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译文]弥合慈善创投与影响力投资之间的断层

2019年8月26日18:44 来源:上海慈善 选稿:Julia Oestreich & Joseph Wirthlin

  2013年,欧洲有大约80-100个慈善创投参与者,他们提供了约2.78亿英镑,旨在提升全球的社会影响力。然而,据欧洲慈善创投联合会(European Venture Philanthropy Association )报告,2017年这个数字上升到了7.67亿英镑,去年慈善创投组织的平均预算增加了9%,此外,《2018欧洲社会责任投资研究》(2018 European SRI Study)显示,影响力投资的体量从2011年约80亿英镑增加到2017年的1080亿英镑。

  这是令人难以置信的发展,但我们相信,当慈善创投与影响力投资者合作,以创新的方式资助这些项目,社会企业可以变得更有效、更富有建设性。

  定义

  慈善创投是“出于慈善事业之目的,对传统创投资本融资原理的应用或重新定向”。慈善创投提供的融资往往不在意财务回报和利润,而更关注其产生的社会、环境效益。而影响力投资可以被定义为“引入公司、组织和基金的投资,其目的是为了在取得财务回报的同时,产生社会和环境影响力。”

  尽管影响力投资者常常强调,财务回报与投资的社会或环境影响力一样重要,但创投慈善更关注影响力,并愿意冒可能产生财务亏损的更大风险。此外,创投慈善更多地关注一般资本积累,因而更频繁地为基金会和私募公司所采纳。而影响力投资更关注传统的私募股权,以及通过影响力投资基金促进的债务模式。

  经验

  作为全球慈善创投网络的一个组成部分,Wider Sense可以形成一种更独特的视角,来看待围绕社会企业的问题。我们注意到的一个趋势是,许多社会企业努力从过去的拨款型资助转向了专业投资。为了将这些社会企业能够实现的潜在善行最大化,我们认为,他们必须利用那些将会刺激和催化各种创新解决方案的融资。当慈善创投与影响力投资相互合作,将各自的优势联合起来,就可以达成上述目标。

  挑战

  2012年,摩立特咨询公司(Monitor Group)发布了《从蓝图到规模化》的报告,概述了社会企业面临的主要融资问题,他们称之为“先行者断层”。当组织具有针对某个社会问题的清晰商业解决方案,但缺乏恰当的在市场中发展或证明它的手段时,这个断层就出现了。鉴于这些社会企业早期的、高风险阶段,投资者不愿提供检验和精细化产品和服务,以及组织及组织治理的资金。另一方面,慈善创投组织有能力在这个阶段作出有价值的贡献,但在历史上一直关注将其资金直接用于产生直接影响力的项目和活动。社会企业的先行者于是被悬置在这两种融资来源之间,无法产生自己渴望的影响力。

  此外,我们观察到,存在这样一个倾向,许多慈善家忽视影响力投资,而将所有的责任放在金融业的肩上。然而,依据我们的经验,正是慈善创投与影响力投资之间的紧密合作,才能通往真正的、创新的解决方案。

  解决方案

  1、 孵化器

  连接慈善创投与影响力投资之间断层的一个解决方案是,孵化器和催化器模式,这是由资助资金和投资者的钱提供资金的。这些类型的公司着重关注使这些组织做好投资准备。这类中介机构的介入形式不仅让许多慈善创投可以继续其主要聚焦于能够产生直接影响力的资助,而且可以让影响力投资者进行低风险的稳健财务投资。孵化器投资者接受如下的优先选择,即投资那些在孵化机构的支持下能够顺利发展和规模化的企业。

  这种解决方案的范例之一是“闭环合作伙伴循环创新加速器”。闭环合作伙伴是一种与全球大型公司(如可可可乐、强生和亚马逊等)合作的投资资金。这些投资资金通过投资于良性循环的、节能的生产方式来聚焦于培育循环经济。“次世代挑战杯”(NextGen Cup Challenge)奖金得主可以加入加速器,并获得专家、企业和技术资源网络的入场券,以测试机遇,确保其创新可以顺利规模化,以适应该行业的需求。这些公司变成了闭环合作伙伴及其投资合作伙伴的投资机遇,因为加速器让其做好了投资准备。

  2、 混合金融

  2016年,国际影响力投资网络组织Toniic发表了一篇文章,建议将混合金融作为一种解决方案。慈善创投可以继续资助早期阶段的、高风险、高影响力的组织和项目,而影响力投资者可以通过权益资本提供额外的资金。通过合作和测量,双方可以更好地组织起来,为社会企业规划一个融资战略,这种战略可以“产生一种满足投资者针对给定风险状况的门槛回报率”。

  这种解决方案的创新应用之一是德国社会企业家融资机构(Financing Agency for Social Entrepreneurship,FASE),FASE寻求通过以满足各方的目标和期待的方式,将整个社会企业融资机构集合在一起,以弥合这一断层。FASE不仅促进了基金会和影响力投资者之间的合作,而且还纳入了私人投资者、银行和家庭办公室。该机构集中关注如何将融资资源与一个企业发展过程中的关键成长期匹配起来。

  例如,在与SignTime(一个通过阿凡达提供在线符号语言翻译的企业)合作时,FASE帮助获得了来自欧盟委员会的110万英镑的拨款,支付了生产和测试阶段的大部分费用。此外,奥地利第一储蓄银行i(Erste Bank)提供了透支账户来支付该公司的营运资本,而一个私人投资者提供了基于实现预定影响力目标的有条件贷款。更多的资金来自基于社会企业发展的利息率100k英镑的投资贷款。每一种资金提供方式都符合投资家的期待,并达成了通过营利企业模式提供社会服务的总体目标。

  一个稍微不同的方式在形成Justice42(一个提供线上离婚服务的新创企业)中是非常有价值的。Justice42 作为一家名叫海牙法律创新研究所的社会企业的副产品发展而成。海牙法律创新研究所用一系列的拨款资助了该公司,以便能够用在线工具资助许多审讯,并与调解人、律师和法官进行互动。这些资助资金包含了慈善创投的作用。它们具有高风险,但激励了一种创新的解决社会问题的方案。当Justice42 接近SI(比利时社会企业基金)时,它在市场上得到了证实,有了一个运作良好的组织来支持创新产品。因为原先通过海牙法律创新研究所的慈善基金所做的工作,SI基金可以对Justice42进行稳健的股权投资。SI的投资给了Justice42规模化的手段,并给予投资者一个可持续回报的机遇。

  结论

  幸运的是,慈善创投与影响力投资之间的合作一直在持续完善。然而,在发展介于慈善创投资助阶段与影响力投资阶段之间的公司时,仍然存在着明确的断层。为了继续促进相互合作,清晰的沟通是必要的。通过明确将共同的影响力目标作为一种共同的影响力语言的基础,组织之间将能够促进更有效的合作。这种合作有潜力以创新的方式结合金融工具,从而支持社会和环境企业的成长,提高新创社会企业的效率和生产力。

  摩诘译,译自英国《慈善影响力杂志》第22期,2019夏季刊Philanthropy Impact Magazine: 22 – SUMMER 2019 www.philanthropy-impact.org

  作者简介

图像Julia Oestreich,Wider Sense顾问

图像Joseph Wirthlin,Wider Sense GmbH 分析员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 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