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译文]非洲环保企业家与生物多样性危机的商业解决之道(下)

2020年2月10日11:44 来源:上海慈善网 选稿:摩诘

  2. 社区能力建设

  即使社区能够确保其野生动物、森林和其他自然资源的权利,它们仍然需要有能力来充当有效的管理者,建立商业伙伴关系,并为其长期管理和发展进行规划。这往往意味着克服几十年来被剥夺和边缘化的境遇,以及培育可持续管理自然资源的新能力。

  例如,坦桑尼亚北部是非洲野生动物最丰富的地区之一。但是,由于当地对野生动物缺乏权利,而且当地管理保护区和创造旅游商机的能力有限,这些社区长期以来一直难以从野生动物旅游业(坦桑尼亚野生动物旅游业每年产生20多亿美元的收入)中分得一杯羹。

  如今,一个名为Honeyguide的创业型地方组织在加强当地管理社区保护区(在坦桑尼亚被称为“野生动物管理区”——通常位于国家公园的边界上)的能力方面一马当先。他们帮助社区招募和培训熟练的当地保护区管理人员,建立专业管理系统,改善社区旅游产品的营销,加强旅游投资者与社区间的伙伴合作关系。他们的核心目标是使社区能够将保护区发展为可行的长期商业企业,不仅能够获得足够的资金来支付管理费用(如雇佣社区护林员对野生动物进行保护),而且能够为社区利益相关者带来不断增长的回报。

图像大象等野生动物如果要在国家公园和保护区之外生存,就必须成为当地社区的经济资产。

  Rendilen野生动物管理区是一个很好的样板,它为居住在塔兰吉尔国家公园及周边的4500头大象提供了一个重要的放养区。Honeyguide已帮助社区雇佣和培训了一名专业经理和保护区林业管理员,改善了他们的旅游产品和营销,减少了大象对附近农场的入侵,缓解了人与野生动物之间的冲突。从2016年到2018年,野生动物旅游收入增长了43%,超过20万美元。随着当地收入的提高和对保护工作的支持,在过去三年里,这个地区没有因为偷猎而发生大象消失的现象。

  3.充当新伙伴合作关系的中介

  靠自然为生的企业通常需要两个关键方的合作:其一是与自然资源共存并充当自然资源长期管理者的农村社区,其二是带来资本、市场和运营专长的企业。当双方各说各话,顺利协作就勉为其难,通常需要通过经验老道的中介来促成新的伙伴关系。例如,在马达加斯加,开拓性的保护组织Fanamby与当地社区合作,通过旅游业和高价值农产品等以自然为基础的企业改善他们的生计。通过建立一个名为Sahanala的社会企业,这个由1.1万名马达加斯加农民组成的合作社如今成为了这个岛国蓬勃发展的香草贸易的主要参与者,为寻求供应链全面可追溯性的主要国际买家代理销售。为国际买家与当地农民团体牵线搭桥可以显著提高农民的收益,改善耕作方式,而且如果与生态旅游等其他森林保护收入来源相结合,亦有助于减轻森林压力,提高保护成效。

  4. 新的融资模式

  如果环保企业想要扩大他们的影响力,投资需要迅速增加。然而,要做到这一点,风险企业融资需要认识到,建立基于社区—私人伙伴关系的企业是多么昂贵和耗时。打造重视环境保护影响力的伙伴关系,确保不可或缺的监管框架,并有效地监测环保成效,这些都可能增加风险开发成本和时间。

  “森林伙伴关系”(Partnerships for Forests )在过去四年中致力于投资和扩大非洲近20家以自然为基础的企业,这是规模更大的约4.5亿美元投资组合的一部分,该计划的一个关键重点是引入私人资本。这一计划在全球范围内是独特的,因为它致力于确定和扩大如下的私营部门的商业模式,这些商业模式证明了从森林保护中获得可行的收入来源,以寻求创造一种可投资的以自然为基础的企业类别,可以吸引私营部门的投资。正如“粮食和土地利用联盟”最近的一份报告所阐述的,“森林伙伴关系”的经验突出了提供“耐心的长期资本”的重要性:提高投资者对自然保护和以自然为本的商业模式的认识;更好地衡量作为这些企业创造回报一部分的自然保护成效。例如,在建立埃塞俄比亚野生森林咖啡价值链时,该项目必须改善咖啡买家对这种咖啡的价值和可追溯性的认识,以获得更高的价格,确保通过被保护的森林覆盖面积和改善的生计等硬指标所获取的价值,以及提供各种中介性的融资给各类供应商,建立可追溯系统和咖啡品牌,从而促进价值链的规模化。

  加速保护型创业

  为了应对当今地球生物系统面临的前所未有的压力,世界各地的环保工作迫切需要更具企业家精神、更具协作精神,并具备产生规模化影响力的设计思路。保护工作需要通过以自然产品为基础的可持续发展企业,通过与使用和管理其土地和环境的当地人建立伙伴关系,为当地人创造财富。政府、企业以及具有创业精神的当地组织都可以充当促成新关系和新伙伴关系的中介,都可以在推进这种模式方面发挥关键作用。世界各地的保护行动可以从新一代的非洲保护企业家正在开发的模式中汲取重要的经验和灵感。

  扩大其工作和影响力将是找到解决生物多样性危机的关键,而这将造福于人类和自然。(续完)

  注:本文取材于非洲领导力大学(African Leadership University)于2019年9月在卢旺达基加利(Kigali)举行的保护商业模式研讨会。

  相关链接:[译文]:非洲环保企业家与生物多样性危机(上)

  图像弗雷德·纳尔逊(Fred Nelson),Maliasili执行董事
该组织与非洲一系列主要的保护和自然资源组织合作,帮助他们扩大工作范围及影响力

  译自《斯坦福社会创新评论》官网(https://ssir.org/articles/entry/african_conservation_entrepreneurs_and_business_solutions_to_the_biodiversity_crisis)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 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 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 产生了深刻...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