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助野生动物,从解决人的问题开始

2019年9月16日15:18 来源: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

  前不久的一天,下午3点,肯尼亚安博塞利Ilmarba哨所以西的Ongata-Rangai地区,一位不当班的野生动物巡护员发现了长颈鹿不太对劲——它的腹部插着一支长矛,那是一个改良过的矛,在当地很常见。

图像

  巡护员立刻向上级汇报。

  3点30分,最近的Ilmarba哨所当值巡护员赶到,确认伤情并通知兽医立刻出诊。

 图像 

  40分钟后兽医赶到现场,给长颈鹿注射了镇静剂,手术取出了长矛。从发现到手术结束,一共用了2个小时左右。

 图像 

  从长颈鹿身上取下的长矛有四英尺长(121.92cm),刃大约六英寸长(15.24cm),已经穿透右腹。伤势虽然看上去严重,但很幸运没有危及生命,兽医和巡护团队一致认为不久后它就能完全康复。

 图像 

  麻醉清醒后自己离开了,

  用不了多久她就能完全康复了。

  再见啊,女士~(是的,是她)

  肯尼亚野生动物保护局(KWS)、Community社区巡护队(OCWR)和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IFAW)共同参与了这次救助。

  为什么要猎杀长颈鹿?

  当地农业不发达,长颈鹿的存在并不会影响人们的生产生活。

  前些日子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的专家团到访安博塞利,帮助解决当地野生动物问题。在过去的30年中,长颈鹿减少了40%,它们的肉、骨头、皮和尾鬃都成为盗猎者的目标,每年有大量的长颈鹿制品进入国际间贸易,或作为狩猎战利品被人们带回自己的国家。我们的团队了解到虽然安博塞利的长颈鹿的数量在增长,但盗猎也更加频繁了,主要都是为了食用——尤其是在安博塞利与肯尼亚和坦桑尼亚接壤的曼格乌拉地区。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除了推动当地经济发展,加强执法、建设一个高效有力的巡护员队伍也很重要。在我们的考察中也发现,当地正是肯尼亚和坦桑尼亚边境,预防盗猎尤其重要。

  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已经支持当地政府建设了一个巡护员基地,还会持续支持基地维护、并支付巡护员工资;还将帮忙改善巡护员家庭的生活,解决巡护员们的后顾之忧。

  对当地巡护员来说,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就是住房,去年我们在当地开始工作时,6个永久性巡护员基地的房屋质量简直是惨不忍睹。

  房子是金属板材搭建的,白天太阳出来就成了一个大烤箱;“烤箱”还不密封,很多房顶都漏水了、墙上还有洞。漏雨、热还能忍耐,最烦人的是蚊虫甚至蛇都能来去自由;这样一套一个卧室加一个小客厅的单元房经常要住全家5、6口人,房子严重影响了巡护员的生活质量。

  还有的巡护员居住在政府提供的住宅区里,居住条件同样不乐观,20个人挤在5个小房间里。更麻烦的是,政府住宅区都没有配备门锁,大象们用鼻子就能开门,随时都会进来找吃的,想来就来想走就走根本不带客气的。

 图像 

  老的住房及居民。每个家庭只有一个小房间,大象经常闯进来捣乱。

  政府住宅区的卫生设施约等于没有,既没有上下水更没有抽水马桶,房子里原来设计的厕所成了摆设被很多人家改成了厨房,居民们只能自己挖沟解决卫生问题。一到雨季院子里就看了海,污水混合着泥浆能没过小腿,每年都有居民因为卫生问题引发的疾病住院。

 图像 

  在旧的住宅区,没有充分考虑到储物和做饭的需要,厕所的设计也很不合理。

  我们一直希望能改善巡护员的生活,帮他们免除后顾之忧。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和国家公园、野生动物协会组成社区建设委员会一起,在当地建造了14套新居。每套房子有3-4间卧室、宽敞明亮的厨房和客厅,还安装了上下水和太阳能发电装置,拥有了可持续性利用的环保能源。另外我们选择了新型建筑材料,虽然建造和材料运输成本都高了很多,但房子坚固耐用,蚊虫和蛇钻不进来。希望能让巡护员家庭们过上更舒适的生活。

  此外,我们还将为巡护员哨所安装太阳能供电装置,这样巡护员们在野外也能吃上热乎乎的饭菜了。

  巡护员们工作不仅艰辛还随时面临挑战,他们要的并不多:拿到合理的工资、吃上热乎的饭菜,还有头上的屋顶不会漏雨,就足够了。

  他们是真正的英雄,感谢!

  MORE~~

  长颈鹿的胜利

  在8月22日的第18届《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缔约方大会(CITES CoP18)上,由中非共和国、乍得、肯尼亚、马里、尼日尔和塞内加尔提出将长颈鹿提升至附录II的提案,以106票赞成,21票反对,7票弃权获得通过。(任真摘)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 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