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中心举办社区老年人金融教育研讨会

2020年10月8日20:24 来源:上海市慈善教育培训中心

  上海慈善网讯  9月23日下午,上海市慈善教育培训中心举办了“面向未来的社区老年人金融教育”研讨会暨2019汇丰“银发学金融﹒乐享新时代”上海社区老年人金融教育项目总结会,邀请了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博士生导师奚君羊教授作专题报告。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施南昌副理事长通过微信的形式,对会议的召开和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对汇丰中国银行的资助和各方面的参与支持表示感谢,并希望社区老年人公益金融教育在今后越办越好,取得更大的成绩,更好地为老年人造福,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贡献。

  项目资助方汇丰中国企业可持续发展部总监王颖向会议的举办发来了贺信。她祝贺2019汇丰“银发学金融﹒乐享新时代”上海社区老年人金融教育公益行动项目顺利完成,取得圆满成果。感谢主办方上海市慈善基金会、东方网为项目的实施和项目的精彩所付出的努力。贺信写道,项目的实施为社区长者提供了金融教育和金融服务,帮助社区老年人了解金融知识、懂得如何防范金融风险,营造了良好的金融环境,推进社会和谐发展,共惠及36000余名社区老年人,取得很好的社会效益。这次在召开项目总结会的同时又召开了“面向未来的社区老年人金融教育”研讨会,通过研讨会的举办,进一步提升项目实施的内涵,扩大项目的影响,这是值得高度肯定的举措。王颖在贺信中还表示,汇丰的社区老年人金融教育项目是一项值得长期做下去的好项目,希望项目越做越好,真正体现汇丰银行所倡导的加强公众金融知识宣传教育,提高社会公众防范风险和正确使用金融服务的意识,有效保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切实履行消费者教育服务的社会责任和义务,构建和谐金融消费关系和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使得金融的发展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

  研讨会上,奚君羊教授以金融资深学者的身份对面向未来的社区老年人金融教育进行了科学的分析,深刻阐述了开展社区老年人金融教育的重要性。奚教授指出,现在社会上,一方面部分社区老年人因其文化程度比较低,平时了解掌握金融专业知识较少,因而日常生活较少与金融发生联系,更有些社区老年人由于过去所从事的工作关系,乏于学习,与金融行业更是遥远。加之老年人不熟悉互联网的应用,导致获取金融信息能力较低而大多金融机构也不太关注社区老年人,专门针对老年人的金融服务又相对比较少,因此种种原因使社区老年人成为金融领域内的弱势群体,亟待接受金融教育,以提高他们抵御抗金融风险能力。另一方面随着社会的发展,部分社区老年人已经成为家庭财产的持有者和金融消费的重要人群。他们对金融服务的要求很迫切,希望通过一些可以支配的金融资产,经过理财来改善生活并获得养老金的储备、参加合适的保险以获得重大疾病的部分医疗保障等等。所以,社区老年人金融教育又必须面向未来。

  奚教授对项目的实施提出了积极的建议。他表示,首先项目实施的形式要更丰富。可采用讲故事、召开经验分享会互动交流、利用视频等网络新媒体开展金融教育;其次内容要拓展。对老年人的理财要实施多元化的教育,可以通过讲解金融概念来阐述金融原理,引导老年人学会选择合理的金融产品。奚教授希望,社区老年人金融教育项目要长久的坚持下去,惠及到更多的社区老年人,推进社会的发展。奚教授生动的报告,高屋建瓴充满哲理的分析,获得了与会者的热烈掌声和点赞。

  作为项目的承办方,上海市慈善教育培训中心主任阮显忠也在研讨会上作了专题发言。他指出,研讨未来上海社区老年人金融教育,首先要研究未来面临的社会环境,随着国家和上海的发展,上海社会老龄化程度将加大,老年人的收入和生活水平将不断提高。随着科技进一步发展,金融理财的方式方法将进一步丰富发展。未来上海社区老年人金融教育会有三个特点,一是上海作为特大型国际大都市,老年人接受金融教育的意愿将明显增加;二是老年人掌握金融理财知识和方法的差异仍会很大,仍会有相当数量的老年人因金融理财知识比较缺乏,对其中存在风险和问题的辨识能力比较低。三是老年人受到金融诈骗等仍将是社会关注的问题,开展防范金融风险教育仍是社区老年人金融教育的重点。

  阮显忠主任提出了五点建议。一是要把老年人金融教育作为事关民生和现代化强国建设的大事来抓;二是要把社区老年人金融教育作为长久的慈善公益事业持续不断地开展;三是要把金融教育对象的重点放在收入相对较低、金融知识相对缺乏的社区老年群体;四是要采用形式多样的金融教育方法,提高金融教育的有效性;五是要加强慈善公益性社区老年人金融教育情况的调研和宣传,促进更多方面了解、参与和支持慈善公益性社区老年人金融教育。

  作为一家在上海具有影响力的社区公共文化服务网络,东方社区信息苑在推进社区老年人金融教育项目开展过程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在研讨会上,上海东方数字社区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谈伟林从社区治理发展的角度对社区老年金融教育作了深度分析。他说,社区老年人金融教育将是社会发展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第一,教育是一个终生的项目,社区老年人更需要具有终身学习的意识;第二,在未来,金融更像是一个日常生活问题,而不是一个敏感或隐私的问题,社区老年人应该具有这种准备;第三,社区金融教育对社区治理也有帮助,将有助于社区民众对社区事务参与程度和对社区的归属感,提升社区民众的现代公民意识。

  在2019汇丰“银发学金融﹒共享新时代”上海社区老年人金融教育公益项目总结会上,项目负责人上海市慈善教育培训中心副主任郑楚荣作了项目总结汇报,同时发布了项目调研和《项目成效报告》。东方社区信息苑的社区老年人金融教育优秀教师代表殷玉芳,上海笑口常开艺术团张履贵团长作了交流发言。主办方向东方社区信息苑、上海笑口常开艺术团颁发了最佳合作机构的《荣誉证书》,向东方社区信息苑蒋红梅等20余位优秀教师和笑口常开艺术团近30位优秀演员颁发了《荣誉证书》。

  上海市慈善教育培训中心阮显忠主任、东方数字社区发展有限公司谈伟林副总经理、汇丰中国企业可持续发展部姜伟经理、明善道(北京)管理顾问有限公司黎蓉副总裁、上海笑口常开艺术团张履贵团长等嘉宾出席会议,东方社区信息苑优秀教师代表、上海笑口常开艺术团优秀演员代表等50余人参加会议。

  图像

  图像

  图像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 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 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 产生了深刻...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