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译文]非洲环保企业家与生物多样性危机的商业解决之道(上)

2020年2月3日13:46 来源:上海慈善网 作者:Fred Nelson

  在人与自然系统共存和相互融合的景观中,野生动物保护论者必须超越保护的范畴,通过可持续利用和在地管理,努力为野生动物保护制定社区层面的激励措施。

图像

赞比亚森林法的修改正在为当地社区和社会企业创造与森林保护有关的经济机会

(图片由BioCarbon合作伙伴提供)

  在过去的一年里,全球生物多样性危机已经被推到了公众意识的前沿:正如生物多样性和生态服务跨政府间科学政策平台(IPBES)报告的那样,人类活动已经影响了地球75%的陆地面积,并有可能导致多达100万个物种灭绝。但是,尽管大多数传统的保护工作都把重点放在划定保护区上——这些区域占地球陆地面积的15%,海洋面积的3%——自然资源保护论者还必须处理人与自然系统共存的景观,即自然与人类发展和社会变迁相互交织的景观。

 图像 

(Chart by Statista/Niall McCarthy)

  这在非洲东部和南部尤为重要,那里的塞伦盖蒂平原、奥卡万戈三角洲和喀拉哈里沙漠——世界上最具代表性的野生动物生态系统——与快速变迁社会中不断增长的人口密不可分。农村的生计依赖于这些森林、渔场和牧场,因此,有效和持久的保护战略不仅必须找到保护野生动物和环境的方法,而且必须在地方和国家层面上提供经济机会。例如,在肯尼亚,高达65%的野生动物生活在社区和私人土地上,在国家公园和保护区之外,而野生动物旅游是该地区价值数十亿美元的产业。正如博茨瓦纳总统去年在《华尔街日报》上写到的,“对那些与大象生活在一起的人来说,大象应该是一种福利,而不是负担。”

  所有这一切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而且保护遍布各个项目,这些项目承诺要让保护有利可图,让当地社区受益,但却难以实现。但是,自从20世纪80年代津巴布韦的“篝火”计划实施以来——该计划帮助开拓了通过可持续利用和在地管理的方法来形成社区层面的野生动物保护激励的想法——该地区一直是世界各地保护活动的创新源泉。今天,很明显这是可以做到的:“保护经济”可以创造就业和吸引投资,同时保护和维系人类赖以生存的生态财富。加纳新一代非洲环保企业家Fred Swaniker(非洲领导力大学创始人)正在将保护重构为一个增长部门:“我们需要挑战,非洲异常丰富的生物多样性和野生动物是一种需要加以保护的日趋减少的资源,”正如Swaniker所言,通过聚焦青年、创业和投资,倡导一种转型保护。

  在东部和南部非洲(实际上是世界大部分地区)创业型保护在四个关键领域处于领先地位:

  1. 治理改革

  当野生动物、森林和渔业属于国有——无论是历史遗产还是政治意识形态的原因——而且当地社区使用这些资源的机会有限时,创业型保护和可持续管理的最大障碍之一就可能出现。地方产权的薄弱或缺乏反过来可能限制了企业和当地社区对这些资源的投资:没有使用、管理或控制其野生动物和森林的权利,当地社区没有动力来维持或保护它们,而且经常喜欢其他的土地使用方式,如为了农场而砍伐森林。将自然资源的明确权利授予地方社区机构,是寻求更成功的保护方法,以及鼓励对这些资源进行投资的关键基础。

  纳米比亚提供了法律和政策改革具有变革潜力的最佳范例。20世纪90年代,在从南非种族隔离政权独立后不久,新的纳米比亚政府使社区能够创建“保护区”,社区被授予野生动物管理和利用的广泛权利。目的是将野生动物的管理权归还给农村社区,使它们能够管理并受益于在其周围生活的野生动物。这为黑犀牛、大象和狮子等珍稀物种的恢复做出了贡献,而这反过来又促进了旅游业、狩猎业和保护区内本地植物收获的新投资。如今,80多个保护区每年创造约1000万美元的收入,为纳米比亚国民经济带来了6000多万美元的净收入。

  最近,赞比亚也采取了类似的步骤,建立了管理其广袤森林和林地的地方权利和激励机制:2015国家森林法,赋予当地社区对传统土地上的森林的安全管理权利,并获取从森林产品,如木材、蘑菇、和森林碳等的收益。这一法律制度为“生物碳合作伙伴”(BioCarbon Partners,BCP)等社会企业投资社区合作伙伴组织和森林保护计划奠定了基础。自2015年以来,“生物碳合作伙伴”已经帮助当地社区在该国最重要的野生动物保护区——卢安瓜山谷建立了超过100万公顷的社区森林。“生物碳合作伙伴”通过社区执法和保护来改善对这些森林的管理,比如禁止砍伐森林的地方规定和对非法砍伐木材征收罚款,“生物碳合作伙伴”已经把这个地区建成了世界上最大的碳信用项目之一。该项目将不仅为当地社区从这些森林中产生大量收入,还将防止每年因森林砍伐和退化造成约290万吨二氧化碳排放造成的损失。(待续)

  注:本文取材于非洲领导力大学(African Leadership University)于2019年9月在卢旺达基加利(Kigali)举行的保护商业模式研讨会。

  图像弗雷德·纳尔逊(Fred Nelson),Maliasili执行董事,该组织与非洲一系列主要的保护和自然资源组织合作,帮助他们扩大工作范围及影响力。

  译自《斯坦福社会创新评论》官网https://ssir.org/articles/entry/african_conservation_entrepreneurs_and_business_solutions_to_the_biodiversity_crisis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 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 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 产生了深刻...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