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译文]从传统慈善到战略慈善:寻求引发中东的长期变化

2019年11月18日15:15 来源:上海慈善网

  我以赛德基金会新主管的身份,于1993访问了中东,开始寻找能够在那里运作得更有效的方法。我对中东知之甚少,但初次访问所留下的东西,是点燃了作为影响力慈善之核心的坚持不懈精神,这种精神奠定了随后的赛义德基金会项目的基础——我爱上了叙利亚、黎巴嫩、约旦和巴勒斯坦,这是一种持久的爱。

  那段时间,我亲眼目睹了人们的赠与行为,往后许多年,我一直深受这种慷慨精神的鼓舞,就像我在那个地区中所感受到的人们的殷勤好客,即使这些人身处恶劣环境。但这基本上是慷慨,而非战略慈善;这种行为是非正式的、短期的,是为了填补政府服务提供的空白;是施舍于穷人(尤其在斋月),而很少关注机构的能力建设。偏爱资助建房,援助孤儿院,给那些缺乏明确界定的项目开捐赠支票;很少有人期待年度报告之类的东西;而监督更是十分罕见。这种慈善只是对社会问题作出回应,但并不寻求解决问题。

  经过四分之一世纪,我看到了慈善活动的多样性。要作出概括并非易事,但随着慈善家寻求在社会中真正有所作为后,慈善变得更加制度化和专业化。这造成了更具参与性、更严格和更具战略性的慈善,它关注长期影响力,以及如何引发该地区系统的社会变革。许多捐赠仍然是匿名的,但随着越来越多基金会的建立,其运作必然会变得广为人知,从而树立了鼓励其他人采取类似方法的样板。

图像

  许多因素推动了这种变化中的捐赠模式,尤其是进行实质性长期慈善干预的富人的数量的增长。最重要的是,人们已意识到,该地区棘手的、复杂的、紧迫的问题无法用治标方式来加以解决。

  最新的注重创新和转型的捐赠范例是马龙·西曼(Maroun Semaan)给予贝鲁特美国大学工程建筑学院非常慷慨的、令人鼓舞的捐款。我很幸运负责这笔捐款,并设立了马龙·西曼工程建筑学院信托基金。我们一直致力于提供不同慈善模式的经验,包括如何在大学环境中引发可持续的变革。

  该信托基金设立于2017年,目的旨在监督马龙·西曼捐给贝鲁特美国大学工程建筑学院的资金,这笔资金可能是中东历史上除了王室之外捐给大学的最大一笔资金,其目的是为了引起系统性的社会变革。作为一名接受过系统训练的工程师,他认为以多种方式呈现的工程学有助于该地区解决其问题(包括环境退化、缺乏商业创新、大量失业和战后重建等等)。

  马龙·西曼的愿景是帮助贝鲁特美国大学顶尖的工程建筑学院,以解决该地区问题的方式来提升其各种能力。为此,他采取了如下的做法:

  ·就愿景和一系列的转型目标取得一致看法,与贝鲁特美国大学建立密切协作关系,对学院成员本身的愿景作出响应

  ·以留本基金形式捐出其全部捐赠资金,以确保他所寻求的转型具有可持续性

  ·将一系列监督捐款的原则和机制落实到位,以确保这种转型不仅是可持续的,也是动态变化的,从而可以对新的挑战以及不同时期的重点作出积极回应

  ·设立信托基金,其目的是为了随着不断发展,将有影响力地使用留本基金收益的方式模式化,逐渐将留本基金移交给贝鲁特美国大学

  这笔捐款的各个方面,尤其是其协同运作的方式,是具有创新性的,而且赋予了工程建筑学院引发转型变革的能力。

  这种变革的范例之一是,教授接受了培训,教室进行了重新布置以鼓励学生的设计思维。目的是为了培养那些既像以前一样在工程领域接受出色教育,但又具有创造性、批判性思维的学生,不仅懂得如何解决问题,也懂得如何建构问题。这在中东教育领域中是一个开拓性的、迫切需要的方法。

  学生们现在也被鼓励像企业家那样进行思考,酝酿创造性的点子——这是培养那些将会创办自己企业、创造就业机会,以及帮助该地区经济多样化的毕业生的重要步骤。

  第三个变革范例是,在竞争过程中,教授被赋予了更多的时间和支持其研究的设备,以解决该地区大学亟需产生更多高质量的研究,以及解决该地区问题的研究。

  总之,无论就慷慨性,还是就方法新颖性而言,这笔捐款都是非同寻常的,它是按照动态变化的、可持续的、深度参与的,以及与贝鲁特美国大学建立的协作方式加以结构化的。马龙·西曼是一个获得巨大成功的企业家。他的战略性捐款体现了这些天分——这些天分来自于一生对于回报的信念:回报其出生地——他的祖国黎巴嫩,以及给予其人生开端的贝鲁特美国大学。

  结语

  令人非常伤心的是,就在捐赠协议尘埃落定,信托基金设立几周后,马龙·西曼去世了,其捐款的影响力仍然显现着,并在未来许多年后继续显现着。他希望获得的是产生一批领导者和相关的知识,它们能够帮助黎巴嫩和该地区迈向可持续的经济体制及资源配置,以帮助它们解决不仅是今天的问题,而且在某种程度上是明天的问题。他留给我们的遗产一如其座右铭所昭示的:“改变一个民族,须从教育入手”。

图像凯瑟琳·罗伊(Catherine Roe),拥有25年创建、发展和领导基金会,以及给慈善家、非营利组织提供咨询的经验。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 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 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 产生了深刻...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