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译文]美国慈善的8大迷思(四)

2019年10月21日13:22 来源:上海慈善网

  迷思8:人们出于利他而捐赠

  非营利组织常常诉诸捐赠人的同情心以激发捐赠热情——从孱弱的狗、病患儿童的广告图片到量身定制的电子邮件广告以牵动人们的心弦。实际上,人们之所以捐赠,不仅仅因为出于关爱,也出于自我利益或社会动机等许多其他原因,如为了税收优惠而捐赠,或者因为欣赏领导某个特定组织的社会企业家。有些人捐赠是为了提升社会地位(通过冠名某幢建筑而青史留名),在医院、大学、图书馆和博物馆等领域,这已形成了一个蓬勃发展的市场。

  共同执笔人莎拉·康拉特收集了有关自我驱动者如何及为何捐赠的资料。5个最新的自恋驱动的捐赠实例丰富而生动。例如,2014年夏季,社交媒体充斥着人们将冰桶之水倾倒其头上以激励支持渐冻人(肌萎缩性脊髓侧索硬化症)研究的捐赠。超过1700万参与者将冰桶视频贴在了脸书上,收获了4.4亿人的100亿次的观看。与前一个夏季相比,捐赠激增了近35倍,达到了1.15亿美元。

  康拉特与其学生调查了9000多名美国人参与挑战杯的情况。该调查要求调查对象用1-7分量表对其个人自恋程度进行自我评估。34%的调查对象给自己的打分高于4分——其中包括44%的千禧一代,他们在所调查的同代群中自我打分最高。

  此外,该项研究显示,当自恋者参与募款活动后,他们也许会促进意识的提升,但不一定会捐赠。在该项研究中给自己打分较高的人更可能将参与挑战的视频进行转发,但他们实际上不太可能接着就进行捐赠。同时,那些不那么自恋的人更可能进行捐赠,但很少将展示这一行为的视频进行转发。

  这些发现对于寻求公众支持的非营利组织有着重要意义。也许有办法来将自恋者的动机作为更广泛的劝募战略的一个组成部分,尤其当社交媒体参与变得轻而易举的当下,涉及一次性的承诺,制作可以在社交媒体上建立个人资料的媒体产品,同时又能培育慈善意识。同样,非营利组织专业人士也需要通过创造参与渠道战略性地设计与自恋动机相连接的志愿参与机会,这样既能满足非营利组织的需要,又可以创造重要的职业联系、社交媒体关注度,或者志愿者的其他社会效益。

  每个世代都会给慈善捐赠带来独特的环境和生活经验。劝募者可以定期抽样调查捐赠者,以发现他们的动机,提出量身定制的请求——从大众诉求到大额捐赠——用各种方式来吸引不同动机的资助者以促进慈善目标。

  破除迷思

  迷思因其文化作用而得以持续存在。我们试探性地利用它们,是为了节省沟通时间,从而肯定我们的思路与其他人是一致的。 它们不是迷信,而是我们用来理解彼此的工具。

  这也真是为何考察迷思是如此重要的原因,藉此可以揭示它们所忽略的,以及它们该如何以我们利用它们的方式来使自己的作用变得更久。在我们破除迷思的研究和所搜集的证据中,我们发现了理解慷慨的更好方式,这已在实践中得到了证明。

  与此同时,我们无法避免有关慈善来自何处,什么因素真正刺激它的不完整的故事。除了捐钱之外,我们发现了其他慷慨形式,如志愿参与、倡导、关爱他人,以及形形色色的企业拓展服务、社区和公共服务等。与我们收集的数卷有关最详细的商业决策的资料相比,我们对于这些慷慨形式的资料掌握非常稀少。

  我们处于绘制人类慷慨的原动力,以及由慷慨表达和慷慨动机所产生的有意无意结果的早期阶段。我们的慈善地图仍然包含神秘的生物,而我们作为学者、资助机构和从业人员的职责是辨识它们,并探明这些数据和证据将我们导向何方,即使它们打乱了既有的认同。我们已做好证伪之准备,旨在证明再度审视可以拓展新视角,包括拥抱可以产生新解决方案的冒险好奇心。

  谈到长期存在的迷思,美国人通常在慈善广度和深度方面持有一种例外论的观点。然而,如共同执笔人帕梅拉·维普金指出的,数据并没有证明美国独特性及其断言的引领世界慷慨的确切证据。例如,美国慈善援助基金会和盖洛普公司表示,基于其最新的全球自述行为,在过去一年,印尼的公民参与和缅甸公民自述的捐赠比例排名第一。多数慷慨指数高排位国家是讲英语的国家,如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但这种排位回避了如下的问题,讲英语国家在助人、捐赠和志愿参与方面是否真正慷慨,或者是否所问的问题和使用的语言更容易与这些国家中的人产生共鸣或为其所理解。此外,当研究不同国家的慷慨时,这些问题是否问得恰当?

  慈善迷思不止我们强调的8种,它们可以扩展到全球,它们是未来研究潜力巨大的目标,将会产生更多有用的慈善知识。更坦率、更符合实际地说,不要仅仅根据我们在本文中罗列的8个领域的假设或迷思来做规划。消除虚假的确定性是任何领域通过学习取得进步的一种重要技术。不断完善我们的认识、不断完善慈善事业的成效,未来必然是光明的。(完)

  摩诘译,译自《斯坦福创新评论》2019秋季刊(Stanford Social Innovation Review / Fall 2019)

  相关链接:[慈善文化]译文:美国慈善的八大迷思(一)

       [慈善文化]译文:美国慈善的八大迷思(二)

       [慈善文化]译文:美国慈善的八大迷思(三)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 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 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 产生了深刻...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