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全国青少年航空·无人机科普教育高峰论坛举行
用公益力量助推人工智能科普教育造福人类

2020年1月11日12:42 来源: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上海慈善网讯  2019全国青少年航空·无人机科普教育高峰论坛1月11日上午在衡山宾馆举行。来自政府部门、行业管理部门及专家学者们,围绕无人机,和人工智能科普教育以及如何用公益力量助推人工智能科普教育造福人类,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嘉宾的精彩演讲内容,为全国·航空无人机科普教育的未来发展,探讨了途径方法,指明了发展的方向。

  全国航空·无人机科普教育高峰论坛旨在进一步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科教兴国,人才强国战略,普及和推广航空·无人机科普知识,提高面向新时代的青少年人工智能科技素养和创新创造能力,总结无人机科普教育成果,展望人工智能造福于人类的美好前景。

  青少年无人机科普教育项目是从2017年上海起步,参加比赛和培训的规模从当年1万人次,2018年上海邀请赛,9个省市、自治区50万人次,到2019年全国航空无人机科普大赛16个省市、自治区80余万人次参与,三年达到130万人次参与的无人机科普教育成果,说明青少年参与的热情非常高涨。使众多的青少年得到了追寻、探秘无人机的知识,亲历了人工智能造福于人类的实践,体验了“空中机器人”创新创造的无穷乐趣,更是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社会各界对于青少年发展的关怀和期待。全国青少年航空·无人机科普培训和竞赛开创了“融”时代科普教育与体育竞技赛事相结合,科普教育与国防教育和慈善文化传播相结合的新模式,是一次跨界别、跨系统,各方资源相融合,校内校外科普教育相结合的创新实践。

  论坛上,上海市教委副主任倪闽景首先在论坛上发表了主旨演讲《无人机教育要有人》。他指出,无人机的科普教育发展关键是建设好一支专业化的教师队伍,航空无人机的发展关键是科技人才,无人机科普教育重在出人才,出高端人才。

  中国教育学会创新思维教育研究中心常务副理事长方运加对航空·无人机科普教育的如何普及提高,提供了途径方法,并展望了发展前景,他认为航空·无人机人工智能的广泛应用,为青少年的创新实践和创新思维的培养创造了很好的机会;全国无人机战术对抗大赛高级顾问、国防教育专家程如意就无人机人工智能在国防教育中的地位与作用,以“坚挺起民族的脊梁”为题,指出航空·无人机与人工智能的科普教育,是国防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他指出通过航空·无人机科普大赛,能使年轻一代在体验高科技快乐的同时,培养建设国防、保卫国防的自觉行动,从而走出一大批具有精益求精、追求卓越之工匠精神的航天人才、科技精英、国防卫士。

  全国航空·无人机科普大赛组委会主任、上海市慈善教育培训中心主任徐佩莉作了“创新科普教育模式、促进智能无人机造福人类”的演讲,她总结了三年来青少年航空·无人机科普教育的模式特点和价值体现,展望了未来“融”时代中航空·无人机科普教育造福于人类的前景。

  上海市妇女联合会发展联络部部长郑晔以“航空·无人机科普教育对女性职业发展的促进作用”为题描述了职业女性和女学生参加航空·无人机科普教育的高涨热情以及女性对获取科学知识的强烈渴求,指出女性参与对带动家庭参与科普教育的重要重要。

  上海市莘城学校校长祁建敏以“航空·无人机人工智能科普教育与学校特色课程的融合发展”为题,介绍了学校利用社会资源与学校创建特色教学工程相融合,实施科技人才培养计划的经验和体会。

  来自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中国教育学会·青少年创新思维教育研究中心等150人出席了会议。

图像徐佩莉发言

图像与会嘉宾发言

图像论坛现场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 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 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 产生了深刻...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