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浦"孝亲敬老"慈善公益项目火热开展中
惠及人数超25000人次

2023年7月31日9:38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李艳丽 选稿:丁纯醇

图像

  今年3月,上海市慈善基金会孝亲敬老系列慈善公益项目的子项目“有一天记忆空了,爱满了”在青浦正式启动,该项目主要聚焦老年人认知障碍预防、发现和管理。为保证项目的顺利实施和有效监管,使服务老人行动更加精准化、常态化、便利化和品牌化,项目启动后,在青浦区民政局的指导下,上海市慈善基金会青浦代表处制定详细计划,与医院、街镇等细化方案。最近,该项目正式走入幸福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等,为65岁以上的老年人,特别是高龄、空巢、独居等老人展开服务。

图像

  “请大家伸出双手,先出大拇指,再出小拇指,跟着节奏互换!”7月28日下午,公益活动来到金泽镇商榻综合为老服务中心,通过游戏互动、科普讲座等丰富的形式增进社区长者对认知障碍的了解,树立正确的预防意识。活动现场,60多位老年人跟着青浦区精神卫生中心的医生一起活动双手,从一开始动作缓慢,到熟练以后动作逐渐变得顺畅。市民陆阿姨今年68岁,她告诉记者,年纪越来越大,反应也跟着变慢了。甩手操看起来很简单,实际操作起来还真有些难度,要反复练习很多次才能掌握。

图像

  据介绍,认知障碍的发生一般是从“短期记忆”出现偏差开始的,从记忆力逐渐减退,直到记忆出现混乱,如果提早干预,可以有效延缓疾病的进程。治疗的方案也有很多种,有游戏干预疗法、音乐疗法等等,容易操作且不受场地限制,老年人可以随时有效锻炼手脑协调能力,提升反应力及认知能力,减缓大脑衰老。

图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青浦代表处以青浦区慈善超市、爱心窗口以及20个新时代幸福社区、22个街镇综合为老服务中心为服务载体,为社区老年人提供认知障碍的科普、教育、风险测评、早期干预、家庭支持、资源链接等系列服务,掌握社区老年人认知障碍风险等级基本情况,实现老年人记忆健康的数据化、电子化。

图像

  “我们会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宣传认知障碍症的相关知识,包括早期症状、预防方法和就医指南。同时邀请专业医生,为老年人提供认知功能测试,包括志愿者教学手指操和健脑小游戏,帮助老人尽早了解和预防认知障碍症,关爱老人健康,此次公益项目受益老年人将超25000人次。希望通过一系列活动营造关注、关怀、关爱认知障碍老年人及其家庭的良好社会氛围,有效缓解老年人认知障碍风险。”上海市慈善基金会青浦区代表处孝亲敬老“有一天记忆空了,爱满了”项目负责人徐景介绍。

品牌项目 更多>>
“孝亲敬老”系列慈善公益项目

“孝亲敬老”系列慈善公益项目

为大力弘扬尊老敬老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上海市慈善基金会特设立“孝亲敬老”慈善公益项目专项资金池,在全市开展以“孝亲敬老”为主题的系列慈善公益活动,发放爱心慰问包、帮助老人进行家庭适老化改造,为老人提供爱心助浴、...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