闵行召开孤独症群体援助体系建设联席会2023年第一次会议

2023年3月31日11:38 来源:上海市慈善基金会闵行区代表处

  为贯彻落实全市未成年人保护委员会全体(扩大)会议精神,聚焦“特殊少数”研究部署闵行区孤独症援助重点工作任务。3月23日,闵行区孤独症群体援助体系建设联席会议2023年第一次会议在区孤独症援助中心“号上蓝屋”召开,区政协主席祝学军和副区长刘艳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各成员单位分管负责同志以及市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图像

  会议审议并通过了《2023年闵行区孤独症群体援助体系建设重点工作任务》《“双星闪耀”爱心书画作品展活动方案》及“世界孤独症日”系列活动安排。区民政局、区教育局、区卫健委、团区委、区妇联、区人社局、区财政局、区市场监管局等认领了工作任务,做了交流研讨。

图像

  区民政局姚媚局长部署全年重点工作。闵行区积极推动孤独症援助服务创新发展,探索推出标准化体系创建、公益慈善与帮扶融合发展、“1+5+N”孤独症援助中心拓展、24小时照料托养机构建设、“随校就读”机制创新、“特殊需 求儿童友好社区”创建、医疗机构绿色通道设置、支持性劳动体验基地建设等8项重点任务,持续深化“社区化支持、机构化辅导、全生命周期”援助工作体系。

  区政协秘书长韩朝阳通报了“双星闪耀”爱心书画作品展活动安排情况。今年4月“世界孤独症关注日”“孤独症关爱月”期间,各职能部门、属地街镇、社会组织等社会各界多措并举,多方联动,推出30余个公益活动,传播“蓝色港湾、爱如潮涌”关心关爱孤独症群体的“蓝丝带”文化,努力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副区长刘艳就推动孤独症援助服务工作高质量发展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统一思想,持续深化孤独症援助体系; 二是要广泛宣传,持续营造关爱孤独症氛围;三是要改革创新,持续优化孤独症服务内涵;四是要形成合力,强化孤独症援助专业支撑。通过不懈努力,使每一个孤独症孩子更加健康快乐的成长。

图像

  区政协主席祝学军强调,关心关爱孤独症群体是我区创建文明典范城区提升城市精神品格的实在举措,下一步,着重从五个方面抓好全年工作贯彻落实,一是完善已建成的孤独症援助中心运营。属地街镇党委政府要加大支持力度提供必要财政保障。二是依托阳光之家等现有场所完成孤独症援助实体点位全覆盖。各成员单位要做好相关配套政策措施的制定落实。三是强化医护人员、人民教师、志愿者等人员的孤独症关爱服务专业知识培训。四是认真谋划并组织开展全年孤独症援助服务项目,确保有效果、有回响、有余音、高质量。五是要广泛凝聚共识、加强政策创新,实现成员单位间信息互通,形成强大合力。

品牌项目 更多>>
“孝亲敬老”慈善公益项目

“孝亲敬老”慈善公益项目

为大力弘扬尊老敬老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上海市慈善基金会特设立“孝亲敬老”慈善公益项目专项资金池,在全市开展以“孝亲敬老”为主题的系列慈善公益活动,发放爱心慰问包、帮助老人进行家庭适老化改造,为老人提供爱心助浴、...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