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慈善]向新冠宣战的无名巾帼

2020年7月27日14:17 来源:凤凰网公益

  “当一线社区卫生志愿者艾弗丽娜穿过卡旺瓦里狭窄的小巷时,居民们会冲出来向她打招呼,孩子们则追在她身后,妇女们放下手头晾晒的衣物过来听取她的建议。”当地的居民信任她们,她们的主要工作之一是破除谣言和消除耻辱。这在新冠肺炎大流行期间至关重要。

  无名的巾帼英雄

  每天清晨,艾弗丽娜·阿基妮·奥莫丁(下称“艾弗丽娜”)都会戴好口罩、带上记事本和笔,从位于内罗毕卡旺瓦里社区的临时住所出发,去做一件新冠期间被大多数人忽视的工作。

图像

■ 卫生志愿者在内罗毕宣传新冠肺炎的危险/ 汤森路透基金会

  随着新冠病例的攀升,肯尼亚已通知人们要居家隔离,避免接触。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38岁的艾弗丽娜在卡旺瓦里迷宫般狭窄的巷道中穿行,挨家挨户地在狭促的瓦楞板房门口与居民们聊新冠疫情,教他们如何洗手或佩戴口罩,并耐心地回答他们的问题。

  “我知道这样有感染新冠病毒的风险,但我并不觉得害怕。因为我承诺一定要保障自己社区的安全。”艾弗丽娜一边说着,一边回过头去训斥一群聚集在她周围没有保持社交距离的孩子。“你看,我们居住的地方是如此逼仄,我们必须确保人们知道如何才能阻止新冠病毒的传播。因为在这里,如果一个人染病,所有人可能都无法幸免。”

  抗击新冠病毒的力量

  随着新冠病毒的传播,像艾弗丽娜这样的女性就像士兵一样,成为了抗击新冠病毒必不可少的基层力量。作为三个孩子的母亲,艾弗丽娜不是医生,不是护士甚至都不是医护人员,她只是成千上万个在自己的社区默默地抗击新冠的普通非洲妇女中的一员。

  这批寂寂无名、以女性为主的社区卫生工作者薪资微薄或毫无收入。多年来,他们一直在为缺乏正规医疗支持、居住在偏远村庄和城市贫民窟的家庭提供咨询和卫生服务。她们由政府和慈善机构负责招募和培训——从肯尼亚到坦桑尼亚,从埃塞俄比亚到马拉维,从利比里亚到南非,她们挨家挨户地提供包括计划生育和免疫接种在内的各项建议。

 图像 

■ 卫生志愿者在教授居民正确佩戴口罩的方法/ News24

  天主教救济服务组织等慈善机构正在为肯尼亚大约5000名社区卫生志愿者提供新冠病毒知识培训,他们认为这批志愿者是抗击新冠的关键。天主教救济服务组织在肯尼亚的高级项目负责人摩西·奥林达表示:“这些社区卫生志愿者没有得到应有的认可,但她们是极为重要的一线工作者。她们拥有应对霍乱暴发、预防疟疾的丰富知识和经验。在新冠期间,她们有能力溯源,为居家患者提供帮助并采取必要的预防和控制行动。”

  影响病毒传播的多种因素

  根据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数据,新冠病毒已经在全球范围内感染了近1000万人,并导致近50万人死亡。而据非洲疾病控制联盟中心表示,一开始,新冠病毒在非洲的传播速度比亚洲和欧洲要慢,但现在非洲大陆所有54个国家都出现了新冠感染,总共有超过33万感染病例,8800多人死亡。这些数据中,大多数病例来自南非、埃及和尼日利亚,但由于非洲许多国家缺乏可靠的诊断或检测能力,真实感染新冠的病例恐怕更多。

 图像 

■ 非洲新冠肺炎疫情现状 / STAR

  此外,专家们认为,由于贫民窟内人口密集、供水困难、疾病肆虐以及卫生系统薄弱,许多国家将难以控制这种快速传播的病毒。世界卫生组织非洲司主任马希迪索·莫埃蒂在本月早些时候表示:“目前,非洲仍然只占全球病例中的一小部分,但传播的速度正在加快。非洲国家迅速、及时地采取了行动,已帮助我们将病例数量保持在低水平,但我们需要时刻保持警惕,以免新冠疫情压垮卫生机构。”

  世界卫生组织还透露,超过一半的非洲国家出现了社区传播现象——案例中的患者并没有旅行史或与已知感染者接触——这表明新冠病毒正以未被察觉的路径在人群中传播。

  这很好理解,非洲的许多城市都遍布着杂乱无序、拥挤不堪的定居点,它们容纳了成千上万的居民。在这些地方,遏制病毒传播的关键——洗手和保持社交距离——都是一种奢侈。

 图像 

■ 拥堵杂乱的定居点/ Cities Alliance

  在卡旺瓦里,水源和用于自我隔离的空间都极为匮乏。五口之家都挤在一间小棚屋里。这里没有自来水,家家户户都共用同一厕所。根据联合国的数据,在肯尼亚,只有14%的人能在自己家中用肥皂洗手。

  为此,世卫组织提出了严正警告:如果在非洲,接触者追踪、隔离、个人卫生和保持社交距离等防控措施得不到改善,可能有多达19万人面临死亡。

  卫生专家认为,已经为人熟知并受到尊重的社区卫生工作者是应对大流行病的最佳一线响应部队。之前另一种致命病毒袭击利比里亚时,社区卫生工作者已经显示出他们的价值。非盈利组织最后一公里健康的首席执行官、来自哈佛医学院的拉杰·旁遮普坦言:“当埃博拉病毒的威胁使人类面临崩溃时,非正式的社区服务工作者挺身而出去学习埃博拉病毒的症状,与护士和医生合作,挨家挨户寻找病人,并让他们接受治疗。如果没有这些社区成员作为基层力量,疫情的蔓延就不可能得到遏制。”

  她们的主要工作之一是破除谣言和消除耻辱。要知道,“只有白人才会感染这种病毒”、“热甜茶能治愈这种病毒”等观念在一些地方还甚嚣尘上,而由于阳性确诊结果可能给患者带来耻辱,大规模检测还难以开展。

  政府的卫生官员表示,这些女性一线工作者通过多年与在地居民接触建立起了信任,所以当地人乐于关注她们所说的。肯尼亚卫生部的一位乡村基层社区战略协调员凯瑟琳·穆戈表示:“我们知道,她们可以传递政府有时候无法传递的信息。她们与居民居住在同一个社区,有着良好的社会地位,因此对她们而言,提供信息要容易得多。”

  凯瑟琳所言不假。当一线社区卫生志愿者艾弗丽娜穿过卡旺瓦里狭窄的小巷时,居民们会冲出来向她打招呼,孩子们则追在她身后,妇女们放下手头晾晒的衣物过来听取她的建议。

  如果没有钱买肥皂怎么办?艾弗丽娜借来了一个桶、水和漂白剂,向他们展示如何制作一种强度足以杀死新冠病毒但又对人体安全的含氯消毒液。有些人买不起用于出门跑腿的口罩。她就命令他们呆在家里,派一个有口罩的人外出。“艾弗丽娜真是好人,她给我们带来了新消息和新办法。”当地居民帕特里克·吉通加表示。

 图像 

■ 使用含氯消毒液进行清洁 / Oregon.Live.com

  卫生专业人员和慈善工作者都认为,政府需要重视这批社区卫生志愿者,为她们提供可以维持生活的薪资以及保障工作安全所需的个人防护装备。

  作为一名社区卫生志愿者,艾弗丽娜已经无偿工作了10年,负责其所在社区的100户家庭,她很乐意得到一些认可。“一份薪水或一些补贴对我来说将是极大的帮助,”艾弗丽娜表示,尽管她自己的五口之家目前还只是勉强过活,“但我们之中的大多数人之所以从事这项工作,是因为我们内心有个声音告诉我们,我们不能让我们的邻居们遭难。”(任真摘)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 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 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 产生了深刻...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