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慈善]世界动物保护协会推动泰国大象景点转型

2020年2月17日10:40 来源:世界动物保护协会

  近日,位于泰国甲米府兰塔岛(Koh Lanta)的“跟随巨人”大象景点(Following Giants,原名为Eco-tourism Koh Lanta)正式转型为“大象友好型”景点。这是继位于清迈的Changchill大象景点之后,第二家由世界动物保护协会推动成功转型的大象景点。

  目前该景点已经向游客开放,不再提供大象骑乘和表演以及人象亲密互动(如游客给大象洗澡)等娱乐活动,大象可以自由漫步、进食和洗澡,并与其它大象进行社交互动,游客可以远距离观察大象表达天性的自然行为。

  在“跟随巨人”大象景点生活着三头亚洲象,分别是Jahn 、Chok和55岁的Sow,它们都被迫为伐木业和旅游业工作了数十年,无论是身体还是精神,都受到了巨大伤害。这三头大象将在“跟随巨人”大象景点安度晚年,享受一段美好而安静的时光。

图像

在“跟随巨人”大象景点中自由生活的三头大象版权:世界动物保护协会

  转型后的高福利大象景点将保留大象原本的生活方式,不再向游客提供大象娱乐表演活动以及与游客的亲密互动活动,大象能够自由地表达天性,游客也可以在自然环境中,与大象保持安全距离的前提下观赏大象。该景点已从2019年12月起向游客开放,并从2020年3月起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

  “大象是旅游娱乐业的牺牲品。游客在与大象短短几分钟的亲密接触中,无法了解到大象的自然行为,而大象则被迫承受终生难以磨灭的伤害和痛苦。泰国的Following Giants和ChangChill率先转型为大象友好型景点,显示出高福利大象景点的经济可行性和可操作性。我们相信这将带动更多大象旅游景点向高福利转型。” —— 世界动物保护协会野生动物项目全球负责人Audrey Mealia

  全球范围内有超过55万只野生动物,包括大象、树懒、老虎、海豚等,均因旅游娱乐活动而承受着巨大的痛苦。仅东南亚地区就有近3000头大象被用于旅游娱乐活动,其中超过四分之三被圈养在低福利的恶劣环境中。许多大象自幼就与母象过早分离,并长期接受严酷的训练,通过摧毁意志使其驯服,身心均受到巨大伤害。

 图像 

泰国“跟随巨人”(Following Giants)大象营版权:世界动物保护协会

  根据世界动物保护协会2019年发布的市场调研显示,游客对旅游娱乐活动伤害动物的认知不断提高,参与此类活动的行为正在整体减少。骑大象和观看大象表演等旅游娱乐活动的参与情况显著下降。近三年来中国游客在泰国骑大象人数下降13%,观看大象表演人数下降26%,84%的中国受访者认为野生动物属于野外自然环境。消费者的态度表明,野生动物友好型旅游正逐渐成为旅游娱乐业的新趋势。

 图像 

泰国“跟随巨人”(Following Giants)大象营版权:世界动物保护协会

  截至2019年12月底,全球已有超过250家知名旅游企业公开承诺,不再提供和推广大象骑乘和表演等伤害野生动物旅游活动。中国有15家旅游企业签署了该承诺,其中5家进一步签署了野生动物友好型旅游意向声明。世界动物保护协会呼吁旅游企业关注旅游活动中涉及野生动物的活动,以不伤害动物的旅游活动替代野生动物娱乐表演活动,鼓励人们争做文明和负责任的动物友好型游客。

  野生动物,并非玩物

  (任真摘)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 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 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 产生了深刻...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