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湖荡洙桥村"好媳妇"以别样善举为爱筑巢

2020年6月8日14:46 来源:上海市慈善基金会·松江

  在松江区石湖荡镇洙桥村,有一名纯朴的妇女叫顾仲珍,提到她,村民们都会忍不住夸奖。她创办了洙桥村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悉心照顾村里的老人,村民们都称她为“无私奉献敬老事业的好媳妇”。

  不畏辛劳开展敬老服务

  顾仲珍有一个94岁高龄的婆婆,因为她的孝心,婆婆的晚年生活很舒心。难得的是,顾仲珍把对婆婆的一片孝心,同样奉献给了全村的老人们。顾仲珍在镇老工委的银发无忧项目中做了6年的志愿者,逢年过节,她都给村里的贫困老人送上一袋米、一桶油,送去一声温暖的问候;定期走访村里老人,陪聊天,为他们洗头剪指甲;自掏腰包买了18个收音机送给独居老人,让他们在曲艺声中绽放出笑容;买来棉料和绒线亲手织做衣物,送到老人手中……

  洙桥村有800多名村民,500多名是60岁以上老人,村里“空巢化”现象严重,独居老人的生活起居成了村委会最操心的问题。顾仲珍关注到这一现象,她自发给老人们做饭。石湖荡镇政府建议她办理相关证照,规范化服务。2014年11月,顾仲珍创办的民生服务站洙桥村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对村民开放。“希望村里的老人过得开心,每天都有新鲜的热饭、热菜吃。”这就是顾仲珍朴实的心愿。洙桥村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为老人们提供助餐、助浴等服务。村里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每餐只要付5元钱,就可以在这里吃上新鲜的热饭菜。对于行动不便的老人,顾仲珍还专门把饭菜送到家。有了这个日间照料中心,老人们安心了,老人的家人也放心了。

  全家动员奉献敬老事业

  今年67岁的顾仲珍依然充满干劲和活力。日间照料中心经营至今,虽然场地是免费提供,前几年慈善基金会也给予过一定资助,但中心运营成本不低,每月的支出顾仲珍还得自掏腰包,将自己经营五金小企业的收入用于补贴养老服务支出,最多一年补贴近10万元。“既然是公益事业,还有政府和社会给我的支持,不管遇到什么困难,我都会为村民服务下去,不让他们失望。”出力又出钱,顾仲珍干得很坚定。日间照料中心成立后,她和老伴在自家农场里种稻、种菜,顾仲珍的小儿子和媳妇看到她那么辛苦,也全力支持她,辞去收入尚可的工作,来到日间照料中心服务。她的大儿子虽然还在上班,但只要是休息日,就会回到洙桥村,在照料中心为老人们端饭送菜,打扫卫生。照料中心开办以来,顾仲珍一家人都很忙,没有双休日和节假日。但是把日间照料中心打造成了温暖的大家庭,洙桥村也成了温馨的幸福老人村,在这里,不是一家人缺进一家门,家的温情因为爱而被传承。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 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 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 产生了深刻...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