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典故]义演与民国前期京津地区的助学募款

2019年9月16日15:55 来源:上海慈善网

  民国前期京津地区助学义演的发生、发展,是政府对中小学校、私立学校,尤其是女学校、平民学校等经费投入不足的反映。许多学校囿于经费,发展困难。为募集资金,补助办学经费,京津地区助学义演活动蓬勃发展,成为一股风潮。组织者通过戏剧、游艺会等方式的演出活动,邀请戏界名角、票友或其他艺人参与表演,或学生自演,吸引民众广泛参与,以达筹款助学目的。助学义演缓解了学校办学经费一时之困,带动更多以慈善公益为主题的义演活动举行,但无法解长期经济困难。学校要获得长期发展,须有稳定的经费来源。

  助学义演在京津的繁盛

  清末,北京梨园界以杭州惠兴女士殉身办学事迹排演的新戏《惠兴女士传》在京津地区上演,以演戏所得资金资助杭州贞文女学堂,获得较大成功,成为京津地区助学义演的标志和典型。民国初年,办学经费不足依然是各级新式学校的突出问题,而且政府又规定全国普及义务教育,随之教育平民化运动趋于高涨。教育平民化强调为广大贫苦百姓子女提供受教育的机会。一些热心改造社会的人士指出,“非提倡平民教育,不足以挽救危亡”,于是各地平民教育学校渐次成立。但办学需要常年经费,资金短缺,学校发展受到限制,如天津药王庙小学因省款支绌,积欠教职员薪金太多,无法维持。李公楼模范女学校欲购地扩建校舍,需洋400元,学校向无固定款项,此款也不易筹。许多学校设法向主管部门申请款项,或向热心教育人士募捐。清末义演的成功,无疑为学校、社会人士热心筹款助学提供了一种新方式。为补助学款,许多学校便借助义演,京津地区助学义演活动趋于繁盛。如天津学生联合会在江苏会馆演剧,给平民学校筹款。开滦国剧社以天津本地贫家子弟失学者众多,至堪悯恻,拟创设幼幼义务学校,在天蟾舞台演剧以筹备基金。南开学校也拟演戏数日,筹集经费,《大公报》称“该校对于兴学上之苦心孤诣,亦可钦矣”。 在北京,学生联合会在新民大戏院演新剧筹集平民教育经费;毅成私立学校、晨钟女子职业中学以经费支绌,在开明戏院演剧;文艺女学校、私立明伦小学、私立聋哑学校也在吉祥戏园演剧一日,以资救济。1936年,朝阳大学附设民众学校筹募基金委员会因民众学校学生人数骤增,原有经费入不敷出,决议请本校新声国剧社演剧一次,收入票款除开销外,均充民众学校基金。在此影响下,一些学生组织也为各种助学目的举行筹款义演。

  民国前期,京津地区戏园、茶馆、杂技场等传统娱乐场所在民众生活中占据重要地位,电影院、公园、游乐场等新型娱乐场所也向市民提供新式娱乐生活。娱乐文化丰富多彩,学校办学经费困难,这两方面推动助学义演的繁盛。

  戏剧助学义演

  义演是通过娱乐表演,吸引观众,以达筹款目的。民国初年,戏剧依然是社会上最流行的娱乐方式之一,有广泛的社会基础,“其历史的、抒情的、演述的、维妙维肖的精神与生动的姿态,含一种深入社会心理的歌唱与动作,公演于装潢美丽的舞台上,均能使人感到剧情的逼真,而发出内心的共鸣”。因此,戏剧成为助学义演的主要方式之一。组织者会邀请名角、票友等参与表演,学生也多参与其中。

  游艺会助学义演

  与戏剧助学义演相比,游艺会是集戏剧、音乐、舞蹈、武术、杂耍、游戏等于一体的文娱活动,晚清时由日本传入中国,并作为一种教辅手段在学校中出现,在民国时期获得长足发展,深得社会民众、学校学生的喜爱,成为助学义演的主要方式之一。

  结 语

  民国前期京津地区助学义演的发生、发展乃至繁盛,是政府对学校尤其是中小学校等经费投入不足的反映,是近代中国一道独特的社会文化娱乐景观。自古以来,人们即追求娱乐休闲,不管是传统的戏剧,还是新兴的游艺会,都拥有官方的社会基础,学校、艺员、地方人士、慈善团体等借助这些娱乐形式,吸引较多的人关注教育事业的发展,得到社会的赞誉和支持。一些学校组织助学义演,确实需要借助义演筹谋资金,维持发展,但也有一些是跟风、借助学义演趁机聚财者。参与者中既有真正热心教育公益的,也有跟风者或被迫者。尤其是国民政府迁都南京后,北京一度限入贫困,一般艺员的生活较为贫苦,有人指出,“非为救命赈灾,不能随便叫卖艺的人牺牲他的饭碗”。助学义演属慈善公益,可以说本身即自带光环,“社会慈善家,热心教育者,定当驱车前往,共襄盛举”,“急公好义、热心兴学诸君当必惠临捐助”。虽然时人对戏剧、游艺助学颇有微词,但助学义演确实为学校发展提供了部分资金,缓解了一时之困。

  不可否认,助学义演是一种社会文化活动,具有大众传媒的功能,它可以用娱乐演出的形式聚集人群,借此平台传播文化艺术,以此宣传思想主张或推进某些活动开展,包括募集捐款,进行慈善救助,“是一种实体性的演艺传媒”,它带动更多以慈善公益为主题的义演活动举行。(钟欣摘编)

  摘编文献:张秀丽《义演与民国前期京津地区的助学募款》,《中国高校社会科学》2019年第四期。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 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