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陇镇举办"阿尔茨海默病日"主题活动

2023年10月18日16:31 来源:上海市慈善基金会闵行区代表处

  9月21日是“世界阿尔茨海默病日”暨“世界老年性痴呆宣传日”。梅陇镇阿尔茨海默病日主题活动当天在普乐源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举办,活动以“立防立治、无问早晚”为主题,对老年认知障碍的防治进行宣传普及,并为社区老年居民提供丰富的干预治疗活动。

  活动现场,上海开放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芦琦、梅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公共卫生中心副主任李劲松分享了各单位在关于老年认知障碍筛查及治疗工作的情况,晶城中学教师刘彦龙总结了学校“校园行 你我行”认知障碍科普活动进校园的经验。三位阿尔茨海默症患者及照护家属还分享了他们的故事,并提出生活中的困难与需求。专家、医生、老年认知障碍患者及其家庭就老年认知障碍家庭干预、照护开展交流。

  针对认知障碍早期“近事记不住,往事很清楚”的特征,现场还准备了非药物干预活动。在共享关怀互助会上,老人们正在工作人员的耐心指导下编制精美的中国结。“这个对我们老年人还是很有难度的,老师会手把手教每一个步骤。动动手动动脑,感觉自己记忆力也变好了。”70岁的阚阿姨说。

  除此之外,现场还组织老人们观看怀旧电影《李双双》,并在专业照护人员的引导下进行《好运来》手势舞锻炼。“对于有认知障碍倾向的老人,进行认知干预训练能够有效地延缓病症的发展。”工作人员介绍。

  活动还邀请了医生开展认知障碍筛查及问诊,工作人员帮助老人填写《记忆与执行筛查表》,通过手指连续动作、矛盾刺激、短延时回忆等维度进行认知障碍评估,并指导老年人主动防治。专业社工组织老年认知障碍患者家属及照护者进行分享交流照护体验,讨论认知障碍照护方式及技巧。

  今后,梅陇镇将持续以老年认知障碍友好社区建设为抓手,牵手学校、医院等多方资源、推进认知障碍日间照护、养老机构认知障碍专区建设等措施,探索建立老年认知障碍“全覆盖、全流程”社区支持体系,让广大老年人及家属敢于直面“失忆”,及早干预,共同守护老年人的记忆。

图像

品牌项目 更多>>
“孝亲敬老”系列慈善公益项目

“孝亲敬老”系列慈善公益项目

为大力弘扬尊老敬老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上海市慈善基金会特设立“孝亲敬老”慈善公益项目专项资金池,在全市开展以“孝亲敬老”为主题的系列慈善公益活动,发放爱心慰问包、帮助老人进行家庭适老化改造,为老人提供爱心助浴、...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