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给未来地球"融合中国快乐营特别活动举行

2021年3月13日20:10 来源:上海市慈善教育培训中心

图像

  上海慈善网讯  为促进心智障碍青少年社会融合,由上海融乐公益基金会主办,上海市慈善教育培训中心和新华红星·心驿虹桥楼宇党群服务站协办的“献给未来地球 迎新年-融合中国快乐活动营特别活动”于3月13日重启。

  活动伊始,二十多名特殊青少年和融合伙伴按照1:1的搭配迅速完成分队,在“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呼声中,开启了六支队伍的融合小竞赛活动的序幕。首先是“看谁投的准”项目,特殊青少年和融合伙伴两人一组,每名队员在规定区域分别有一次投球和在规定区域一次拿纸篓接球的机会,以投中纸球数量累计分数。看似简单的投篮,其实需要双方互相配合,看同学们接球的各种帅气动作……

图像

  其次是“三人两脚”项目,特殊青少年和融合伙伴两人一组,一人左脚和另一人右脚绑在一起,手挽手听口令在起始点开始向前,更是让二边的同学们互相有了紧密的接触外还需要交流:怎么走?哪只脚先迈?在这个环节中,我们还看到了融合伙伴青春期孩子的一个自然现象,比较介意异性的肢体接触,在老师的鼓励下,还是克服了小小的别扭,一起走到了终点。在孩子的眼里没有特殊孩子,他们看到的就是和他们一样的同学。这大概就是孩子们的可贵之处。

图像

  再次是“小小坦克兵”项目,每队队员依次间隔站在指定区域排成一列,站在制成履带状道具内,听口令在起始点向前,“一二一二”的口令声中,每位队员互相扶持,一小步一小步,齐心协力共赴终点。简简单单的一个动作,对于有些特殊孩子来说异常的艰难,同学们的互帮互助,让这个活动分外有爱。

图像

  最后是“沪语融合顺口溜”的互动活动,大家在来自长宁特职的桐桐及上海市久隆模范中学志愿者毛梵羽同学的带领下,用上海话齐读顺口溜,引得在场观众哈哈大笑。沪语被誉为上海的灵魂语言,我们希望沪语能够得以传承,同时看到大家认真努力读顺口溜的场景,感受大家的努力,我们在这个环节惊喜地发现,特殊孩子的沪语明显要强一些。

图像

  志愿者心声

  进才实验中学志愿者夏华辰表示:这次活动让我真正体会到特殊人群是怎么的一个状态。以前只在书籍或媒体上了解过特殊人群,现在我知道帮助他们的真正意义。这些与我同龄,甚至年长的人们都无法像正常人一样生活,更没有像正常人一样的人生。

  其实活动开始前我还有疑虑,会不会现场的气氛很沉闷,大家都不善于交流,孩子们木讷,家长们痛苦?可是到了活动现场,我惊讶地发现其实到处都是一片其乐融融的景象,特殊人群与我们的差异也并不大,无非就是在某一方面有一些欠缺罢了。我们是能够与他们正常相处的,这改掉了我的偏见。

  这些孩子有的不能很好地控制自己的情绪,有时遇到高兴的事就会不停喝彩;有的孩子交流有些困难,可能他和你聊的完全不是一个话题;有的孩子会一直对你重复一句话,或者突然碰你一下……但这些都是被上帝咬过一口的苹果,每个人都有可能成为像他们一样的苹果,只不过是概率罢了。

  让我最感动的还有那些伟大的家长们,有些孩子不能控制自己的肢体行为,他们就不耐其烦的手把着手教他们做游戏。一切看起来都是那么和谐,家长们耐心地哄孩子,只不过这一哄就是几十年,孩子从幼儿变成了青年。在家长群中,我看到了爸爸,妈妈,外公,外婆,这些家庭成员们都不离不弃,几十年如一日地照顾他们。

  我们作为同龄人,也想和他们携手陪伴,一起走向未来。

  同济黄浦设计创意中学的志愿者王涵曦通过一篇《上天给她的心灵蒙上了一层网纱》的文章表示:此次活动与心智障碍者一对一互动,通过一起活动融合在一起,给我带来了很多感慨。和我一组的珊珊同学,是一位孤独症的同龄人,活动时,她竟然全程都不看我,也不跟我交流。不知道她是不敢看我,还是不想看我。我努力的笑着,把我最真诚的笑容展示出来,用最温柔的语气去跟她交流,换来的却依旧是游离的眼神,沉默的回答……对于我们来说看似简单的游戏,通过与特殊的同龄人互动,才发现他们世界的不易。

  站在领奖台上我们获得了全体人员的掌声。在热烈的掌声中,我感受到了,这掌声里有大家对珊珊的鼓励,也有对我和同学刘思颖的鼓励。回想在活动时候,那些心智障碍者与我们一样,在听到掌声的时候也会有荣誉感,虽然笑容很腼腆,他们在活动的时候也很开心,或许只是他们不善于表达。我们与他们唯一不同的地方,就是上天给她的心灵蒙上了一层网纱,希望在更多人的关爱下慢慢地把它揭开。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