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慈善基金会2013年工作报告

2014年4月17日15:44 来源: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2013年,较好地完成了各项任务工作。

  一、创新募捐形式,推进项目化管理

  全年募捐资金7.04亿元,项目资金资助支出5.49亿元,受益人群94万余人次。其中:市会募集资金1.92亿元,项目资助资金支出1.27亿元。

  传统品牌项目的内涵不断得到充实;拓展了一批新项目。通过两次招投标,资助了社会公益项目118个,资助资金达2111.12万元。编制了我会的项目目录,修订了劝募手册。市经信委资助的项目评估试点,也完成了验收。

  主动与国内外爱心企业沟通,举办了“感恩有你,20年同行”感恩联谊会,及时反馈了捐赠款使用情况,深受捐赠人的好评。深化了与全球联合之路的合作,成立了上海市慈善基金会“联合之路专项基金”。市会新成立专项基金23个。全年的专项基金募款金额9214万元。加强了专项基金的管理,落实了联络员制度,完成了分会专项基金的梳理。完成了募捐箱的清理工作。

  二、部署援助雅安,参与灾后重建

  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参与救灾工作。至年底,我会共接受芦山地震捐赠款物1.06亿元。其中,捐赠物资折合人民币471.8万元。理事会领导亲自带队赴四川雅安,实地选择援建项目。确定了雅安市雨城区和宝兴县的6个援建项目,资助资金预算为9100万元。其余资金也做了妥善的安排。由捐款人代表组成了芦山地震灾后重建项目援助监管小组,对选择项目和资金安排进行了全程监督。

  三、倡导慈善文化,弘扬慈善精神

  第二十届“蓝天下的至爱”慈善活动以“献爱心、伸援手”为主题,大力传播慈善理念,凸显精致、大气、简朴的特色。在本市高校召开了慈善推进会,总结、交流了高校开展慈善育人和慈善助学的工作经验。完成第六届“慈善之星”评选工作。以“现代慈善的媒介发展”为主题,举办了“2013上海慈善论坛”。

  四、完善分会管理,加强义工队伍建设

  全年分会募款收入5.12亿元,项目资助资金支出4.22亿元;物资募捐收入折合人民币760万元,物资支出折合人民币811万元。17个分会都按照法律法规的要求实行了信息公开,达到了100%。市会加大了对分会的服务和交流,各分会积极开展了规范化建设工作,项目目录全部编制完毕,公募活动全部开始了备案,并开展了加强专项基金管理、项目管理、募捐箱管理的调研工作。

  至年底,我会共有210支义工队伍,注册义工4.8万人。全年共有180支义工队开展了服务,参加服务的义工达5万余人,累计服务达176万小时。以加强高校义工队伍建设为重点,建立了高校慈善义工联队。开展了2012—2013年度优秀义工的评选活动。

  五、强化财务管理,加强基础工作

  全年总收入8.43亿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47.9%。其中,募集资金7.04亿元,募集物资折合人民币3978万元,政府补助收入2541万元,增值及其他收入7432万元。

  全年总支出6.20亿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12.7%。其中,资助项目经费支出5.49亿元,物资支出折合人民币3434万元,筹资经费支出1649万元,管理经费支出2042万元,其他支出经费7万元。支出经费总额占上年总收入的78.21%。管理经费支出占全年支出总额的3.29%。

  加强了预算编制的准确性和可操作性。加强了财务控制和管理。组织了市会和分会的财务人员业务培训。连续第二年获得了上海市A类财务会计信用等级证书。众仁乐园改扩建二期工程完成了建筑主体工程,获得了上海市文明工地、绿色施工样板工程、优质结构工程等荣誉,为全面竣工奠定了坚实基础。进一步加强了资产管理,完成了众仁慈善服务中心的房地产权证办理工作。我会的会标获得上海市著名商标称号。

  六、健全体制机制,完善内部管理

  理事会根据发展需要,调整成立了项目发展与筹资委员会、宣传信息与理论研究委员会、区县与义工委员会、资产管理委员会、法务委员会等。各专业委员会务实工作,积极开拓我会工作的新局面。制定了本会《信息公开办法》和《关于实施<信息公开办法>的意见》。本会和各分会的7大类信息在上海慈善网专版实现全部公开。我会的公开透明指数,在民政部中民慈善捐助信息中心、基金会中心网、《福布斯》(中文版)的评估中,均名列全国前茅。扎实推进信息化建设,完成了项目可行性评估、施工单位招投标等一系列工作。加强内审工作。完成了34个公益项目的跟踪审计工作。对分会的财务情况进行了延伸审计和检查调查。上海慈善网建设得到加强,全年网站浏览量达到5000多万次。完成了网站全新改版和无障碍建设工作。加强党组织建设,完成了党委换届工作。大力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我会被评为2011—2012年度上海市文明单位。

  自觉接受监事会的监督,强化了监事会对年度计划执行、重大事项决策的监督把关机制。在全年各项重要工作过程中,得到了监事会的全程监督与指导。

  全年工作尚显不足的是,项目化管理水平仍需进一步提高,募捐的方式仍需进一步创新、发展,现代慈善的理念需要进一步创新,规章制度的建设还有待于进一步加强,这些都是我们需要在新的一年中继续努力的方向。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 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