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慈善]富豪们为什么热衷于裸捐基金会

2020年9月14日13:55 来源:美舟移民

  每当新闻报道某富豪宣布死后裸捐,大众舆论除了佩服这些富豪更多的是不理解,赚了这么多钱不留点钱给自己后代,那赚钱就为了图一名声? 尤其是看重家庭观念,家族观念和讲究家族传承的中国家庭更是不能理解,简直是图有虚名却不能造福于子孙后代,要被后人说傻的。 像前世界首富家庭比尔和梅林达就是“败家子”中的佼佼者,盖茨夫妇所拥有的盖茨基金会是世界上或捐赠资金最多的基金会,到2018年为止,盖茨基金会管理着超过460亿美金,而作为基金会的主要出资人,盖茨夫妇已经总投入超过360亿美金。而基金会的第二大支持者为股神巴菲特,他曾在2006年表示将持续捐赠总数1000万股的伯克希尔哈撒韦的B类股份,第一年所捐赠的50万股市值就已超过15亿美金。

图像

  而前“青年才俊”“中国好女婿”的脸书老板扎克伯格所持有的“陈扎克伯格行动”基金会,虽然也捐钱给公共事业和科学研究,但是基金会性质为有限责任公司,所以“陈扎克伯格行动”是可以进行盈利性投资的,和盖茨基金会有着性质上的不同,同时也不享受慈善基金会所带来的一切福利,本质上更像一个私募基金会。

图像

  所谓无利不起早,如此大规模的资金捐赠的背后一定有着巨大的利益交换,确保在行善的同时做到利益最大化。除了捐赠资金可以抵税之外还有哪些好处呢?

  首先第一大好处就是可以规避大额的遗产税,做到家族的财富几乎无损的传承到下一代。因为根据美国法律规定,如果第一代富豪不幸去世了,他留下的遗产要是超过了1000万美元的话,那么继承人必须缴纳55%的遗产税。但是如果这富豪在生前把他的财产全捐给了慈善基金会,这些钱就不是他的了,也就不用交那些巨额遗产税了,然后你来看这些基金会的管理者他是谁?都是那些富豪的直系亲属,比如盖茨基金会的管理者就是他媳妇梅林达·盖茨,那么这钱也就是左兜进了右兜里。

 图像 

  而负责慈善基金资产投资的信托基金所产出收入也是免税的,如果把私有地产转到基金会名下后,也不需再缴纳地税。

  再来看第二个好处,就是保持家族的传承。谁都想避免“富不过三代”的魔咒,但是没有人能保证哪天家里生了个败家子。其实老外更注重家族的延续,和自己姓氏的存续,就是所谓的“Family legend”。所以你会发现各种以姓氏命名的公司、组织、建筑甚至博物馆和歌剧院。像大火美剧《亿万》中男主发家之后就选择捐钱给博物馆,并将博物馆建筑冠以自己的姓氏。

  如果把这钱放在基金会里,那就不一样了。有能力的子孙后代可以依靠基金会的影响力,保证家族产业的兴旺发展。如果遇到不肖子孙,他也没法任意挥霍基金会资产,充其量在基金会挂个职,每个月到点领个基本工资保证自己饿不死。慈善基金会的资金也是受美国税务局IRS监管的,每笔钱的使用都要符合规定。这样一来既能让孩子享受到这笔财富,还能保证巨额财富能够细水长流。

  最直接的就是第三个好处,美国规定慈善基金会每年要拿出最少5%的资金用于慈善事业,但是这笔钱怎么用,那永远就是基金会拥有者说了算的。所以当某些公共事务需要推进却缺少资金时,这些基金会就派上用场了。例如某州长发现自己少数族裔社区的支持率不高,所以想建一批公园和社区活动中心拉拉选票,但是州政府预算没这个钱,联邦政府也不给批,那就找这些基金会说,我们想改变一下少数族裔社区的居住环境,你能不能资助我们政府一下?然后富豪就说了可以,这钱可以出,但是你看我这么支持你事业,我还是纳税大户,还掌握几千人的饭碗,那你这新计划的高速公路是不是可以考虑在我厂子门口经过啊。于是就这么顺顺利利的一箭双雕了,既给了面子,又能借此获得新的利益。

  美剧《纸牌屋》中,在第一季中担任党鞭的弗兰克老婆就掌握着一家慈善组织,慈善组织的资金就靠着弗兰克的影响力和利益交换得来的。

  比如说2010年,美国制定了全国公立学校的统一课程标准,这项举措就获得了盖茨基金会的支持,也就是盖茨基金会可以影响全美公立学校儿童的教材选择甚至学习内容。

 图像 

(盖茨基金会七年合计捐款214亿美金)

  虽然在资金使用方向上会存在一些政治博弈,但是资金是实实在在花在了慈善上,像盖茨基金会单单在2018年就捐款超过40亿美金给OECD(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在疫情肆虐的2020年,盖茨基金会也投入了大量资金用于疫苗研发,还提供1.5亿美元的资金给世界最大的疫苗生产商印度血清研究所,而投资条件则是该机构所生产的疫苗价格最高不超过每剂3美元。(任真摘)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 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 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 产生了深刻...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