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起爱心桥梁 促进志愿服务
泗泾镇开展"桥计划"志愿者培训

2021年5月6日9:35 来源:上海市慈善基金会松江区代表处

  “桥计划”是通过社会工作专业方法,整合社区内外资源帮助贫困家庭走出困境,融入社会的一个社会工作综合服务项目,并受到了广大贫困家庭的欢迎和支持。4月29日下午,松江区泗泾镇慈善工作站邀请松江区永丰街道翔玮社区服务中心到张泾居委会开展 “桥计划”志愿者增能培训。

  社工张悦卿在培训中讲述,翔玮社区服务中心建立了一支有心理咨询师、社工师、就业指导师、康复医生、大学生志愿者等专业人员参加的社会工作服务队伍,开展心理咨询、就业指导、学习辅导、上门慰问、公益集市等多个项目,为困难家庭提供多元服务,促进家庭成员改善境遇与家庭整体功能重建的目的。其服务对象主要以经审核认定的低保、低收入、支出型、残疾人、特殊困难家庭等;或未纳入生活困难家庭,但家庭有现实困难和帮扶需求的家庭。翔玮社区服务中心从家庭贫困原因和家庭需求出发,针对不同家庭开展六大形式的主题活动:乐善乐高、乐善乐知、乐善乐健、乐善乐活、乐善乐德、乐善乐远。通过各种活动挖掘服务对象自身优势和潜能,打开服务对象封闭的心灵。

  立信会计金融学院社会工作专业王守杰教授以“爱心要适度、助人有界限”——“桥计划”的由来、成效和思考为主题作授课辅导,与培训人员展开了交流探讨,通过松江“桥计划”项目的进展情况,总结了经验,提出了思考。王教授提出,社工需要调查掌握困难家庭前期状况,梳理家庭关系和干预重点;建立专业定点相互联系,制定详细干预方案等。王教授着重要求,与服务对象需要“有话好好说”,学会说话的技巧,避免语言对服务对象的二次伤害。

  社区工作人员、楼组长、志愿者表示,通过培训会更好的运用专业方法,为服务对象提供个性化方案进行帮扶,进一步开展好“桥计划”工作。

图像

图像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