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销量不是一切”衡量组织影响力,从顾客调查做起

2019年8月20日11:08 来源:社企流

图像

  Photo Credit: rawpixel on Pixabay

  几年前,耐心资本影响力投资先驱「聪明人基金」(Acumen)开发了一种称为「精益数据」(Lean Data?)的独特评测方法。日前,Acumen 已着手将这项技术独立出来、成立一家新的营利企业——「60 分贝」(60 Decibles)。

  Lean Data?透过智能型手机技术与影响力企业的低收入客户互动,藉由问答形式,向他们取得第一手的产品或服务使用经验,再将数据汇整成有效信息。在过去5年中,团队收集了来自33 个国家、共8 万5 千多名客户的社会影响力数据,合作对象包含150 多家社会企业和非营利组织。(同场加映:赚钱同时做好事?!备受新世代投资人瞩目的「影响力投资」到底是什么?)

  这一切都要从2014 年说起,当时Sasha Dichter 和Tom Adams 正在领导Acumen 的影响力和创新工作,他们的目标是重新思考:该如何把影响力投资做得更好?即便当时,Acumen 已是影响力投资圈内经验老到的领导者,但他们自认还不够。

  「投资之前,我们会先研究一番、建置影响力档案;接着再透过计算装置的销量,来衡量该笔投资的影响力成果。」但Adams 也说:「然而,仅仅因为你销售更多东西,却并不一定意味着你的影响力更大。」

  于是,他们着手研发新方法,来获得更准确有效的数据,并且优先考虑客户的使用体验。这是一桩需要多方测试的大工程,但在研发过程中,他们发现了一个关键:参与Acumen 计划的企业与客户互动的频率极高,也许他们可以善用这些互动来取得数据,再构建出新的评估指标。

  比起由上而下、为各家企业定义何谓影响力,Acumen 反其道而行,把这个权力交给顾客——由顾客自己来详述:使用该企业的产品或服务后,对他们的生活带来哪些影响。

  Acumen 由一家旗下投资的救护车公司着手,向致电呼叫中心的客户询问了一系列问题,来确认来电者的贫困程度。从提案发想到取得数据,整个实验前后仅花了一个月的时间,比他们预期的少得多。他们因此意识到,可以透过手机对话,有效收集所需数据。

  最后,Dichter 和Adams 为特定领域都建立了定型化问卷,任何企业均能使用;调查完成后,由该调查搜集数据会产生性能评估指针,可以用来与其他着重相同领域的企业相比较。举例来说,针对企图达成财务兼容的公司,问卷内会包含评估受试者财务健全度的问题;而食农企业则会将重点放在收入水平等面向。 「透过标准化的性能指针,你可以判断自己的表现是超标或是不佳。」Dichter 说明。

  前两年,这套技术仅在Acumen 内部使用。接着,当他们投资的企业开始向外界分享影响力数据成果后,渐渐有投资人上门询问Acumen,可否也为他们提供类似服务。这样的业务需求量渐增,驱动Acumen 成立新公司60 分贝来提供服务。

  「我们开始接下更多的外部委托案,再也不只限于内部作业需求,因而发现我们可以把这套技术独立建置成一家公司来运作。」Dichter 说。

  Acumen 并不是唯一将旗下技术独立出来、成立公司的影响力投资者。今年3 月,eBay 创办人麾下的「Omidyar Network」影响力投资基金,便将其投入财务兼容的资源独立出该单位,成立了创投公司「Flourish」,专门支持企业家,去创办具社会影响力的金融服务企业。(任真摘)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 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