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亚洲公益创投网络年会在新加坡召开
投资者、企业和NGO应携手解决气候问题

2019年9月2日13:13 来源:公益时报 作者:张菁

图像

与会嘉宾讨论中

图像

亚洲公益创投网络年会是聚集亚洲社会影响力投资家的大规模盛会

  2019年6月25日-28日,亚洲公益创投网络(AVPN)2019年会在新加坡新达城会展中心顺利召开,来自48个国家的1348名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

  英国文化教育协会(British Council)全球社会企业项目的负责人特里斯坦·艾斯(Tristan Ace)在发言中指出:“一年一度的AVPN会议是与亚洲领先的影响力经济生态系统建设者建立联系的重要平台。它将有伙伴关系的企业家、政策制定者、投资者和资助者汇聚在一起,巩固合作并分享经验教训,以创建更具包容性和影响力的经济体,发展并创新。”来自麦克阿瑟基金会(MacArthur Foundation)的董事总经理兼变革杠杆(Lever for Change)部门的首席执行官塞西莉亚·康拉德(Cecilia Conrad)表示:“AVPN将高影响力社会投资界的关键参与者聚集在一起,围绕该地区最大的社会挑战展开合作,分享知识,加快改革。我们很荣幸能够支持这样的论坛,帮助从亚洲当地的资助者那里释放慈善资本的力量。”

  亚洲公益创投网络2019年会很坚定地将其重要议题公之于众。本届年会涵盖10个主题:ESG投资、影响力投资、战略慈善、企业社会影响、能力建设、政策、气候行动、营养、教育和医疗保健。

  会议的讨论让我们意识到,距离气候变化的不可逆转,我们只有15年的有效时间来减控温室气体的排放。

  亚洲正处在最艰难的阶段。针对气候问题的挑战能否获胜是关键,格罗沃尔德家庭基金会(Growald Family Fund)的代表玛利亚·雅典娜·巴列斯特罗斯(Maria Athena Ballesteros)这样认为。新加坡环境和水资源部长艾米·霍尔(Amy Khor)指出,海平面的升高和气温的上升带来了对未来生存的威胁(新加坡的气温正在以两倍于其他地区的速度上升),新加坡政府正在投资太阳能和发展公共交通,未来10人中有8人可以搭乘公共交通抵达火车站。但是,她提到,光靠政府不能实现这样的目标,还需来自商业和公民社会的支持。振兴香港基金会(BRACE Hong Kong)的冯永雅指出,投资公司完成了对缓解气候变化的整个投资组合的校准工作,她也认为,只靠单个机构的努力是远远不够的。这就提出了大会的另一个关键议题——所有被讨论的问题都需要伙伴关系,不仅是金钱的投入,也需要行动上的联合。

  洛克菲勒基金会(Rockefeller Foundation)的克里斯汀·希南(Christine Heenan)在报告中也提到了这样的问题:挑战不是找到解决气候问题的办法,这些办法已经存在,挑战在于如何将这些办法在一定的规模上实现。这就是伙伴关系的意义,伙伴关系建立在共同的尊重,力量上的互相补充和协作上。

  行动至关重要

  大会宣告了AVPN气候行动平台的启动。AVPN主席兼CEO奈娜·巴特拉(Naina Batra)表示出对更深入和更积极的承诺的愿望。她谈道,这个平台并不是一个象征,也不仅仅是一个所有被邀请的参会者签署协来表示团结诚意的董事会,这个平台将努力连接提供投资机会和知识界的所有成员。她认为,为了行动的成功,需要订立契约。她提出交流的重要性,这不仅仅是将人们聚集在一起,交流将不同的公司聚集起来并在不同的领域之间架设桥梁。“但是召聚会众是不够的,我们需要促成行动的可能性。我们需要合作,及时地开展工作,保持耐心并且开展不可阻挡的变革。”她说。

  格罗沃尔德家庭基金会(Growald Family Fund)的艾琳·洛克菲勒·格罗沃尔德(Eileen Rockefeller Growald)做了积极的发言:“我们能够并且正在共同寻求气候问题的解决办法。”她表示,格罗沃尔德家庭基金会正在培育社会企业和改革者,与他们和投资者合作以实现进一步的气候问题解决方案。然而,障碍仍然难以逾越。循环集团(Cycle Group)的丹·绍翁(Dan Choon)认为:“我们需要更迅速地使用技术。技术的进步目前还需要太长的时间,从传统的意义上,45~60年才能达到20%的市场突破,我们需要发展得更快。”与此同时,保卫环境基金会(Environmental Defense Fund)的布列特·格罗斯曼(Britt Groosman)的发言提出了将金融工具用于评量攻克气候变化的工作的困难。她谈道,接下来,我们需要引导产生大规模排放的部门,例如航空和船舶部门来考虑碳的定价问题。实际上,已经有一些迹象表明,他们正在开始做这样的事情。亚洲新丛林机构(New Forests Asia)的杰弗里·西托(Geoffrey Seeto)以自己的亲身经历证实了这个迹象。一批航空公司,其中包括印度的Indigo,已经达成一致,从2020年开始弥补他们的碳排放问题,他们把来自碳定价的收益用于林业资助,这是他们做的一部分工作。虽然一定规模的碳吸收资助已经被证实对缓解气候变化具有意义,但是目前,只有3%的气候资金被施与此用。

  如何为气候问题的解决方案引资的想法在会议中被集体讨论,涉及太阳能板的基础安装培训,政府清洁能源资金的债务免除,以及开展银行之间的合作为ESG(环境、社会与治理议题)提供优惠债券。

  突破原有界限

  大会还就如何突破界限,实现战略慈善,从公募和私募投资者获得投资,支持环境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进行了讨论。

  渣打银行集团主席何塞·比尼亚尔斯(Jose Vinals)在开幕式上发言,他从传统金融公司的角度,重申了资本向善的决心和行动。他强调包括银行、资产管理公司和影响基金在内的金融市场参与者可以发挥真正的作用,推进可持续金融发展,“积极向善”,成为变革的强大力量。他谈道,渣打银行正在培训约50名银行家,约占私人银行和财富管理团队一线销售队伍的15%左右,成为影响力投资领域的专家。虽然渣打银行在影响力投资方面管理的资产规模仍然相对很小,但每年的增长超过10%。此外银行也已经开发了全新的投资组合框架,包含慈善、可持续投资和传统投资的融合式解决方案。

  在随后的专家讨论中,来自香港的RS集团主席陈恩怡提出了更实际的建议,除了“点赞”世界经济论坛等会议达成的共识之外,金融机构应“真正加强”投入,给银行分支机构和地方办公室提供预算,让一线财富经理能真正得到关于可持续投资的教育。因为尽管许多银行承诺提供更多有益的交易,但前线银行家和客户关系经理往往未能做到这一点。

  AVPN的首席运营官凯文·蒂奥(Kevin Teo)提请大会注意,为了达成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工作,预计每年需要2.5万亿美元的投入。大规模的投资者,需要作出与影响力相对应的投入。自2017年始,AVPN与瑞士信贷和风险投资公司乡村资本(Village Capital)合作,试行推出了社会企业发展工具包,以满足投资者和被投资方的期望。该工具包利用调查问卷列出投资者和被投资方(社会目的组织)的兴趣、需求和投资目标。这一产品对通过交易项目共享平台进行更有针对性的资源部署和匹配提供了支持和方法。目前,在这一平台上的31个社会组织在年会的分论坛上进行了现场活动。他们在教育和灾害技术、金融包容、废物回收、就业能力和生计以及农业综合企业等领域分享了他们的经验和创新的商业理念,参会代表也慷慨地提供了反馈和建议。

  中国的声音

  中国代表团本次共有约70名参会代表出席。会议期间的活动包括6月25日会员日下午由社企论坛主办的“找到中国社会投资机遇”分论坛、6月27日中午中国市场主题午餐会,来自国内各大机构、平台、咨询方、能力建设部门的近20位嘉宾也受邀在不同主题的分论坛中分享各自的经验。此外由中国社会创新种子社区(SEED InVenture)组织,中国代表团于6月24晚举办晚宴,部分嘉宾于6月25日参访新加坡社会创新和财富投资机构,对新加坡的影响力投资机构和社会企业的做了一线考察。(任真摘)

  参会的相关机构也就如何解决亚洲的贫困、饥饿和儿童的营养不良问题以及妇女的平等问题提出了讨论和解决办法,并开展了工作坊的活动与交流。大会向亚洲的慈善同行发出邀请,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彼此交流,为亚洲的可持续发展实现合作与推进。(据英国《联盟》杂志、中国社会创新种子社区)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 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