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译文]为非洲弱势儿童探寻另类筹资渠道

2019年9月9日14:38 来源:上海慈善网 作者:凯蒂·福勒

  2018年,国际儿童慈善组织“孩子们的机会”启动了为非洲一些弱势儿童(如街头儿童、残障儿童和监禁儿童)筹资的另类渠道之旅,旨在产生更大的影响力和更良好的结果。我们与富有远见的社区领袖和政府机构一起实施了聚焦“难以接触”儿童的社区司法、教育和社会保护项目,之所以称他们为“难以接触”的儿童,一是因为其复杂的需求,如有学习障碍的街头儿童,另一个是因为其居住地,如暴力频发的都市贫民窟。

  在过去4年中,通过与社区组织、地方非政府组织和民间社会的协作,我们成功试点了乌干达第一个社区引导的青少年犯转变计划。这个名叫“改变有道”(Right2Change)的获奖项目形成了我们针对儿童和青少年被关在成人监狱中或者无限期等待判决的零容忍政策的里程碑。这个在三个边远的、曾经发生冲突的地区实施的试点项目是史无前例的。迄今为止,3200名儿童解除了拘禁,其中83%目前接受了法律咨询(我们干预前只有3%),在我们的“改变有道”模式下重犯率低于1%。当与2017年英国儿童和青少年重犯率42%相比,这是一个巨大的胜利。

  探寻另类筹资渠道

  尽管在地方层面上看到了巨大的成功,我们仍然面临扩大我们活动规模的障碍,部分原因在于这个地区在发展领域方面资金不足,尤其是我们所运作国家缺少这方面的政治意愿。这个障碍一直是我们决心探寻新的筹资渠道的驱动力。

  社会金融是一个快速增长的行业——社会投资者的数量飞速倍增,而双边援助则停滞不前——联合国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估计,社会影响力投资资金已达到2280亿美元。许多国际NGO正在探寻从传统慈善转向影响力投资的可能性。大型国际NGO正与投资银行协作,以为超大型项目开发社会影响力债券,这是基于结果筹资的另一形式。在另一些情况下,传统慈善家通过提供可偿还筹资给社会企业,寻找循环使用捐赠资金的方式。

  我们知道,自己无法发行社会影响力债券,因为我们所需要的另类筹资不足以证明这种模式的合理性,但我们的确感到,可偿还筹资是一个选项。在我们的CEO和“创新先导”引领下,我们着手研究社会投资空间,建构我们的知识,以形成对什么正在英国尝试和验证的判断力——以及什么模式可以应用于国际发展,尤其是司法领域。

  通过开发“改变有道”社区康复及转变计划的商业模式,我们希望获得将我们的儿童司法工作规模化的投资。在数月紧张工作之后,形成了具有不同商业模式的情境规划,并用试调查对市场进行检验,我们准备以社会特许经营的形式将我们的商业模式递交某个投资人。社会特许经营模式将允许“孩子们的机会”推出我们业已得到证明的支持模式,同时又能维持对某些运作要素的控制。当然,我们可以继续允许模式内的创新。

  作为一家小型组织,这一过程对我们来说具有革命性。我们认识到,存在一个社会投资和传统慈善并存的空间。经合组织2019《对可持续发展的影响势在必行》报告强调,“社会影响力投资不仅动员了私人金融来为可持续发展目标尽一份力,更重要的是,它催生了应对社会、经济和环境挑战的创新性的新方法”。这一声言显然概括了“孩子们的机会”的实情。

  存在着不同的投资人和投资对象分担风险的特许经营选项,我们的结论是,具有《收益分成协议》的混合金融方案可能是确保我们的启动成本可以由资助型资金支付,而我们的可偿还筹资可以避免未来净收入的损失。在管控我们的风险,以及认识互补性慈善和影响力投资如何变得可行方面,混合金融一直是“孩子们的机会”的踏脚石。

  作为20多年的财富顾问,以及“孩子们的机会”的受托人,汤尼·威尔比(Tony Wellby)解释道,“对我们来说至关重要的是,影响力投资不会取代我们对纯粹慈善家的依赖,而是有了一个投资者可以大有作为的新空间。(摩诘译)

  作者简介

  图像

  凯蒂·福勒(Katie Fowler),拥有14年私人部门和非营利部门国际开发的经验。自2012年加入“孩子们的机会”以来,凯蒂引领该慈善机构转变为一个高效的机构捐赠人的受托机构。

  译自Philanthropy Impact Magazine: 22 – SUMMER 2019 www.philanthropy-impact.org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 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