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典故]清代栖流所简述

2019年8月26日18:44 来源:上海慈善网

  栖流所作为清代慈善救济机构中的一环,就其的存在时间、救济能力及所发挥的作用和一些大型的官办养济机构虽不能相提并论。但栖流所仍在其的救济范围内发挥了自己应有的作用。所以我们有必要对栖流所的设立及运营状况等进行研究。

  清代栖流所的设立

  栖流所产生于顺治十年,殆到乾隆年间掀起兴建的热潮。主要收养“流民无依及衢巷卧病者”、乞丐等。作为官办救济机构的栖流所,建立之初的规模比较小,救济能力有限,随着社会的发展,栖流所也有所壮大。

  栖流所,也叫做棱流所、留养局等,是清朝独有的救济机构。栖流所的主要职能是主要收养外来流民和乞丐等。最早的栖流所出现于,顺治十年(1653),“令五城御史,查造空舍火炕,安歇穷民,所用钱粮,于户部支取。每城造椟流所房二十间,交五城查管,俾穷民得所”。栖流所所用钱粮于户部支取,可见其的性质是官办性质的慈善救济机构。栖流所主要分布在京畿重地(如:五城栖流所)、交通便利之地、灾害易发区。由于清朝采取“不抑增长”的人口政策,使得人口数迅速增加,随之而来的是,流民的增多,面对各种各样问题的层出不穷,清朝建立栖流所作为应急措施来应对日益复杂的社会问题。实际是政府加强控制、维护自身统治的结果。顺治十年,栖流所产生之后,直至乾隆年间,才掀起一阵建立栖流所的狂潮。据梁其姿先生统计有清一代的栖流所,以1850年为界,1850年以前建有239个,之后有92个。

  清代栖流所的建设情况

  有清一代栖流所的普及程度不及养济院,这和两者的收养对象是分不开的,养济院的收养对象为“鳏寡孤独、疲癃残疾”之类的人,而栖流所主要收留那些“流民无依及衢巷卧病者",养济院的收养对象更为广泛,尽管有原籍地收养主义原则的限制,但仍然人满为患,政府对每省的养济人数都需要进行限制。翻阅史料可以看出栖流所尽管没有明确的人数、户籍限制,但它的救济范围比较窄,仅限于冻卧旁的行旅、流民、乞丐。再加上大部分的栖流所房子都很小,有的小的只有三四间。虽然栖流所在救济范围、救济能力等等方面比不上养济院,但栖流所作为清朝养济机构中的一环,虽本身的救济能力很有限。面对人口激增,需要救济的人口越来越多的情况,栖流所在补充养济院救济不到位的的方面仍发挥了不可忽视的作用。

  清代栖流所的性质

  栖流所的性质要分为前后两个阶段来看,在嘉道以前,栖流所是以官办为主导的,这一时期的资金主要来自中央的财政拨款:嘉道以后,栖流所的运营由政府主导逐渐转向由民间主导,栖流所的性质也就变成了官督民办性质的慈善机构。

  清代栖流所的运营

  1、收养标准

  栖流所作为清朝养济机构的一部分,收养对像可以分为三类,无依流民、乞丐、灾民以及妇女。这三类救济人群并不是在栖流所一产生时就全部包括在内的,而是随着栖流所的发展慢慢地涵盖其中的。栖流所成立之初主要是收养那些流落街头的流民、行旅中生病、孤苦无依之人。

  2、经费来源

  提到清朝的慈善机构,人们往往把栖流所看做是官办的慈善机构,和养济院划为一类,经常和养济院的名字相伴出现。实际上,栖流所的性质有一个变化过程,前期属于官办性质的慈善机构,资金来源主要是政府财政拨款,京师五城资金主要来源于户部。嘉庆、道光年间,由于清政府在重大战争中的战败,财政上入不敷出,社会矛盾随之激化,对地方上的控制力减弱,人民生活困苦,导致各地农民起义不断,农民起义所到之处,像栖流所、养济院、普济堂等等养济机构,均数遭到破坏。农民起义过后,由于大量需要救济人口的存在,掀起了救济机构重建的高潮,养济院也是在这时经历了一个重建的过程。当然也包括栖流所在内,重建后的栖流所运营主体发生了变化,由原来的以官方为主导逐渐的转变为以民间为主导,资金来源主要是靠民捐、商捐,有的栖流所直接就是民间人士建的。

  清代栖流所的衰落

  就像所有事物的发展规律一样,经历了初期的萌芽阶段,中期的繁荣发展最终走向衰落,栖流所也不列外,在经历了乾隆年间的加速发展后,嘉道年间,由于各地起义的不断发生,各个救济机构均遭到破坏,在之后虽又经历立了一个重建的过程,最终无法摆脱衰落的命运。此时清政府已无力再支撑慈善救济方面的开支,便对民间资金进入慈善组织的经营管理采取了默认的态度,官办的慈善组织因为民间资金的进入,焕发了新的生机,使得清末的慈善组织出现多元化的趋势。(钟欣摘编)

  摘编文献:刘云《清代栖流所研究》(黑龙江大学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2018年)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 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