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慈善]把好好的食物倒掉?我们不允许

2019年10月14日14:15 来源:友成基金会

  友导读

  根据联合国粮农组织发布的数据,全球每年大约有价值2.6万亿美元的食品被浪费;而与此同时,仍有8.21亿人口处于饥饿状态。如何避免食物浪费、让更多的人得以温饱,成为各国政府需要解决的重要议题之一。

  近日,丹麦人开发的一款应用程序,有望在未来解决浪费与饥饿并存的问题。这款名叫“too good to go”的APP,类似一个线上商店,入驻的餐厅、面包坊、咖啡厅在这里将当天没卖完的食品打折出售。

  Too good to go让穷人以便宜的价格吃到美食,避免了食物浪费,减少了碳排放,也帮助商家获得了潜在的用户,拓宽了市场。

  联合国粮农组织日发推,全球每年大约有价值2.6万亿美元的食品被浪费,今天推荐的这些企业正在帮助降低这个数字,同时也在收获大量用户。

  

 图像 

图片来源:联合国粮农组织官方推特

  丹麦人开发了一款应用程序,不但能够帮助用户以十分便宜的价格买到各种各样的美食,还为减缓全球变暖作出了贡献,这款APP诞生以来,累计帮助人们减少排放了21107吨二氧化碳。

 图像 

Photo from Too Good To Go

  究竟是什么APP这么厉害?

  大家都知道,许多餐厅为了保证出售的食品足够新鲜,常常会在一天结束的时候扔掉没卖完的食品。三年前,5名丹麦企业家在自助餐厅饱餐一顿后,发现很多很好的食物都被直接扔掉了,感到十分痛心,他们觉得那些食物被扔掉真的太可惜了(“too good to go”),于是开发了一款名为“Too good to go”的应用程序。

  Too Good To Go源自丹麦,业务遍及欧洲九个国家。公司的理念是创造一个没有食物浪费的世界——所有生产出来的食物恰好能够完全被消耗。2018年这款APP开始在荷兰推广,与HEMA(荷兰连锁零售商)、AH-to-go(荷兰连锁食品超市)、Marqt and Accor Hotels(旅店预订平台)等1000多个商业伙伴都建立了合作。目前拥有超过25万荷兰注册用户,“拯救”了大量食物,也喂饱了很多穷人。

 图像 

Photo from Too Good To Go

  这款应用程序类似一个线上商店,入驻的餐厅、面包坊、咖啡厅会将当天没卖完的食品以打折的价格打包出售。

  Too Good To Go最有趣的就是它的“百宝箱(Magic Box)”功能。消费者通过APP购买的“百宝箱”里,都是零售商和餐厅里还没过期但需要被处理掉的食物,比如面包房每天傍晚都要“处理”的新鲜面包,或是餐厅里多余的备用食材等,种类十分丰富。对于消费者来说,“百宝箱”里的东西是个惊喜——只有在拿到手的时候,才能知道里面究竟有什么。

 图像 

  这实在是个一举多得的措施:对于用户来说,不仅能够让大家用便宜的价格吃到美食,同时还为减少食物浪费贡献了自己的力量;对于餐厅、面包坊、咖啡厅等商家来说,这个APP既帮助减少了店里的食物浪费,还使商家获得了潜在的新客户,可以说是拓展了消费市场。

 图像 

Photo by Büro Jantzen

  自2016年上线以来,这款应用程序累计节省了10,553,588顿饭,帮助人们减少排放了21,107吨二氧化碳,减缓了全球变暖。

  除此之外,在丹麦,和这个APP有异曲同工之妙的事情还有很多。

  丹麦非政府组织DanChurchAid在丹麦开设了数家WeFood超市,专门售卖快过期的、标签损坏的、包装破损的食品,要知道,这种食品在一般情况下将会被直接丢弃。仅在去年一年,WeFood超市就减少了1733吨食品被浪费。

  不仅如此,WeFood超市的出现还引发了丹麦民众的意识转变,让大家意识到“皮发黑的香蕉也很好吃”“标签贴反了的食品也能买”。

 图像 

Photo by Søren Bidstrup - Ritzau Scanpix

  还有,丹麦企业Daka Refood提倡对食物垃圾进行分类,用于生产肥料和沼气,并将剩余的脂肪和使用过的烹饪油作为第二代生物柴油进行回收。这是在另一种意义上做到了减少食物浪费,并且用绿色能源代替了传统能源,有利于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

  丹麦人之所以想尽办法减少食物浪费,就是因为……被浪费的食物实在是太多啦!

  据统计,在丹麦,平均每天都有2000吨食物被扔掉,而平均每年被浪费的食物达到了70万吨。其实,“食物浪费”不只包括食品被扔掉,也包括在食品生产、运输等环节被耗费的劳动力、自然资源和能源。

 图像 

Photo by Daniel Rasmussen

  从下表中我们可以看出,在丹麦,食品价值链的各个环节中,被浪费和损耗的食品都非常多。 其中,家庭环节的食品浪费量最高,接近25万吨/年。 在初级生产、食品加工以及食品零售环节,平均每年的浪费量都在10万吨到20万吨之间。 在食品服务环节被浪费的食品最少,但也超过了5万吨/年。

 图像 

Photo from Ministry of Environment and Food of Denmark

  事实上,不仅在丹麦,食物浪费情况在世界各国都应当引起重视。全世界生产的所有粮食中,有近三分之一是在从生产到消费的食品价值链中损耗或浪费的。而仅仅农产品被浪费的直接成本就高达9400亿美元,相当于丹麦国内生产总值的三倍多。

 图像 

Photo from Too Good To Go

  在17个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中,第12.3项是“到2030年,将零售和消费环节的全球人均粮食浪费减半,减少生产和供应环节的粮食损失,包括收获后的损失”。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减少食品浪费和食物损耗,从政府、王室到个人,从企业到非政府组织,丹麦一直在行动。

  文章来源:丹麦驻华大使馆、荷兰瓦赫宁根大学及研究中心 (任真摘)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 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 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 产生了深刻...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