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译文]如何运用社会影响力投资将影响力最大化

2019年8月20日11:29 来源:上海慈善网 作者:凯蒂·富尔福达-斯密斯

  图像

  Katie Fulford-Smith

  英国大社会资本项目经理

  越来越多的慈善家在探索创新方式,运用来自捐赠人建议基金账户的社会影响力投资来最大化其捐赠价值。作为影响力投资的子集,社会影响力投资“有目的地……致力于提供一种可测量的、深度的、持久的积极的社会影响力,同时又提供财务回报”。

  社会影响力投资机会在整个回报连续谱上分布广泛。有些社会影响力投资在有潜力提供重大影响力的同时,又以市场化收益率作为目标。有些社会影响力投资可能需要更灵活的资本来提供其可以追求的影响力,寻求的回报目标是低于市场的。尽管贯穿整个回报的投资可能有助于慈善家更好地将投资与慈善目的相兼容,他们的特殊定位是作出比较有风险的社会影响力投资亚类,其财务回报目标低于市场或未经检验的。

  慈善家承认,社会影响力投资有助于社会企业和慈善组织变得更加可持续,反过来可以产生更好的社会成效。尤其吸引捐赠人的是,利用其捐赠人建议基金账户进行的社会影响力投资,投资资金偿还后有机会重新投资其初始捐赠。这种投资方式可以放大其最初投资的效果,并可以产生多次影响力。

  我们访谈了利用捐赠人基金账户进行社会影响力投资的一些捐赠人,因此我们可以对其以这种方式进行投资来帮助提升影响力,并支持其真正关心的慈善事业的动机和体验作一番透视。

  您设立捐赠人建议基金账户的动机是什么?

  捐赠人甲:我将此账户看做是捐助“慈善救助基金会”的发展基金一个途径。

  捐赠人乙:一年之始,迫使你思考一下——我打算捐给慈善组织多少钱?这是一种有计划捐赠的好机制。

  捐赠人丙:我大约15年前就开设了捐赠人建议基金账户,主要目的是为了捐赠。

  捐赠人丁:我一直忙于自己的事业,但我明白有一天我会更多地聚焦慈善捐赠。开设捐赠人建议基金账户是合情合理的,我会受益于良好的税收减免和捐赠援助。

  捐赠人戊:我不是百万富翁,但我经常捐赠。我认为捐赠人建议基金是一个捐钱给慈善组织的绝妙方式,可以让我的钱发挥持久的作用。

  您做社会影响力投资的动机是什么?

  捐赠人甲:我将该账户看做是我的慈善活动的一部分,而非我的投资组合。我认为授人以渔要比单纯捐赠好。

  捐赠人乙:我认为社会影响力投资与传统慈善相比,给予社会更多希望。它帮助慈善组织变得更可持续。

  捐赠人丙:我认为社会影响力投资是让我的慈善基金走得更远的有意思方式。即使最糟糕的情况下,我实际上还是捐钱给了慈善组织。

  捐赠人丁:我被基金循环利用所吸引,它放大了基金使用范围和社会影响力。

  捐赠人戊:真巧这些我想支持的慈善组织正在增加社会影响力投资。

  迄今为止,你利用捐赠人建议基金账户做了那些类型的社会影响力投资?

  捐赠人乙:我的账户有四个股权类投资和四个债券投资。它们全都是有意思的投资,在当地社区开展引人注目的有益工作是慈善组织应当尽力而为的事。

  捐赠人丙:在过去几年中,我通过捐赠人建议基金账户投资了许多不同的基金,从低风险的营运资本借贷到高风险的开发贷款,并投资了一个聚焦社区住房计划的基金。

  捐赠人丁:我步入社会投资之旅相当早。我将钱投入了捐赠汗衫(1to4 GiftVest),目前我在考虑某个发展型影响力债券。

  捐赠人戊:我通过自己的捐赠人建议基金账户,做了一项针对某个慈善组织的社会影响力投资,该组织投资于那些在可持续农业领域运作的小微机构和组织。

  您如何描述你迄今为止的经历?

  捐赠人丁:能够循环使用我的钱是一件了不起的事。我最初2500英镑投资提供了98笔贷款给500多个个人和小企业。贷款偿还后,我可以重新借钱给更多的人。

  捐赠人乙:我对借贷和投资资金的体验是,远比直接捐钱更有价值。

  捐赠人丁:我最初通过捐赠人建议基金账户配置了150万英镑于社会影响力投资。自那以后,这些基金一直循环使用了许多次,在400多项交易中促成了总额为660万英镑的投资。

  捐赠人戊:迄今为止,我的体验一直是正面的,我希望在我以后的人生中,更经常地进行更多的社会影响力投资。我肯定会向其他投资人推荐,考虑运用捐赠人建议基金来做社会投资。

  怎样做可以让捐赠人更容易通过捐赠人建议基金进行社会影响力投资?

  捐赠人甲:投资规模仍然是一个障碍,因为许多投资机会有一个较高的最低投资额。

  捐赠人乙:一个最大的改善是让人们更容易地了解到捐赠人建议基金。就社会影响力投资而言,我们还不具备非常繁荣的市场,它还相当不成熟和稚嫩,需要逐渐成熟。

  捐赠人戊:我认为,进行社会影响力投资的成本在某些情况下还比较高,我始终想明确的是,风险调节的影响力投资是值得的。

  结论

  通过捐赠人建议基金账户进行的社会影响力投资,所分享的体验基本是正面的。该项投资帮助捐赠人以不同的、令人惊喜的方式开展其慈善活动,对大家来说最有价值的是,通过循环使用捐赠资金有机会更多次地帮助更多的人。

  毋容置疑,对于慈善家来说,选择设立捐赠人建议基金账户的主要好处是,让节税捐赠过程变得更便利。然而,尽管我们所访谈的捐赠人的体验一直是正面的,但如何更好地帮助慈善家进行社会影响力投资还有许多事可做,其中之一是提高大家对这个成长中的领域的意识。

  令人惊讶的是,捐赠人建议基金持有的大多数资金很少或几乎没有考虑到影响力。尽管传统投资潜在地提供了更好的风险调节回报,它们没有有意识地促进捐赠人的社会目的。在某些情况下,它们甚至与其个人伦理或价值观直接冲突。如果一个捐赠人选择做社会影响力投资,他们可以在获得财务回报的同时坚守其价值观和慈善目的。

  慈善顾问在帮助客户挑选广泛多样的社会影响力投资机会扮演着重要角色。他们应该帮助客户通过利用所有可获得的工具(包括社会影响力投资)既实现社会目的又实现财务目的。通过提升客户对竭力想解决的社会问题的认识,慈善顾问可以更合理地推荐合适的社会影响力投资,以帮助他们实现影响力的最大化。

  捐赠人简介

  捐赠人甲:进行社会投资已达5年,最近开设了捐赠人建议基金账户。

  捐赠人乙:10年前开设了捐赠人建议基金账户,是一个富有经验的慈善家和社会投资家。

  捐赠人丙:通过捐赠人建议基金账户进行社会影响力投资已达15年之久。

  捐赠人丁:9年前设立捐赠人建议基金账户。他是一个专心致志的投资家和慈善家。

  捐赠人戊:通过捐赠人建议基金账户进行社会影响力投资已有两年。

  译自Philanthropy Impact Magazine: 22 – SUMMER 2019 www.philanthropy-impact.org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 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