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译文]COVID-19与中国公民社会的回应

2020年5月4日11:09 来源:上海慈善网 选稿:摩诘

  校友组织一度成为最活跃、最有成效的应急捐赠和救灾物资输送机构,这得益于它们的跨境拓展网络和会员之间的信任。1月和2月,中国大陆以外的许多校友会之一,大纽约武汉大学校友会向湖北90多家医院捐赠和运送了12批医疗用品。据一份报告显示,全国47所大学的校友会捐赠了2100多万美元(约合1.5亿人民币)和1000吨医疗用品,为填补武汉前线医院的缺口提供了关键物资和资金支持。

  一月下旬,一群独立的程序员和开发者一起组成了Wuhan2020。他们试图制定一个有效的数字解决方案来对抗COVID-19。他们从解决武汉市医院严重的医疗供应短缺问题入手。如何?他们整合和验证了武汉和全国各地医院口罩和其他医疗用品的供求信息。该项目有3000名开发人员和3000多名其他类型的志愿者,已经发展成为一个以使命为导向的全球协作项目。该组织由曾就读于斯坦福大学商学院(Stanford University Graduate School of Business)、目前总部位于加州的志愿者薛(薛ander)牵头,与IBM合作,发起了一项名为“为武汉黑客”(Hack for Wuhan)的在线黑客马拉松活动,鼓励其他有用的数字响应来应对这场危机。另一个名为A2N的组织是由20多岁的资深互联网用户创建的,目的是遏制虚假信息和谣言的传播,与1月底的covid19事件同时发生。它扩大到核实运送到医院的医疗用品的证明的合法性。该组织还提供了一些网站来收集关于这种疾病的信息并绘制其传播地图。

  在中国东部主要的商业和制造业中心温州,青年企业家、归国留学生和专业人士以及研究人员组成了炽燃青年社区。该组织与全球温州联谊会(Global United温州Society)密切合作,向从意大利到伊朗等十多个国家提供援助。

  桥床小组”是一个以中国为基地的在线志愿者组织,在武汉危机期间,他们专注于信息收集和分享。他们与El pueblo unido jamas seravencido合作,后者是一家总部位于中国的非政府组织,以研究全球草根组织的一首西班牙歌曲命名。他们一起收集和分享全球各地COVID-19互助社区的信息。

  公共卫生危机也见证了企业的蓬勃发展,占中国国内慈善事业的65%。除了提供财务支持,企业基金会还拥有丰富的技能和专业知识,可以根据不同的业务提供不同的服务。

  继比尔·盖茨之后,马云的基金会承诺为冠状病毒疫苗投入1440万美元。与此同时,被称为“中国的亚马逊”的马云创立的公司阿里巴巴推出了新的数字解决方案,比如一个国际医疗专家交流平台(“全球医疗变革,对抗COVID-19”)。阿里巴巴的杂货配送平台盒马(Hema)发起了一项“共享员工计划”,首先是为了满足自身对新服务员工的迫切需求,以处理不断飙升的杂货配送订单。该公司从连锁餐厅、健身房和其他难以留住员工的公司招人,最终开创了中国零工经济的一个新趋势。

  其他企业基金会也加入进来,寻找急需的医疗用品。复星基金会是最早利用其全球医疗供应网络采购个人防护装备(PPE)和呼吸机的机构之一。他们被送往武汉的医院,最近又被送往意大利、印度和纽约的医院。字节跳动与中国红十字会基金会合作,捐赠了2800万美元(2亿人民币),为医务工作者和家庭提供经济援助。

  数字健康平台WeDoctor与互联网公司腾讯合作,推出了WeDoctor Global Covid-19平台,为6000万海外华人和任何寻求帮助的海外人士提供实时支持。该平台提供手册、身心健康支持和中医咨询。中国有7000多名顶级医院的医生通过该平台提供服务。

  中国的危机引发了一场超乎寻常的援助浪潮,其范围已超出了国界。大量的行动也为中国社会组织面临的一些长期问题提供了有益的信息。在一个能够调动国家宝贵资源的强大中央政府的领导下,他们如何才能更有效地开展工作?他们如何建设更好的基础设施来协调他们的努力?当科技公司与政府分享更多数据时,他们如何帮助保护公民的隐私?数字解决方案如何才能更以用户为中心,更有效地为前线志愿者服务?在这场危机期间以及危机之后的许多年中,随着他们对这些问题的解答不断完善,他们肯定会提出更多创新性的解决方案,从而激励全球各地的公民社会同仁。(摩诘译)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 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 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 产生了深刻...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