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夫妻档,退伍不褪志

2020年5月7日11:25 来源:上海市慈善基金会·青浦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朱家角镇有一对退役军人伉俪,他们防控疫情、志愿服务连轴转,日夜坚守、冲在一线无怨言,他们就是胡强、夏立群夫妇。

  “您好,请出示下您的身份证或出入证。特殊时期,出门一定要戴口罩,不要去人员聚集场所!”一大早,夏立群再次来到观澜府小区当起了社区防疫志愿者。社区是疫情防控的重要关口。每次在岗,夏立群都会仔细查验进出小区的车辆和人员证件,逐一测量体温。当遇到不配合时,有过部队经历的夏立群“软硬兼施”,坚定态度摆明立场,“特殊时期,凭证出入,这是对你自己负责,也是对全体社区居民负责!”2002年,夏立群从部队转业到青浦区卫监所。疫情发生后,作为卫生监督条线一名经验丰富的老兵,她主动放弃返乡探亲的计划,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

  白天她带领科室人员开展各医疗机构督导工作,并作为区卫健委专家组成员多次参加对朱家角人民医院发热门诊留观室、隔离人员其他疾病就医点的改造指导。晚上她认真学习文件,第一时间把新的防控知识分享在单位职工微信群里,并发送到各医疗机构相关人员微信群里,提醒相关人员把防控知识及时宣传至一线医务人员。即便如此,每到周末,她都会主动参加社区志愿服务。“我是一名部队转业的医务工作者,看到我的战友们在驰援武汉,心里很敬佩他们,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我应该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情,当志愿者守护社区的安全,也是为抗击疫情尽一点绵薄之力。”

  夏立群的丈夫胡强,是朱家角古镇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受疫情影响,朱家角古镇景区暂停对外营业,但是对胡强而言,这个春节假期却更加忙碌。在他的带领下,旅游公司的全体员工投入到守护角里的防疫行动中来。最初,防疫物资供不应求,口罩紧缺。许多一线志愿者的口罩反复使用多日,胡强看在眼里,急在心里。雷厉风行的他,通过联系战友、合作伙伴等多方渠道,筹集到10000只口罩,捐赠给朱家角人民政府,用于一线防疫志愿者。

  2月3日起,旅游公司结对支援村居、朱家角工业园区进行疫情防控,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每天在岗人员在80人左右。无论是道口执勤,夜间值守,还是走访企业,助力复工,胡强总是冲在前、干在前。这位有着13年海军军旅生涯的硬汉,用实际行动践行了“若有战,召必回!”的庄严承诺。“退役回来后我曾经在朱家角工业园区工作了8年,我是在“娘家”和“娘家人”一起并肩作战,能为园区的疫情防控贡献微薄之力,我很自豪!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我相信,此战我们必胜!”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 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 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 产生了深刻...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