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慈善]针对公共卫生应急事件,美国基金会如何行动

2020年2月17日11:23 来源:发展简报

前 言

  我们准备好面对病毒爆发了吗?仅仅回答:NO,是不够的。我们需要积极行动,如同备战。国内很多基金会和公益组织开始思考,在传染病爆发时我们能做些什么?从个案救助、方法研究、行业推动、政策倡导几条影响路径来看,有什么样的空间?可以怎么做?带着这样的问题,我们想从三家美国基金会的探索来跟大家一起交流学习,了解如何与政府部门联合培养公共卫生专员并建立人才网络、了解如何重视文化和社会效应,号召优秀的艺术家群体而不是单纯的意见领袖、了解如何利用科学技术提高信息流转效率,降低因信息阻碍和制度屏障带来的风险。

01

CDC基金会

  CDC(疾控预防中心)基金会是伴随美国国会1946年设立公共卫生部门,为更好的发展慈善事业和调动私有资本资源而设立的一家非盈利性组织。在过去的20年里,基金会已资助近1000个卫生保障项目,募集了超8亿美元的资金。基金会以“悬壶济世”为目标,旨在培养和扶持全美范围内的公共卫生安全从业者和志愿者,已举办近300个项目,与全球130个国家均有合作。

  该机构目前由Judith Monroe医生负责,曾任印第安纳州公共卫生安全委员会主席,在任期间负责过美国H1N1流感时期的方案执行。目前任乔治亚国际卫生安全联合会主任、Milken Institute公共安全委员会会员、WHO委员会会员等。

  该基金会针对2019-nCoV设立了紧急应对基金,旨在“为满足加强全球卫生安全保障的需要以及为更好更迅速的应对突发公共安全危机事件“。2020年1月27日,鉴于中国武汉的新冠疫情,宣布罗伯特·伍德·强生基金会将提供100万美元的催化捐款,以支持这项基金。

 图像 

机构网站:https://www.cdcfoundation.org。

  代表案例:PHAP公共卫生职业培训项目(Public Health Associate Program)

  是CDC基金会与1948年设立的Public Health Advisor (PHA)公共卫生咨询岗位的衍生培训。该项目旨在于全美范围内培养具备一线工作能力的人口健康与公共卫生专员。于2007年启动,由CDC遍布全美大小地方的公共卫生安全中心提供支持与服务,面向资历尚浅但具备相关行业学历且对公共卫生安全事业感兴趣的应届或近期毕业的大学生提供培训和实习生岗位。该项目为期两年,支持学员在项目期间的基本生活需要以便达到工作要求,要求完成由当地机构开设的项目内课程并参与未来职业发展相关的实战演练,提升地方机构能力建设。

项目培训内容包括:

 图像 

  项目申请条件较低,具备相关专业大学学历背景即可,实习和培训机构广泛且地方化程度高,很大程度上结合了地方实际为实习和培训提供了即时而真实的演练场景,也为在校或应届大学提供了职业发展经验与机会。

  自07年项目启动以来,有超1000名学员完成了项目培训和实习,不同科目的学员均在当地的公共卫生领域(如吗啡或鸦片类药物过量使用预防、伤害及暴力预防、传染性疾病预防、慢性疾病预防、环境卫生与安全和紧急突发事件应对)发挥积极影响,如紧急突发事件应对学员利用其自身专业能力参与埃博拉病毒地区联络和患病家属咨询与协调;传染疾病预防学员参与肺结核、艾滋病、E型肝炎的预防等均与病人或患病社群有直接接触;环境卫生与安全的学员主要参与当地FDA(美国食品药品监管局)的工作对市场内流通的食物产品进行抽样调查,并对当地售卖此类产品的商店进行营业执照抽查;更有一名学员去到北极圈以北33英里的Kotzebue,拓展了项目业务和影响力。可以看到,PHAP作为基金会与当地各政府联合合作的培训项目,既为在校大学生提供了资金补偿也为将来的行业发展做了职业培训和储备,提高了公众公共卫生安全意识。

02

Wellcome Trust(WT)惠康基金会

  Wellcome Trust(WT)惠康基金会是一家独立的基金会,1936年,英国前企业家、收藏家和慈善家Henry Wellcome爵士去世,同年该基金会成立。基金会运营资金由现价值268亿镑的投资证劵组成,主要投资对象为科学家、研究人员、创新者、教育家和艺术家。在未来5年里,惠康基金会计划投资50亿英镑资助全球范围内的伟大创意。

  机构网站:https://wellcome.ac.uk

  代表案例:针对流行病,如埃博拉病毒,开展了立体丰富、自成体系的资助和实践。

  1. 动员科学家和研究人员进行对疫苗的研制。

 图像 

各国对疫苗信赖程度可视化报告

  2. 在Wellcome Global Monitor(惠康国际智囊库,其中包括超140个国家和地区14万人以上就全球科学和健康动态的实时调研,主要组成人员有研究人员、其他基金组织和慈善家、政策制定者、科学技术联络员、公众行动倡议者KPL)

  3. 开展组织行为学培训和项目,旨在帮助医疗卫生从业者建立行业规范和职业道德意识,防治一线医疗人员二次感染。

  4. 开展社会科学项目,如针对孕妇的医疗调查伦理学研究,该研究对寨卡病毒有着重要意义。

  5. 培养地区性传染疾病专项研究人员,如在非洲DELTAS项目(该倡议旨在召集非洲地区优秀的研究和领导人才,培养一流水准的各学科人才,通过导师制,领导力培养和机构双方进行交流的模式来与当地政府和董事会协调,过去5年投在在DELTAS非洲项目的总金额为1亿美元,杰出科学个人和项目的支持资金为1600万美元,建立人才联络网,成果均为博士或博士后研究。)

  6. 倡议:A more secure future for global health (该倡议以图表的形式对过去近50年的流行病进行了调研和可视化,在国外主流媒体平台具有维持),倡议页面链接引向流行病新闻平台、全球卫生安全政策、欧盟及英国卫生安全政策、疫苗界面。

  7. 公众调动:请艺术家、开设展览“细菌城市” “Germ City: Microbes & Metropolis” ,通过艺术形式调动公众的联想,提升防范意识。

  资助申请项目途径:

  1. 博士/博士后研究申请:需提交研究计划、科研简历等学术规范流程。资助期限一般在3-4年,包括工资、学位需要、研究经费等个人总资助额为30万英镑。

2019年博士论文及获奖论文项目举例:

 图像 

  2. 联合创新奖项项目:研究领域微分子生物学、疫苗研发、设施设备、诊断学、数字科技、医药再生等项目资金总额50万-75万英镑,支持中国大陆以外的任何规模机构。申请提交内容遵循学术规范。

  3. 人文学科联合创新奖项项目:申请规范同上,3-5年,150万英镑,目标,对公共卫生安全有突出贡献。

  4. 针对中低收入国家的医学生提供国际硕士培训课程项目(如印度和中国大陆地区)包括工资、学位需要、研究经费等个人总资助额为12万英镑,期限30个月。

03

Gordon and Betty Moore Foundation 摩尔基金会

  Gordon Moore是英特尔公司的联合创始人之一,以做半导体起家,是成就了“硅谷”概念的第一批企业家之一,他在晚年希望能为世界留下更长远深刻的积极影响,便以此为契机创立了摩尔家族基金会。Gordon Moore和Betty Moore是一对投身于科学、技术、教育和自然保护的慈善家。夫妻俩于2017年被评为加利福尼亚州最慷慨的慈善家。从小额个人捐赠开始,夫妻俩于2000年正式成立摩尔家族基金会,并将慈善领域聚焦在自然保护、科学技术、护工和旧金山海湾保护四个方面。基金会与美国多家行业大鳄(如PBS News)高校研究机构(如CalTech)有着深远的合作。摩尔基金会自然保护板块自成立以来已资助1292个项目,总资助金额近16亿美元,项目在秉持自然生态为人们提供了医疗和建设原始资源,是养育人的根本的前提下,以建立健康的生态循环系统为目标不断从科技和教育方面探索,为自然保护做出贡献。

  机构网站:https://www.moore.org/

 图像 

网站之创始人介绍

  特色及案例:旨在将金融市场整体由消耗型发展向可持续创新型市场转化,将重点放在农林牧副渔业,虽同样致力于科研、传播和调查,GBM基金会曾提出多个行业倡议。如“市场经济与环境保护倡议”、“建立林农市场行业规范机制”、“海洋资源开发保护倡议”、“野生大马哈鱼保护倡议”等,以倡议带动行动,皆旨在规范行业,行业机制化、体系化以降低公共卫生安全风险及对大自然的破坏。以“海洋资源开发保护倡议”及“海洋海现市场项目”为例,启动于2010s,迄今总资助额在8237万美元左右。

  背景:到2050年粮食问题将变得极为突出,到那时世界总人口将增至90到00亿,这就意味着在现有粮食基础上外加70%的增长率,而海鲜作为重要的蛋白质来源现在已经处在供不应求的状态了。因为一系列错综复杂的原因,包括经济刺激不足、过渔、不加规范的野捕野捞行为、渔业自身发展不规范等已有问题的资料和数据的不足,管理失当使得鱼类市场雪上加霜,如今85%的渔类市场或处于饱和下跌状态。此倡议旨在引导资本向可持续渔业发展,开发相关渔业科学技术。本基金会坚信,没有可循环发展的生态系统就没有渔业的可持续发展未来,因此我们着重加强生态影响,引导企业和政策决策机构向绿色资本转向。本倡议和林农保护与经济发展密切相关,旨在促进引导渔业、农场、私企,和消费者的绿色可持续发展。(任真摘)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 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 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 产生了深刻...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