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慈善]运用4Cs ——评估对慈善行业的专业支持

2019年11月18日13:34 来源:发展简报

  在南都公益基金会的支持下,北京沃启公益基金会与国际公益行业基础设施支持机构——全球资助者支持计划(WINGS,Worldwide Initiatives for Grantmaker Support)合作,翻译并引入了以慈善基础设施为主题的系列文章。

  《运用4Cs——评估对慈善行业的专业支持》是本系列的第四篇。我们在之前发布的《慈善行业服务组织的全球新图景——聚焦并推动慈善基础设施建设(2017)》中已经展示了两个在一线实践中使用4Cs框架的案例,本篇文章将对4Cs框架及其运用进行更为详细的介绍。欢迎点击文末下载报告全文。

  慈善基础设施组织致力于为慈善行业创造更好的环境,以帮助慈善事业实现其使命。而如何评估基础设施为慈善事业带来的效果和影响,并传播它们的工作价值,也是一项关键议题。

  《运用4Cs——评估对慈善事业的专业支持》(Using the 4Cs——Evaluating Professional Support to Philanthropy) 由WINGS和DAFNE的慈善支持部门联合编写,是描述如何应用4Cs的指导说明。它详细完整地展现了4Cs框架的组成部分、使用框架、操作指南和规划工具。

  组成部分

  4Cs是一套为慈善行业的支持性组织设计的评估体系,用来衡量慈善行业支持性组织为行业带来的价值。其中所使用的四项核心理念的英文词都以字母“C”开头,即潜能(Capacity)、能力(Capability)、联结(Connection)和公信力(Credibility)。4Cs中的每一个定义都建立在研究基础之上,这些研究揭示了慈善行业支持性组织的功能,以及基金会看中它们哪方面的服务。

  使用框架和操作指南

  基于4Cs的四个核心概念,开发者们建立了一个能够适应各种情况的操作性框架,其中包含了由支持性组织的工作人员设计的12个成效维度,以及可能有帮助的指标的样例。

  规划工具

  此外,经过调整的4Cs框架还可以用作规划模板,成为一个规划工具。

  在本系列我们翻译和陆续发布的报告/文章包括:

  1《慈善行业服务组织的全球新图景——聚焦并推动慈善基础设施建设(2017)》

  2《全球慈善与社会投资联盟杂志专题:慈善行业建设者“力挺慈善”运动》

  3《释放慈善的潜能——搭建强有力的慈善支持生态系统,资助者能做些什么》

  4《运用4Cs——评估对慈善行业的专业支持》

  5《慈善行业的全球图景》

  11月23日,沃启基金会将和南都基金会、敦和基金会、资助者圆桌论坛一起在中国基金会发展论坛·2019年会举办一场平行论坛。届时我们也将正式发布我们翻译的五篇报告,欢迎关注。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 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 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 产生了深刻...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