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手艺术彩虹"慈善项目实施多年取得良好社会效果

2019年12月6日10:07 来源:上海市慈善教育培训中心

  有这么一群孩子,他们来自困难家庭或患有身心健康障碍、他们缺乏普通孩子的艺术教育,但他们却是未来的希望!他们热爱艺术、渴望学习,需要得到社会的关心和帮助。就是出自如此朴素而又善良的爱心,上海市慈善教育培训中心、上海公共艺术协同中心、艺术花园等机构于2013年11月起策划实施了“牵手艺术彩虹 献给未来地球”——少年儿童慈善创意艺术项目。

  一年后,在上海大学美术学院召开的“2014国际公共艺术研究员会议”上,上海市慈善教育培训中心主任徐佩莉向来自美国、英国、法国、意大利、新西兰、巴西、日本、津巴布韦、台湾等十五个国家和地区的二十三位公共艺术研究员介绍了“牵手艺术彩虹,献给未来地球”——少年儿童慈善创意艺术项目,把该项目的慈善理念和实施成果,通过上海的国际论坛,宣传到国际舞台。她在大会交流发言中说,“牵手艺术彩虹,献给未来地球”项目旨在帮助不同国籍的热爱艺术的困难家庭和困境中的少年儿童发掘艺术灵感,感恩五彩生活,热心回报社会,从小热爱世界、善待地球、崇尚环保、温暖人间。项目通过小手携小手,大手牵小手的形式,建立一个公共艺术与公益慈善相结合的少年儿童与困境儿童之间相互帮助交流的平台。互助共济,共同发展,让热爱艺术的困境中的少年儿童能免费学习创意艺术,亲历艺术环境的熏陶,拥有与其他少年儿童平等发展的机会。

  彩虹象征着艺术的绚丽多彩,艺术无国界,地球是属于全人类的。她希望项目走向世界,让各国都来参与牵手行动计划,影响当地的公益组织,推动企业、高校、市民对少年儿童公共艺术和公益慈善事业的关注,支持扶贫项目的广泛开展,实现艺术研究与社会服务的结合,艺术实践与公益慈善行动的结合。此后的五年多来,项目不断得到了上海相关高校、创意企业、社区和社会组织的大力支持,培育了一批校社、校企结合的课程,在社会上影响广泛,成为上海市慈善基金会的创新品牌项目。

  2018年开始,项目立足社会应用,选择了文具设计。自闭症孩子的艺术设计能力提升,得到特别的关爱,今年,项目终于实现了走向世界的既定目标—— 参加在意大利米兰召开的“2019上海-米兰双城设计教育论坛”。该论坛是由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上海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米兰市政府劳工政策、贸易生产和时尚设计部、米兰市市长办公室国际关系局、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米兰总领事馆指导,上海设计之都促进中心、上海市教委科技发展中心、米兰理工大学POLI.design、POLIMI Design System联合举办。

  在今年12月2日,上海与米兰友好城市四十周年的双城设计教育论坛上,“牵手艺术彩虹,献给未来地球”项目得到了论坛举办方的高度重视。主办方邀请了项目的主要合作高校——上海第二工业大学产品设计系常务副主任林晨晔发表了主旨演讲,把上海晨光文具股份有限公司、晨光彩虹公益专项基金资助,并参与生产的自闭症青少年文具用品创意设计教育项目的优秀文具产品作为上海的城市礼品,由华东理工大学艺术设计与传媒学院副院长于炜教授赠送给了米兰理工大学设计学院的院长,在米兰时尚之都传递了上海城市的温度和暧度。

图像

图像

图像

图像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 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 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 产生了深刻...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