,通过区、镇领导走访慰问、发放节日临时补助、社区大走访、暖心送“福”等对本镇的困难家庭落实安排好春节帮困送温暖工作,要求各条线、居委对困难人群仔细排摸,摸清家庭情况,同时也要关注到“不声不响”的困难人群,实现主动发现、精准救助。家住莘松三村的小杨,是莘庄镇的一名助残员,与母亲共同生活,2020年因患病致残,导致一家生活陷入困境,由于母亲也是残疾人,不能言语,而小杨因下肢残疾不能行走,母子两人连最基本的日常生活、就医看病都是难题。小杨个性朴实,对自己家的困境平时也不愿多提,居委、受理中心救助部门了解到他家的情况后,主动对小杨家伸出援助之手。今年春节,闵行区委书记陈宇剑也来到小杨家里走访慰问,鼓励他要有战胜病痛的信心,并为他和家人送上了新春节日的祝福。

  暖心送“福”,借助慈善超市平台,做到救助慈善齐发力

  今年莘庄镇受理中心社会救助部门为全镇341户低保家庭精心准备了一份特别的春节礼物,通过居委救助干部,为每户低保家庭送上暖心“福”袋。大红福袋内干货满满,有2022年暖心台历、节日爱心券及节日慰问信。台历暖心地把常用救助政策、当月政策办理事项提醒、社会救助顾问服务点分布等多项救助宣传内容精心梳理安排,让困难对象及时掌握救助政策信息。节日爱心券可在莘庄镇慈善超市内选购,低保家庭在得到暖心帮助的同时也在购物中献出了爱心,让爱与被爱同行。

  帮困送温暖让更多的困难家庭得到关怀与帮扶,力求满足困难对象多元化的需求,让大家过一个祥和欢乐的节日,感受莘庄温度。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项目之一,经过28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