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CSR从“名存实亡”到焕发新生

2019年7月8日15:39 来源:搜狐公益

图像

  啃老族、终身教育、微塑料、透明税收、数字责任……

  这些热词,有没有很耳熟?在以“责任深化 重塑价值”为主题的第十四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国际论坛上,一位欧洲专家把这些话题都聊透了。

  这位演讲人叫Jan Noterdaeme,是欧洲企业社会责任协会的联合创始人兼高级顾问,他不仅为欧洲政府提供政策建议,参与了《欧盟非财务信息指令》谈判,参与发起了《呼吁欧洲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关注企业社会责任》;更联合发起了欧洲SDG多利益相关方平台,以及发起“企业2020”、“欧洲青年契约”、“欧洲社会责任协会2030”等。

  他为什么会聊到这些话题?欧洲企业社会责任到底走了多远?如此生机勃勃的欧洲实践能给中国企业带来哪些借鉴呢?

  最近一两年,有文章称企业社会责任已死,在欧洲,企业社会责任20年前就已经“名存实亡”了。

  但是,在今天我们仍然看到在中国CSR还是非常盛行。在欧洲,我们每天早晨还是会重新思考,如何避免让欧洲企业社会责任变成一种停留在文件层面的东西,我们常常用自己的智慧资本以及情感和精神上的力量,继续思考企业的责任到底应该是什么,企业应该用何种方式去发展,才能为我们的生活做出贡献。

  一个月前,120个大型跨国公司的首席执行官,一起表达了自己的声音:呼吁企业尤其是工业企业加速驱动企业社会责任的成熟,即更好将企业社会责任融入到企业的核心业务中,同时他们呼吁社会团体和政策制定者们响应这项行动。

  为什么倡议这项行动呢?

  原因是,现在在欧洲企业当中,一半以上的企业首席执行官和董事会成员非常清晰地认识到了企业在可持续发展上的风险和机遇,但只有11%的中层管理者意识到或者是有足够的能力去把企业高层的指令落实到他们日常的工作当中,并且去审查公司在运作中是否具备或者延续了这种可持续的DNA。

 图像 

  来源:《欧洲企业社会责任协会白皮书:从紧急到行动——商业与SDGs》

  同时,在欧洲的行业联盟中,大多数联盟在他们的策略、愿景里面是有企业社会责任的,但是只有30%-40%的部门间的组织有具体做法,这意味着,其中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欧洲企业社会责任协会支持制定了欧洲2030战略,其宗旨是为了持续支持企业转型。转型意味着去寻求可持续性,企业应该将可持续性作为自己创新增长和包容性繁荣的驱动力。这是SDGs所要求的,同时也是ISO 26000强调过的。由于目前欧洲很多的企业对此持比较保守的态度,所以,我们要把这个目的牢记在脑子里,每天早晨都要重新想一遍,并且问自己是否能做到这一点。

  我们应该关注什么呢?

  在欧洲,企业驱动业务转型的一个方向是如何更好以人为本,另一个方向是如何实现材料、物源的可持续,唯有如此才能让可持续性纳入到企业发展的轨道之中,人的轨道之中,也就是消费者、市场、投资者、企业员工的发展轨道之中。

  首先看看如何以人为本。我们的目标是建立一个促进终身就业的包容性经济体系和劳动力市场。

  1、我们发现,在教育过程中4次受益于与职场互动的年轻学生,成为啃老族的可能性降低了5倍;39.4%的比利时教师在5年后离职,对优质教育的投资,即可持续发展目标4,比任何其他可持续发展目标都能带来更多的改善。为此,我们发起签订欧洲青年协定,汇集了商业、教育、青年和欧洲机构的代表。

  我们呼吁所有企业、社会伙伴、教育和培训提供者、青年组织、公共和私营就业服务机构、教师、培训人员、学习者和家长以及其他关键角色发展或巩固伙伴关系,支持青年就业和包容,帮企业工厂去转型变成教学式的工厂,最终目标是,让职业教育及培训/学徒在欧洲成为平等的选择、使商业教育伙伴关系成为整个欧洲的新规范、将创业精神融入主流学习领域。

  2、现在的学校教育从6岁-18岁的小学生和中学生以及大学,学生们毕业之后就开始工作了,然后在工作地点接受培训,这种状况应该改变。我们在过去10年里做了一个投资,就是研究企业如何对从6岁-66岁之间的人们进行持续性的投资和知识的提升,这意味着从上学到退休,以及退休之后,都应该持续进行教育。

  我们能看到,20年前还没有企业社会责任主管这样的岗位,现在已经很普遍,在未来5年里,我认为,数字化将改变我们的生活和公司的岗位,会让一些工作消失也会创新一些新岗位,同时每一个公司都会有一个企业数据管理者,我们如何负责任地实现这一过程呢?

  现在有700万欧洲成年人有工作,但是由于他们无法和数字化的时代与时俱进,所以这700万个工作是有风险的,这些成年人可能会失去工作。所以我们需要让成年人更好地得到教育。

  3、对于企业而言,要想取得成功的话,离不开数字能力,这种数字能力也需要和其他的软能力结合,比如说向同行学习、自学、企业家精神,即使是一个日常工作岗位也需要企业家精神。针对数字化的挑战,欧洲企业社会责任协会建立了企业数字责任框架(如表)。

 图像 

  企业数字责任框架

  可持续的供应链在行动,尤其关注微塑料

  接下来,我们谈谈材料。从现在到未来,欧洲企业社会责任协会都希望共同致力于建设一个碳中和、可持续和循环的经济,在此过程中原材料的采购和加工都要尊重所有人的人权。

  过去十年中,我们建立了一个合作平台——驱动可持续(Drive Sustainability),共有丰田、宝马、福特、沃尔沃等11家公司和遍布100多个国家的25000个供应商参与其中,我们有一个共同的愿景,10年的合作让我们增进了信任达成了共识,并形成一套方法论,推动管理所有企业实现体面工作、人权和供应商管理。

  此外,我们还建立了一个微塑料协同平台。为什么要建立这个平台?这是因为,在欧盟委员会的设想中,减少环境中的塑料微粒是减塑战略的一部分。何谓塑料微粒?它也被称之为TRWP(轮胎和路面磨损颗粒),即轮胎在正常行驶过程中产生由轮胎与路面之间的摩擦产生的微小颗粒。

 图像 

  TRWP的生成和运输受到不同因素的影响,需要多利益相关方的解决方案,因此,由欧洲轮胎橡胶制造商协会(ETRMA)发起,集结轮胎、汽车、道路生产商、污水处理公司、化工企业、政府、学术界和民间社会等多利益相关方的平台就形成了,这个平台旨在分享科学知识,达成共识,共同设计潜在的解决方案,欧洲企业社会责任协会的责任是通过定期会议促进这些利益相关方之间的对话。7月,我们将发布一系列潜在的解决方案。

  透明度变得越来越重要

  企业透明度联盟发布的2018年研究报告显示,绝大多数公司在报告中都承认环境和社会问题对其业务的重要性。但是只有50%的报告就环境问题提出明确的问题、目标和风险,不到40%的报告就社会和反腐败问题指出了明确的问题、目标和风险。

  为了提高透明度,欧洲成立了一个欧洲报告实验室,目标是总结和分享良好做法,促进欧洲企业报告领域的创新,具体做法包括促进报告公司、用户和其他利益相关方和组织之间的对话,将对话的内容和结果记录在报告和其他方式中,以便公众获取;对于气候相关报告,则侧重于创新和最佳做法,如情景分析和前瞻性规划、气候风险与风险报告之间的联系、气候风险影响的指标和目标。

  此外,欧洲企业社会责任协会还发布了第一个有关负责任的税收行为和透明度的商业蓝图《负责任和透明的税收行为蓝图》。

  文|Jan Noterdaeme

  编辑:罗曙辉

  来源:根据作者在第十四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国际论坛发言整理,有删减(任真摘)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 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