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慈善]社会企业第一批种子导师诞生

2019年11月18日11:45 来源:倍能中心 作者:社会企业学院SEA

  背景

  “社会企业”这一概念最早源自英国,1844年便有“合作社”从事企业活动以达成社会公益目的而非商业利润;1978 年,英国人Freer Spreckley 已正式提出“社会企业”这一名词。社会企业的概念在2006年被引入中国。2009 年开始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在中国开展了长期的社会企业家培训项目;伴随着公益领袖人物的倡导,参与社会企业和社会投资的个人和机构如雨后春笋,公益组织、商业精英、政府部门、学术机构等纷纷地走上了这一条社会创新的探索之路。根据《中国社会企业与社会投资行业扫描调研报告》,全国有1684家社会企业通过社会企业身份认同且被行内认可,有175万家民非和农民合作社具有社会企业发展潜力,同时有大量组织还游离在社会企业与社会投资行业之外,属于“无意识”的社会企业。

  社会企业是一项国际性活动。目前各国有关社会企业的定义有很多, 但尚无统一的定义。作为提供社区或公共服务的一种模式、慈善团体的一种活动类型,Social Enterprise UK在其《2004年社会企业指南》中列举了社会企业可包括的15种组织注册类型,如合作社、信托公司、非法人团体等等。正因为存在这种多样性,我们无需将社会企业视为特定的法律架构,而可将其视作一种行为,甚至是一种活动。

  国际上关于社会企业三个通用的、最重要的属性特征:

  社会使命驱动

  通过交易获取利润

  资产锁定(利润分配限制)

  社会企业学院(中国)于2019年11月4~8日正式开启了社会学院导师培养首期PLLX课程项目,第一批种子导师诞生,这对于中国社会企业生态发展具有历史意义。我们希望通过种子导师推广社会企业的精神和理念,使更多人认识到社会企业这个模式;规范社会企业的管理标准和社会使命、价值观;帮助社会企业实践者们找到适合自己组织发展的可持续模式......从长远的角度来说,未来将形成以种子导师们牵头的全国社会企业导师交流网络,社会企业导师将会推动认同社企理念的商业企业或者民非转型为社会企业,助力中国社会企业实践者和组织的健康发展。

  社会企业导师培养计划

  11月4~8日,在苏格兰导师Roy Clunie 的带领下,第一批种子学员体验了共促式学习、协作辅导、行动学习等专业技能;通过社会企业发展与管理课程的现场观摩,增加了实际操作和应用的经验。

  本次培训是首批种子导师的首期PLLX培训,关于社会企业学院总体的导师培养计划内容如下:

  第一批种子导师

  请用一个词,评价本次课程

  “ 我一直认为社会企业是商业的未来,我不把社会企业和商业分得那么清楚,我可以帮助企业在转型成为社会企业的可能性上进行尝试。”

  ——上海Vivian老师

  她对社会企业实践者们有了更多的认识,在和其他社会创业家们的共促式学习中,她更深入的认识到作为一个导师,该如何针对不同的学员背景,结合各种不同的案例,帮助学员理解和创造。

  “从教学方法上,我看到了比较有逻辑的提问,讨论式理解,然后练习。其中有两种对比式教学方法,直接性辅导和非直接性辅导。并且在作为辅导员上课时,每一个小话题都要有一个总结,让全部的人分享对这个理论和经验的体会。”

  ——北京杨老师

  因为有着在孤独症行业、成年残疾人托养服务界多年打拼的经验,和乐观开朗的性格,他被种子导师们亲切的称呼为“强哥”。对于社会企业的认识和创新,刘老师谈到了有机的结合:

  “社会企业可以是一种路径的选择,传统的慈善机构是社会组织,在公司的支撑下叫商业企业,是创造经济为价值的,可以把两者作为一个有机的整理。”

  ——南京刘老师

  “给我感受最深的就是有趣性,大家都是在很开心地学习,在这个过程当中接受的效果会更好,而不是一个说教式的传统培训。”

  ——北京刘老师

  

  此外在社会企业发展与管理两天的学习项目中,学员们也感悟颇多,仅第一个活动就让他们感受到学院不同一般的教学方法。(任真摘)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 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 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 产生了深刻...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